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霍玛茨:增进中美双边和全球的合作

罗伯特·霍玛茨:增进中美双边和全球的合作
2018年11月14日 22:30 新浪财经
基辛格智库事务所副主席、高盛原副董事长罗伯特•霍玛茨 基辛格智库事务所副主席、高盛原副董事长罗伯特•霍玛茨

  新浪财经讯 “第二十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2018年11月14日-1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基辛格智库事务所副主席、高盛原副董事长罗伯特•霍玛茨出席“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并演讲。

  其表示现在中美双方关系处在困难的时期,他呼吁中美双方在贸易、金融、投资方面,如果双方能够合作。“如果能够通过合作,不仅能够实现所谓的突破,还能够通过合作取得循序渐进的进步,找到一调更有建设性的出路。”他认为,这对于中国,对于美国人民都是大有裨益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罗伯特·霍玛茨:在美国,尤其是对于全球的经济秩序,尤其是现在特朗普政府,尤其在中期选举后的大环境,我们不仅会考虑到中美双边的关系,更多的是从全球来看关系会何去何从,我简单地描述一下大家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以及有些发展是从特朗普政府开始的,有的是在他执政之前就已经发生的,有很多这样的趋势将会继续在之后蔓延发生下去。

  所以我们看到的并不仅仅是短期的,而是关系的基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还有许多潜在的力量也能够让美国改变他的考虑,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如此,不仅仅是在过去两年。我想更好地厘清一下其他各个领域的背景,其中一点是奥巴马政府跟特朗普政府非常不一样,特朗普政府处理一些外交、经济上的语调是非常有特色的,大家觉得是这根美国人期望不一样的,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对于双边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处理不一样,原因是美国政府觉得多边主义、双边主义以及单边主义都会有变化,比如跨太平洋贸易合作伙伴,特朗普之前宣布要退出这个协议,这个强调是双边,不是支持多边。

  另外要退出许多决议,像巴黎气候变化决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几天前白宫的高层领导宣布辞职。这些协议或协定的签署,包括美国在航空航天和国防上的决议,我们很难去说哪一个决议能够让美国充分发生改变,或者只要执行这个决议跟过去有多大的不同。另外缺乏参与多边机构的热情。人们认为改变多边主义的机构就好了,或者让美国去逞强。另外一个额外的升级是基于国家安全旅游,也让美国跟许多国家的关系变得恶化,包括人们对于国家安全的了解和诠释是不一样的,有人觉得这会影响国家安全,有人觉得不会影响。这跟过去的奥巴马政府完全不一样。现在特朗普非常注重双边赤字,之前也有很多美国总统很重视,但是毫无疑问美国的赤字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他们跟中国的贸易赤字成为特朗普政府执政的重点,跟加拿大也是如此,其实加拿大也有一些贸易的逆差,所以需要就不同的商品进行磋商。

  还有对于经济制裁的使用,大家在新闻也看到了。最后一点是现在的政府更多的对于外国投资的限制,他们进入美国更为困难。还有一个新的法律最近将会通过,限制这一系列的外国投资在美国进行注册,中国并不是唯一受到影响的国家,所以更多的贸易摩擦,更多的投资摩擦,甚至是更为强硬的态度增加美国的出口。但是在高科技的出口上就非常小心。这是背景的介绍,能够让大家了解是什么促成了今天的局面。

  现在我想跟大家用建设性的方法来看一下怎么处理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以及中美关系中的重点,还有全球关系中的重点。其中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之前参与了很多的谈判,在70年代就是如此,我们当时一直都在跟中国的领导人进行讨论。其中一个讨论的重点是中美两国要同意我们共同的目标是什么,无论是双边的关系,还有全球经济要怎么样合作,建立一个框架,在这个框架下两国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在细节上两国要怎么样谈判,就是有一个广泛意义上的框架,双边关系怎么发展,细节怎么样,条款怎么样,全球的秩序应该怎么样建立。我之前提到的一点,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全球经济,包括贸易、投资、金融环境的话,美国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如果中美关系不好,上述几点也就无从谈起了。第二点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框架,在这个框架之下,我们可以处理很多的细节,并没有说双方遏制,一方做就可以了,而是要双方共同发力,能够找到一个详细可执行的方案。我们不应该过高地期望有更大的进展,至少不会在近期出现。可能有一些领域会进步,有一些实际的进步也能够对于中美两国的经济,对于全球经济都有所裨益。但是在许多领域可能会比较难取得进展,我会讲其中的几个领域。

  我们也要更好地了解为什么中美之间会有如此多的挫折。我觉得回顾一下过去很有用,尤其是在一个时期里面,中国入世的时候,因为在西方有一些观念是非常乐观的观念,或者过于乐观而不现实了。说会发生两件事情,中国入世只有,中国的经济将会与美国或西方经济更加融合,中国会发生内部的经济变化,或者是在国际经济的论调上能够更好地贴近外国的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原则将会发生变化,也会采用美国的一些经济发展原则。

