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非:故宫并不是以挣钱为目的 最主要的是文化传播

陈非:故宫并不是以挣钱为目的 最主要的是文化传播
2019年11月05日 16:5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5日在北京举行。故宫文创事业部项目科科长陈非出席并发表演讲。

  陈菲表示,很多人会说故宫一年挣了多少钱多少钱,实际上我们并不是以挣钱为主要目的的。最主要的是文化传播。

  “产品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一个载体,核心是文化。我们做一件产品希望能把文化传递出去,让它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这是我们做这事的初衷,我们的口号也叫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非:在参加这个会之前,我对国潮的概念一点不清楚,参加这个会才发现有这么一个概念叫国潮。近几年故宫确实变化非常大,我觉得这个不是说单一的一两个原因促成的,主要是有方面,一个是大环境的变化。实际上从十八大以后,整个的大环境发生变化,因为十八大把文化产业提到很高的高度,“十九大”强调文化自信,这个大环境在逐年发生变化。以前博物馆是这样,我们是博物馆,我们可能有几个帽子,可能是旅游5I级景区、文物保护单位,但是我们自己看是一个博物馆。大环境发生变化以后,我们也会随着变化。

  因为在15年之前政策是不允许博物馆做盈利的事的,我们那会儿是公益一类,我们的收支是全额财政。但是我们又有一些特殊的地方,我这个部门文创事业部名字也是这两年的新名字,包括现在也叫文化服务中心,我们对外叫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这是52年成立的,同时也是法人的企业,我的领导既是部门的主任,也是企业的法人,在其他博物馆里面条件是不一样的。我们很早之前就做文创产品,一直到十八大,12年发生了变化。

  陈非:我们这个部门本身就是双重身份,一个是院里30多个部处之一,我们也是故宫唯一的全资企业,我们做经营是合法合规的。但是这之前大部分博物馆是没法做问棒产品的,从12年以后大环境发生变化,带动了小环境的变化。院对整个工作非常支持,也非常重视。要是回到五六年前大家去故宫看完展览以后,参观完以后想买产品,可能去商店里面大部分是复制的画,青铜器,包括您在其他地方买的东西可能都有,所谓的大路货。但是一二年以后整个发生变化了,我们领导从13年调过来以后强调要做自己的产品。以前我们是没有标准的,就是很简单的模式,从外面有些供应商供一些产品,我们觉得符合我们调性然后去卖。但是从13年开始整个发生变化了,我们有自己的标准,建立了自己的标准体系,故宫文创产品的标准体系。包括人员的思想,做一些改善。从那年开始,我们最大的变化应该是所有的产品尽量往生活里靠,院里开会说老做那些青铜器、书画,又大,又贵,没有人买,观众是不买账的。能不能做一些跟老百姓生活相关的东西?把文化附加在产品上,这样去做传播。

  实际上为什么要做这种产品呢?目的是什么?很多人会说故宫一年挣了多少钱多少钱,实际上我们并不是以挣钱为主要目的的,也很重要。但是并不是主要,最主要的是文化传播。产品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一个载体,核心是文化。我们做一件产品希望能把文化传递出去,让它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这是我们做这事的初衷,我们的口号也叫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故宫在文化品牌方面确实占据着独一无二的地位,我们要做这方面的事,我们的资源可用的很多,180多万件的文物,包括不可移动的古建筑群。其他的兄弟单位,首先不从这个体量来说,从影响力确实没故宫高。在做文创的时候可能要不太占便宜,我们还是占便宜的。但是其次还有一个是人,重视程度都是不一样的。

  陈非:我们做这个文创产品的初衷刚才也解释了非常简单,就是想把文化传播出去,我们没有过多的考虑商业方面,包括营销方面,但是您知道在灯底下是不可能不亮的,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包括之前的争议有些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争议了,包括我们的产品有些时候不知道为什么就火了。

  陈非:我们年初的时候在故宫北门开了最新的服务区,我们叫神武门服务区,这个服务区在神武门外面,不买票也可以去。神武门的西侧有文创产品和故宫的咖啡,东侧是一个餐厅,餐厅名字叫故宫角楼餐厅,但是有一天突然大家都把它叫做故宫火锅,您能明白吗?我们再怎么解释,它不叫故宫火锅,叫故宫角楼餐厅,火锅是一道菜。

  李乐:今天借这个场合也澄清一下,叫故宫角楼餐厅。

  陈非:叫故宫角楼餐厅,欢迎大家去品尝。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