经合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基础设施投资有5大关键因素

经合组织驻华首席代表:基础设施投资有5大关键因素
2019年12月19日 12:2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经合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海博经合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海博

  新浪财经讯 由国际银行业联合会、国际资本市场协会、金融时报社、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12月19-20日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新时代的金融发展与金融服务。

  经合组织驻华首席代表海博出席并发表演讲。

  海博表示,在基础设施投资中有五个关键因素,一是领导力和政策承诺,首先政府要做出承诺;第二是要有工具和过程来进行实施,来帮助实现这些目标;第三需要能力建设;第四要分享知识,要更多的参与到学习当中来;第五,要有一个充分支持的国家系统。

  以下为文字实录:

  海博: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中午好!

  首先感谢组织方组织了中国国际金融论坛邀请我参加本次重要的活动,我认为现在我们发展中面临的挑战,而且就金融和发展来说,它给我们对于讨论的重要话题提供了越来越多的重要空间,特别是我们现在都非常关注怎么来实现增长,怎么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我们应该做什么来改善金融行业,来实现这些目标?

  首先,我想看一下我们现在要充分利用的金融资源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在2030年实现是很大的挑战,我们所有的人都缺乏资源。SDG目标用美元来衡量是25万亿美元,这是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缺乏的资金,每年都缺这么多钱。

  在经合发展组织我们负责1500亿美元的海外发展资金,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大,我们需要全面的策略在国内和国际进行融资,私募和公募。

  就融资来进行可持续发展目标最关键的挑战是在发展出这种监管策略,能够帮助我们实现新的,以及可持续一致的资金。

  在OECD我们发展出一些策略、原则来进行融资,有官方的融资还有商业的融资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特别是在路线图融资是在10月份印度尼西亚启动的,我们需要的是国际合作,大家都这么说的。

  OECD认为我们需要足够的资源和又要的合作体制对于我们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至关重要的步骤。通过我们的年度报告公开多边合作报告OECD评估多边合作体系,我们发现了一个关键的趋势,而且要分析这个趋势,并对我们的多边体系进行注资。

  我们的报告指出现在的资金对于多边机构来说是在增加,在2016年增加了,但是之后就趋平,我们需要找到其中的挑战,其中有援助的有效性,我们给其他的国家提供的援助是否有效?我们发现还有很多的空间需要我们进行进一步的改善。

  同时我们也需要多边的捐助,捐助方就是需要所有的政府来支持我们多边的融资,同时要加强我们的合作多边行动率,同时在多边组织之间进行协调。因此,要增加我们之间的合作有效性和融洽性,同时我们也要解决这种分化。

  看看目前对象SDG目标的融资,我们看到了资源在增加,比如信息对于谁进行投资,投资了什么,对于发展银行和SDG来说信息的助力是有限的,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源。

  在过去几年我们有一些新的工具,比如机器学习、大数据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潜力,帮助我们进行了研究,同时我们也可以进行定制的咨询。

  除此以外,我们有SDG融资实验室,这是一个开放的合作机构,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的更好设计发展合作,它会追踪官方的SDG注资,同时也要看各捐助方之间的捐助差距。

  不管你相不相信,10%的海外投资援助其实都是要针对SDG第九目标,那就是基础设施,只有10%是来进行了工业革命和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些是关键的领域,只有9%的组织所有海外发展援助资金注入了可持续和清洁能源方面。这个数据很惊人,只有9%来帮助我们打造可再生和清洁能源。

  同时我们也看了其他的挑战,比如可持续性对于发展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最近在非洲有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如果说这些项目管理得很好,我们甚至可以提升这些项目的可持续性。

  国家应该提升自己的能力来管理好投资银行,提供资金和提供援助其实不仅是一个挑战,但是这些国家怎么来管理援助资金,这也是一个挑战。

  现在还有一些运维的资金成本,还有一些反复出现的成本,以及一些情况的恶化,国家应该在对于基础设施进行维护,满足未来的需求。现在OECD有一个指导原则,这是特别重要的原则,基础设施发展需要确保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性,我们经常都会谈论,比如金融体系的发展,或者发展援助。同时我们也需要考虑到最重要的就是对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在一个国家,大部分的援助是针对基础设施的,交通、能源等等方面,基础设施的发展是需要更好的和当地公司联系起来,由FDI外国直接投资,在全球的价值链上进一步的上移,同时也会发展出一些水资源处理的设施。

