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亚轩点评10月全球经济数据:英国改善 其余走弱

2019年12月19日13:08    作者:谢亚轩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谢亚轩、罗云峰

  综合来看,除英国有所改善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几乎全面走弱。我们预计,日本位于前端,目前已基本达到顶部;中国、其他新兴、欧元区和英国位于中端,目前已基本接近(或到达)底部;美国位于后端,目前仍在下行,明年上半年或能见底。

  我们是全市场对全球经济监测非常全面和连续的机构,在盈利债务周期框架下持续跟踪全球GDP占比超过3/4的15个经济体。

  在回溯了二战之后的中美经济史后,我们主要的工作是在盈利债务周期框架下持续跟踪全球15个经济体的高频数据。这15个经济体在全球GDP中占比超过3/4,包括: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金砖五国、墨西哥、阿根廷。

  本篇报告为相关经济体10月主要经济数据综述,综合来看,除英国有所改善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几乎全面走弱。我们预计,日本位于前端,目前已基本达到顶部;中国、其他新兴、欧元区和英国位于中端,目前已基本接近(或到达)底部;美国位于后端,目前仍在下行,明年上半年或能见底。

  以下为正文内容:

  一、 美国:整体走弱

  10月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整体走弱。我们倾向于认为,本轮美国经济增速下行的底部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出现,单季实际GDP同比增速的底部或在1.0%-1.5%之间。

  (1)10月美国两大PMI走势有异,整体改善。10月美国ISM和Markit两大PMI数据走势有异,整体有所改善。MarkIt制造业PMI高于前值、服务业拖累综合PMI小幅走弱;ISM则全面改善。10月美国ISM制造业PMI录得48.3,前值47.8;10月美国ISM服务业PMI录得54.7,前值52.6。10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录得51.3,前值51.1;10月美国Markit服务业PMI录得50.6,前值50.9,10月美国综合PMI录得50.9,前值51.0。

  2)10月零售改善,消费者信心上升。10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95.5,前值93.2。10月,个人可支配收入折年16.6万亿美元,略低于前值;个人消费支出14.7万亿美元,高于前值。10月零售环比上涨0.3%,前值环比下跌0.3%。

  (3)10月失业率上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下降,劳动参与率上升。10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15.6万人,前值19.3万人。10月,美国失业率3.6%,前值3.5%;劳动力参与率63.3%,前值63.2%。

  (4)10月CPI同比增速微升、PPI继续下降。10月CPI同比增长1.8%,前值1.7%;10月PPI同比下降3.0%,前值同比下降2.7%。

  (5)10月进出口环比双双下降,逆差472亿美元,前值逆差调整为511亿美元。

  (6)10月制造业整体走弱。10月全部制造业出货量略高于前值,工业总体产出指数、工业产能利用率、耐用品出货量均低于前值。生产、零售端库存上升。

  (7)10月新房、二手房销售全面恶化。10月新屋销售环比下降0.7%,前值环比上升4.5%;10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下跌1.7%,前值环比上涨1.4%;10月美国房价环比上涨。

  (8)10月国债收益率上升、信用利差上升、美元指数下降、恐慌指数下降、国债余额同比增速上升,国际资本净流出美国。10月末美联储资产规模4.0万亿美元,前值3.9万亿;10月末美国国债规模23.0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0%,前值2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6%;10月国际资本净流出美国483亿美元,前值修正为净流出381亿美元;10月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均值1.71%,前值1.70%;10月美国信用利差均值4.01%,前值3.96%;10月美元指数均值98.2,前值98.6;10月标普恐慌指数均值15.5,前值15.6。

  二、 欧英日:欧日恶化,英国改善

  10月数据显示,欧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恶化,英国则有所改善。我们倾向于认为,欧英本轮下行的底部或在今年三、四季度出现,而日本本轮经济的改善或已在三季度见底。

  (1)10月欧英PMI全面改善,日本全面走弱。10月欧元区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高于前值;制造业PMI录得45.9,前值45.7;服务业PMI录得52.2,前值51.6;综合PMI录得50.6,前值50.1。10月英国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高于前值;制造业PMI录得49.6,前值48.3;服务业PMI录得50.0,前值49.5;综合PMI录得50.0,前值49.3。10月日本制造业、服务业PMI继续全面低于前值;制造业PMI录得48.4,前值48.9;服务业PMI录得49.7,前值52.8;综合PMI录得49.1,前值51.5。

