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国: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人才储备不足

王卫国: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人才储备不足
2019年11月05日 16:2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第十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于11月5日在北京举行。唐山银行党委书记王卫国出席并发表演讲。

  王卫国表示,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中小银行普遍存在着第一个问题是概念有点模糊、战略规划不足。

  第二,人才储备不足,尤其是高端人才。

  第三,数据的治理能力有欠缺。一个是外部数据,有的甚至内部的部门,各部门的数据整合共享做的还远远不够。作为银行来说,数字化转型也是必经之路。

王卫国  唐山银行党委书记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卫国:问题主要就是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中小银行普遍存在着一个是概念有点模糊,就是战略规划不足。第二,人才储备不足,尤其是高端人才。第三,数据的治理能力有欠缺。一个是外部数据,有的甚至内部的部门,各部门的数据整合共享做的还远远不够。作为银行来说,数字化转型也是必经之路。一个就是银行自身的需求,作为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之后,能够大幅度的提升风控水平,降低本身的风险,自身有需求。第二个就是客户,可以更精准的服务客户,提升客户的体验,让老百姓享受更好的服务。第三个就是监管部门更透明的管理银行,都有需求。

  所以说,数字转型也是必由之路。下一步作为唐山银行,我们事实上在现在80%都已经实现了自助机具,也进行了一些工作,并且去年我们就制定了数字转型的战略规划,并且现在正在研制四个平台:

  1.大数据治理平台,把大数据整合到一起,实现储存、共享。

  2.互联网信贷平台,提升风控水平,靠机具,而不是靠人的主观,降低银行的经营风险。

  3.智能的风控平台,从前台、中台、后台,把数字转型、技术应用进去。

  4.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把全市13万家企业都放在平台上,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原来中小企业的信用感觉有风险,这一平台研制成功以后,应该到下个月能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可以规避银行的风险,尽最大可能减少银行的风险。另一方面,规范中小微企业的行为,让它做诚实守信的企业。

  应该说这四个平台的建成,也标志着唐山银行在数字转型上做了一些努力。但是,距离数字转型4.0的标准还差很远,就是建设智慧型,智能银行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会进一步的努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