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成:360度创新思维 由客户驱动的颠覆式创新

李瑞成:360度创新思维 由客户驱动的颠覆式创新
2018年11月14日 23:17 新浪财经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

  新浪财经讯 “第二十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2018年11月14日-1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出席“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并演讲。

  李瑞成谈到了360度创新维度,并指出这分为三方面:第一是客户维度驱动创新,或者叫渐进式创新,第二个是颠覆式创新,第三个是技术创新,这三块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既能保持客户对新产品新技术的需求,又能产生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往前推,同时又能把市场最流行的技术融合在一起。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瑞成:我是来自SAP的,SAP是一家提供商务套餐解决方案的公司。今天主要是谈创新,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怎么打造创新的文化,包括我们转型的计划,第二个是怎么样打造创新的体系。怎么打造创新的文化?SAP早就意识到一个公司能够处在行业不败的领导地位,最重要的生命之本就是创新。我们几年下来,看SAP走过的历程,我们刚到中国来做的“Made in China”,发现这样做一段时间是可以的,但是不能长期做下去,然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样做了几年之后非常好,产生了非常多的专利,有非常多的IP知识。

  从2012年开始,我们发现应该更超前走一步“中国智造”,这个转型也非常快。我后来跟中欧教授一起走,外企在转型方面走得最超前的一家公司就是我们。在智能制造,以工业4.0为基础的智能制造,也获得了德国政府和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包括习主席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有上海的领导,我都有机会跟他们汇报,SAP利用新的技术,新的工业4.0的方案,怎么打造智能制造,帮助我们客户进行智能制造转型。还有智慧物流、健康等各个行业,我们利用新的技术打造智能产品。现在SAP一家做这个事情是完不成智能制造转型的,更重要的是建立一个生态体系,创新这个话题离不开生态体系,离不开和各种各样的企业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大。

  我们研究院今年在生态体系做了三个方面的事情,一个是我们有一个创新孵化工坊,对很多初创企业进行大力扶持,SAP不占股份,完全是公益性质的,主要是打造一个SAP生态体系。第二个是投资,我们看到一些比较好的公司,怎么拉到SAP的投资网里面。第三个是广泛地和合作伙伴共同推进生态体系的建设。生态体系建立起来之后就是双赢和共赢的创新体系。

  知识创新、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一个大公司来讲,我们三方面都做,知识创新是基础研究,任何一个大公司基础是必须要研究的。SAP内部不这么讲,我们更多讲的是360度创新,什么叫360度创新?第一块是渐进式的创新,或者叫客户驱动创新,渐进式创新是什么意思呢?任何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产品,怎么使自己的产品不断更新换代,利用新的技术融合进去,不断进入新的元素,能够保证市场竞争力。这块必须要做好,不做好的话就会失去你的客户群。今天做好这一块,你能够保证企业长盛不衰吗?能够保证企业永远成为市场领导者吗?不会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诺基亚,他是做客户驱动创新最好的,他的UI设计非常好为被市场打败了呢?他缺少了一块,颠覆式创新。前面120度是渐进式创新。

  第二个120度创新是颠覆式创新,你不可能让客户来告诉你这个行业往哪走。第一个渐进式创新,让用户告诉你有哪些痛点没有问题。我们要带领这个行业往前走,要做颠覆式创新,SAP做了非常多这方面的例子,SAP内存数据库,带领整个行业往这个方向发展。一个企业没有颠覆式创新的基因,他是不可能成为行业领导者的。对于一般的传统行业来讲,渐进式创新和颠覆式创新一般就够了。但是我们的生态体系是一个IT系统,IT行业最厉害的是技术变化太快,几年下来大家听了多少概念,云计算来了,物联网来了,现在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变化层出不穷。

  第三个120度是怎么把技术的变化融合到一个公司的基因里面,把它打造成一个技术平台推向市场,帮助你的生产体系或产品开发在上面做开发。我们打造一个平台,任何相关的技术都可以在上面用,而且再造,我们必须再造,因为很多技术是不符合B2B行业需求的,我们讲究的是安全,不能让任何的客户,比如生产制造,如果受到安全攻击的话,安全非常重要,如何把这些元素融合到新技术里面来,SAP研发了一个新的创新平台。

  我总结一下360度创新维度,第一个是客户维度驱动创新,或者叫渐进式创新,第二个是颠覆式创新,第三个是技术创新,这三块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既能保持客户对新产品新技术的需求,又能产生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往前推,同时又能把市场最流行的技术融合在一起。

  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这三个是创新价值链上非常关键的节点,这三个节点的互相配合协同,对一个国家来讲,对一个大企业来讲,对一个小企业来讲非常重要。从国家来讲要怎么组织这三者的创新怎么分配,知识创新是把人类带到一片又一片新的领域,这个基础性的研究应该由国家来投资、创建,主要的承担者是高等院校和研究所,比如中科院。他们把这个事做好了,就能够推动下一个环节的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基础来源于新的知识创新。

  像SAP这种公司,我们当时去浦东软件园的时候,我们去的时候是一片农田,15年前,通过SAP进入这个地方,后来不到5年所有的软件公司都过去了,软件园三期是靠SAP这种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创新的集成。作为国家来讲要抓住这个趋势,打造一个产业创新的集群,举个例子,印度的班加罗尔打造一个软件服务行业。有两方面的力量介入,一个是政府介入做引导,第二个是大企业一块做协同,能够形成一片产业集群,产业创新也就产生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高交会 科技 峰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