  (2)10月欧日外贸全面恶化,英国涨跌互现。10月欧元区出口同比增长4.1%,前值同比增长5.3%;10月欧元区进口同比下降3.2%,前值同比增长2.2%。10月英国出口同比增长4.0%,前值同比增长4.7%;10月英国进口同比增长8.0%,前值同比增长5.4%。10日本出口同比下降9.2%,前值同比下降5.2%;9月日本进口同比下降14.8%,前值同比下降1.5%。

  (3)10月欧元区失业率下降,英国上升,日本平稳。10月欧元区失业率7.5%,前值7.6%;10月英国失业率3.4%,前值3.3%;10月日本失业率2.4%,前值2.4%。

  (4)10月欧英通胀全面下降,日本整体上升。10月欧元区CPI同比上涨0.7%,前值上涨0.8%;10月欧元区PPI同比下降1.9%,前值下降1.2%。10月英国CPI同比上涨1.5%,前值上涨1.7%;10月英国PPI同比上涨0.8%,前值上涨1.2%。10月日本CPI同比上涨0.2%,前值上涨0.2%;10月日本PPI同比下降0.4%,前值下降1.1%。

  (5)10月欧英日10年国债收益率全面上升。10月末,欧元区国家政府债务规模8.2万亿欧元,同比增长1.6%,前值增长2.1%;欧央行资产规模4.7万亿欧元,按期末汇率折算5.2万亿美元。10月欧元区10年国债收益率均值-0.40%,前值-0.53%。10月英国国家政府债务规模1.9万亿英镑,同比增长5.6%,前值增长3.6%;10月英国10年国债收益率均值0.64%,前值0.60%。10月末,日本国家政府债务规模1111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1%,前值1.2%;日本央行资产规模576万亿日元,按期末汇率折算5.3万亿美元;10月日本10年国债收益率均值-0.16%,前值-0.22%。

  (6)10月欧日零售、制造全面恶化,英国零售平稳、制造改善。10月欧元区零售指数同比增长1.4%,前值增长2.7%;10月欧元区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2.2%,前值下降1.8%。10月英国零售指数同比增长3.3%,前值增长3.3%;10月英国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1.3%,前值同比下降1.4%。10月日本商业销售同比下降9.1%,前值增长4.7%;10月日本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7.4%,前值增长1.4%。

  三、中国:整体回落

  季初的第一个月,10月数据整体较9月整体回落,制造业投资和单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有不同程度的改善,PPI在连续三个月环比负增长后,连续两个月环比正增长(9-10月),此外我们预计10月PPI同比也已经触及底部。我们倾向于认为,三季度是中国实际GDP增速和通胀(以GDP平减指数衡量)的底部,未来将迎来一波温和的上行。

  (1)10月经济数据较9月整体回落。

  * 表现好于9月的数据。城镇调查失业率、进出口、CPI、房屋新开工、购置土地面积、汽车产销、乙烯产量、煤炭产量。

  * 表现差于9月的数据。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PPI、发电量、商品房销售、粗钢、水泥产量、10种有色金属产量、原油产量、天然气产量。

  (2)10月南华综合指数环比下跌、CRB指数环比上涨。

  国内商品价格方面,10月小幅下行;以月均衡量,南华综合指数10月低于9月;南华工业品指数的走势与南华综合指数基本一致。现货价格涨跌互现,以月均衡量,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猪肉现货价格、水泥现货价格环比上涨;化工产品现货价格表现平稳;钢铁现货价格、煤炭现货价格环比下跌。国际方面,大宗商品价格10月整体环比上涨,以月度均值计算,10月CRB指数录得390,前值386。CBOT小麦价格、CBOT玉米价格、CBOT大豆价格环比上涨;国际油价、天然气价格、欧洲煤价、国际金价、国际铜价、铁矿石价格环比下跌。10月波罗的海散运指数较9月环比下跌。