  因此我们要在基础设施支出和维持可持续性和投资的质量之间达成一个平衡。

  最近的原则,也就是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也就是一个例子向我们展示了国际社会怎么能发展出一个机制来帮助我们实施这种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帮助我们实现SDG2030。

  现在我们还是缺乏信息告诉我们哪些金融资源进行了投资,我们要打造一个可依赖的、全面的信息系统,能更好的研究和找到我们的解决方案。

  OECD现在形成一个新的测量方式,我们要测量我们的投资和我们提供的经济援助,这些衡量指标是要全面、正式的支持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它提供给我们一个机遇,让我们更好地采取一些行动来进行区域的基础设施连接和协调。

  今天的国际数据不是那么的清晰,尤其是在海外资金援助方面,新的系统是由OECD研发的,我们能够提供海外基础设施长期发展的数据可见性,同时也使得其他基础设施发展的融资注资数据更加的可见。

  还有私营领域如果我们提供官方的干预,能够让我们看到基础设施的缺乏资金是由哪些人提供的,同时还有多边的机构提供的。

  最后我们的机构能够提供更多的合作,比如南南合作,给一些出资方让他们更好的实现SDG目标。

  特别是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不能忽略对于气候变化方面的影响,我们对环境不造成损害都不够了,因此我们要采取尽可能所有的努力来改变我们现有的方式,就是要逆转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对气候变化来说,我们刚刚分析了发展的合作在国家之间的合作,同时也分析了OECD成员国之间能做什么,能够有效的解决一些关键的挑战,比如气候变化、污染、土壤肥力的丧失、生物多样性的缺失,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能支持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发现了五个关键因素,可以在所有的基础设施投资当中应用起来,他们可以进行任何的发展合作。

  第一是领导力和政策承诺,首先政府要做出承诺;第二是我们要有工具和过程来进行实施,来帮助我们实现这些目标;第三我们需要能力建设;第四我们要分享知识,要更多的参与到学习当中来;第五,我们要有一个充分支持的国家系统。我们已经有了很多的信息能帮助我们了解国家银行可以帮助政府来实现自己的承诺,根据巴黎协定我们公布了两个案例,一个是南非的,一个是另一个国家的。

  这些研究找出了我们在发展当中,新兴经济体经常认为要实现巴黎协定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是至关重要的国家。

  国家发展银行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这个国家能够进一步的更好发展。

  OECD是一个主要的国际组织,它是一个智库,是主要的良好做法和政策的来源,我们分析不同的成员国和非成员国的政策,我们寻找最佳的做法,提供政策,让其他的国家可以把这些政策利用起来,实现可持续包容发展。

  包括好的社会治理和环境的发展,经合组织会提供非常多的建议和政策的框架,为金融以及相关的领域提供建议。

  就在前不久,我们也开始了一个新的对于区块链的活动,几乎所有的会员国以及非会员国都来到了经合组织共同讨论最佳实践以及最佳的指导,如何在金融市场变革当中运用区块链。

  我们同样还有人工智能应用的研究,我们对人工智能采取了以人为本的政策,我们已经向执行委员会提出了意见,并且在大阪的大会上发布了这一建议,目前已经成为了人工智能领域的主要建议。

  我们同样也与中国还有其他的国家合作,共同对金融教育、数字经济,还有不同的金融监管,还有政策以及资本市场,还有金融市场的建议提供我们的意见。

  最后,我们非常高兴的与中国合作,我们也与中国有二十年的发展与合作,中国不仅仅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成为了这一政策对话中主要的贡献国,因为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改革当中拥有诸多的经验,并且在这样的一个金融领域变革当中,也包括全世界人民的改革,还有在金融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方面新的经验。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加入到这个过程中去,我们也非常愿意与在座的各位展开紧密的合作,与各位的公司展开合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