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金融科技行业要知己知彼 不是要对着干

李鸿:金融科技行业要知己知彼 不是要对着干
2019年11月05日 16:1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5日在北京举行。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CRO李鸿出席并发表演讲。

  谈到金融行业和科技行业怎么更好的合作起来,李鸿表示,要知己知彼,不是要对着干,而是一起干,把这个事干好。

  “作为金融从业者,我对自己的业务要了解透,要吃透,我要吃到产品的痛点,吃到客户的痛点,吃到我自己组织自己能力的痛点,痛点何在?我才知道怎么有的放矢的去解决。这是知己。”

李  鸿  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CRO李  鸿  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CRO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鸿:我从消费金融来,我对自己定位很清楚是金融,而不是专注于科技。但是金融和科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分不开的。从金融发展的历史到现在,其实也是科技发展的历史。这是分不开的。

  尤其针对普惠金融这个行业来说,对科技的需求还是蛮多的,要打造一款针对普罗大众的消费金融产品,持续投入在科技中,专注于这个产品的便利性和安全性,这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便利性怎么讲呢?首先对客户要便利。简单说填个申请表,你是要填姓名、住址、身份证、工作单位、亲戚朋友电话,等等这些,还是就填个手机和身份证,背后你有一系列的金融科技手段,大数据查征信也好,查一些经过信息主体授权的大数据也好,能不能便利到使用者的角度。安全性从反欺诈这块怎么真正做到验明正身?我现在可能我的客户是千万级别,我不可能每一个客户为几千块钱的手续分期,我一定查的非常详细,但是我的基本风控还得做,我能不能用人脸识别、活体识别,甚至远程视频签单的形式进行获客,这背后都有很多金融科技的因素在里面。

  还有在运营方面,金融科技也可以很好的帮助到包括银行,消费金融等等这些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我们的运营成本。比如说像捷信,我们用了语音机器人,聊天机器人,可以大大降低客服的人工成本。

  另外一个问题是这两者作为金融行业和科技行业,虽然咱们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是怎么更好的合作起来?我个人观点抛砖引玉,我是觉得要知己知彼,不是要对着干,而是一起干,把这个事干好。为什么?我作为金融从业者,我对自己的业务要了解透,要吃透,我要吃到产品的痛点,吃到客户的痛点,吃到我自己组织自己能力的痛点,痛点何在?我才知道怎么有的放矢的去解决。这是知己。

  知彼,你不能闭门造车,传统银行非常合规,那是我看重的东西。科技有些拿不准的,我等一等或者不愿意关注,这是不对的。只有关注这些最新的金融科技的发展,你才能够不断地提高,找到新的解决方式。简单举个例子,我相信在座的各位专家对AI,对区块链这些都是有所了解的,比如RPA,你现在只是专注金融行业,对这些东西完全不了解。有朝一日想引入科技的东西提升我的效率和效益,这个时候坦白来讲你可能拿到一些简历,你都不知道怎么面试,问什么问题,怎么甄别出来什么是真的专家还是人家只会做几个PPT,而没有真才实学帮你落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