  (3)10月房地产、汽车、煤炭库存同比上升,钢铁下降。

  10月商品房待售面积4.9亿平米,同比下降6.6%,前值同比下降7.2%;10月房屋施工面积85.5亿平米,同比增长9.0%,前值增长8.7%。10月汽车库存95万辆,同比下降29.8%,前值同比下降32.2%。10月底全国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同比下降4.6%,9月末同比上涨8.6%;10月底重点企业钢材库存量同比下降6.1%,9月末同比下降12.8%;10月底全国高炉开工率63.5%,高于9月末的57.6%,盈利钢厂比率78.5%,与前值持平。10月末,秦皇岛港和六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同比分别录得34.0%和2.9%,9月末分别为-6.7%和7.7%;整体上升。

  四、新兴:小幅走弱

  10月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印度、俄罗斯、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南非)小幅走弱。目前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本轮新兴经济体下行的底部或在今年三季度出现。

  (1)10月新兴经济体制造业、服务业、综合PMI均与前值持平。

  10月新兴经济体制造业PMI录得51.0,前值51.0;服务业PMI录得51.8,前值51.8;综合PMI录得51.8,前值51.8。

  新兴经济体方面,印度10月服务业PMI高于前值、制造业拖累综合PMI低于前值,其中服务业和综合PMI低于50。俄罗斯10月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高于前值,其中制造业PMI低于50。巴西10月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低于前值,均高于50。中国10月财新和中采PMI走势有异,财新服务业PMI低于前值、但制造业带动综合PMI高于前值;中采则表现不佳,制造业、服务业PMI双双低于前值,其中中采制造业PMI继续低于50。新加坡10月综合PMI低于前值,低于50。南非10月综合PMI高于前值,低于50。马来西亚、墨西哥10月制造业PMI均高于前值,马来西亚低于50,墨西哥高于50。印尼10月制造业PMI低于前值,低于50。

  (2)10月CPI同比增速全面低于前值。

  10月CPI同比增速高于前值的经济体包括印度、墨西哥。

  10月CPI同比增速低于前值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泰国、印尼、俄罗斯、巴西、南非、阿根廷。

  马来西亚10月CPI同比增速与前值持平。

  阿根廷10月CPI同比增速高达50.5%,低于前值53.5%。

  (3)10月M2同比增速整体低于前值。

  10月M2同比增速高于前值的经济体包括印度、巴西、南非、阿根廷。

  10月M2同比增速低于前值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俄罗斯、墨西哥。

  10月印度M2同比增长12.9%,高于前值10.8%。10月阿根廷M2同比增长23.5%,高于前值16.9%。

  (4)10月外贸整体恶化。

  10月没有经济体进出口双双同比正增长;双双同比负增长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印度、墨西哥。

  10月进出口同比均好于前值的经济体包括南非;均弱于前值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泰国、印尼、巴西、墨西哥、阿根廷。

  (5)10月工业表现整体平稳。

  10月工业同比正增长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俄罗斯、巴西;其中新加坡、印尼好于前值,马来西亚、俄罗斯、巴西弱于前值。

  10月工业同比负增长的经济体包括泰国、印度、南非、墨西哥、阿根廷;其中印度、南非、阿根廷好于前值,泰国、墨西哥弱于前值。

  (6)10月零售整体改善。

  10月零售同比正增长的经济体包括印尼、俄罗斯、巴西、南非、墨西哥;其中印尼、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好于前值,南非弱于前值。

  10月零售同比负增长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泰国、阿根廷;其中泰国、阿根廷好于前值,新加坡弱于前值。

  (7)10月汇率对美元整体升值。

  以月均环比计算,我们观察的10个新兴经济体10月汇率对美元贬值的有4个,其中贬值幅度最大的是阿根廷(贬值3.39%),紧随其后的是南非(贬值0.44%);对美元升值的有6个,其中升值幅度最大的是墨西哥(升值1.33%),紧随其后的是俄罗斯和巴西(升值0.97%和0.87%)。10月外汇储备较前值增加的经济体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印度、俄罗斯、墨西哥,减少的经济体包括巴西、南非、阿根廷。

  8)10月10年国债收益率全面低于前值。

  以月度均值计算,新加坡、泰国、印尼、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7个经济体10月10年国债收益率低于9月;马来西亚、南非(南非为9年国债)等2个经济体10月10年国债收益率高于9月。

  (本文作者介绍: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执行董事),经济学博士。对中国的国际收支形势、人民币汇率有深入和独到的见解。)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政策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