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论坛:外商投资中国空间巨大

开幕论坛:外商投资中国空间巨大
2019年10月21日 08:0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于10月19日-20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外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是衡量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当前,中国已进入新一轮高水平开放,这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个全新的机会。那么,外国企业如何看待这样一个新起点?究竟是什么吸引他们继续来中国投资兴业,实现更好发展?

  围绕这些话题,在开幕论坛上,中国美国商会荣誉主席蔡瑞德,三井物产专务执行董事、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小野元生,韩国OCI集团会长白禹锡等3位外国嘉宾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还可以有更大空间

蔡瑞德蔡瑞德

  蔡瑞德说,虽然大部分国家近几年的外商投资趋势是总体下降的,但在中国,外商投资一直保持较好势头。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外商投资目的国。

  而且,在蔡瑞德看来,中国还可以有更大发展空间。

  “有一个对比,中国虽是世界第二大外商投资目的国,但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在全球只排到46位。”蔡瑞德说。

  在他看来,中国在营商环境改善上仍有巨大空间。营商环境的改善,将进一步带动外商投资增长。

  “相信未来跨国公司会进一步助力中国经济发展,为中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蔡瑞德说。

  新政策的出台带给以蔡瑞德为代表的外商更多信心。作为中国美国商会荣誉主席,蔡瑞德代表着100多名商会会员的声音。他表示,新外商投资法的通过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将提升中国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保护吸引更多尖端企业

白禹锡白禹锡

  各国企业纷纷感受到了中国越来越大的对外开放度。

  白禹锡表示,韩国企业已经以各种形式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而随着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将市场大门开得越来越大,全球跨国企业将更加愿意到中国投资。

  作为一家在中国投资的化学企业,白禹锡表示,山东产业基础完善,且政府对企业贴心服务和支持,令其对在山东投资越来越有信心。

  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改变以及产业变革,中国对外商投资的需求也在逐渐发生变化。中国越来越注重在新兴领域吸引外资,并推出了很多有力举措。

  白禹锡也谈道,中国正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逐渐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预计会加速国外企业在中国投资的步伐,尤其是尖端产业。在他看来,这些措施或能成为促进韩国软件等产业扩大在中国市场投资的良好契机。

  日益注重可持续发展

小野元生小野元生

  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也随着中国经济和市场的改变,经历了不同的阶段。

  小野元生在谈到其企业在中国的布局时就表示,在上世纪80年代,其贸易以钢铁销售加工等机建项目为主,属重大厚重型。而随着中国大众消费的不断升级,其业务向消费端延伸,如与鄂尔多斯、中茶等合作。此外,也向造船领域拓展。最近,其与武汉斗鱼进行了融媒体合作,在如何向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食物方面进行探索。

  与此同时,跨国公司在中国也面临着其在全球各地都面临的共同问题,如环境等。这些已被纳入跨国公司在中国布局的重要一环。白禹锡说,韩国OCI集团在环境方面有自己一套严格的标准。在全球相关可持续发展指数评价中,已经连续11年被列入其中,是对我们强调安全和环境因素的一个重要评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