  第二个观点是世贸组织本身如果有了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参与的话,也能够更好地处理相关的21世纪出现的问题,尤其是数据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但是有一个问题非常现实,中国的确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变化,在促进国内经济,但是也有其他的因素会影响中国的经济,可能这些因素是西方国家没有预计到的。究竟是什么呢?就是超出了人们的期望,因为中国有自己的背景,有自己的特色,这些可能都会改变西方一些评论家的观点,或者有时候会令他们失望。我觉得他们没有期待中国自身的背景能够带来如此多意料之外的事情,是他们对两者关系当中的失望点。而我觉得是美国对中国的期望过高了,尤其期望中国能够进行改革开放的步伐。其实世贸组织本身也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世贸组织的执政还是令人比较失望的,无论是争端解决,还是问题解决方面都是如此。但是它的确促进了一些新技术的推进。而美国跟世贸组织的合作,或者美国通过世贸组织跟中国的合作取得一些小修小补的进展,这些也超出了人们的预料。

  另外一个因素,大家可能在现在这个节点上看不到,就是我们所预计的改变,可能在未来会出现,我想讲一下这点。我认为极端重要,就是美国在很长时间以来,都有一个观点,中国入世将会从基本上而言会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协作,也有很多人对此发表了观点。比如有些人说美国希望能够把中国踢出全球的贸易体系或者想遏制美国,但是我在美国过去五届政府中任职,我并不认同这一观点,还是用积极的思维让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多的作用,并且让中国获取更大的话语权来塑造全球经济的秩序,尤其是在未来的时候,中国有它自己的贡献,有它自己的成就。全球的贸易,或金融体系要得到长足的发展,有必要让美国和中国共同合作,共同前行。我觉得对于中美两国来说都符合他们的利益,只有稳定才能促进两国,才能促进全球,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利益合作有中美两国的利益合作带来的利益那么大,欧盟、日本这些经济体也意识到,但是中美两国之间的利益合作太重要了,他们两国的利益合作对世界的影响太大了。如果中美合作的机制一旦陷于崩溃,像20年代的时候两边谈崩了,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有好处。所以我特意强调世贸组织在没有中美合作的情况下不能够实现自我的改进,也会失去他的权威,这会伤害中美两国,也会导致所谓的民粹主义,导致许多贸易系统的瓦解,也会让投资系统过于碎片化。

  我们不是说要把所有这些议题都解决,或者怎样提高全球的贸易量,更重要的是怎么提升双边的贸易关系。如果我们不能够得到切实的解决方案,我刚才提到的这些愿景将不会实现,对两个国家之间的经济也不会有好处。所以我们觉得长效机制很重要,能够让这个系统更好地发挥作用,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我们希望在各个方面都能合作。如果两国之间的关系恶化的话,对于贸易,对于投资,对于融资来说都会带来许多内在的问题。我自己对西方很了解,因为我自己亲身经历过很多的事件,在20年代、30年代我也亲身经历过双边关系恶化带来的后果。

  我们要做什么呢?我们要聚焦什么呢?在我看来,我接受这个观点,两国应该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在过去70年代到现在有许多合作的领域,包括有很强的领导力,很强的互信,能够更好地成就一些大事。我简单谈一下知识产权保护,这点至关重要,如果一个国家要吸引外资的话,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中国是非常大的外商投资目的地,美国也是如此,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重要,现在中国在更好地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也发布过一些愿景,比如深圳制造现在已经变成了深圳创造,这个口号发生了变化,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和中国其他的城市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对知识产权的拥有者,无论是中国和美国,都能够加强保护。

  因此,中美两国彼此之间合作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大国,因为我们都有这样的能力去吸引外资,也非常有能力能够在彼此的合作中都能够利用各方的资源,包括我们一系列的人力开发更好的技术。最终才能够实现对高科技投资的有效产出。其实知识产权保护的领域是非常好的双方合作,而且也是两国之间能够通过合作产生创新,也是大家具有共同利益的地方。另外,中美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世贸组织,我们需要做进一步的现代化网络打造。第三是国际金融的体系,在之前的演讲中也能看到中国不断地加强国内的金融体系,我们所有人都知道在2008年发生的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美国都有很大的风险。我们也知道现在通过中美两国的合作,无论是中国的人民银行,还是美国的美联储,还是中国的财政部,以及美国的国务卿、财长,无论是在G20或在其他的组织下,能够进行金融方面的一系列合作。这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领域,并且能够保证全球或国际金融体系的韧性和弹性。我相信这三点是值得我们进一步合作的领域。

  最后我会从宏观的角度来分享,就是国际投资的规则和实践。包括我之前提到的在投资领域有很多国家主义的涌现,这不是说中美两个国家的问题,这种民族主义也好,在世界上其他的地区也都在出现。我们过去也有设想过,对于投资本身,投资还是会增长,会带来各国创新的机会,会带来更多就业的机会。如果民族主义盛行,民族主义进入投资政策背后,就会影响各国,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还是世界上其他地区技术的发展。因为无论是属于双边的,还是多边的角度,从一系列的规定上,这能够让我们继续找到达成共识的方向。因此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一些投资的规则,能够让中美两国进行更好的共享。

  我最后在总结的时候也想提两条,也是过去几天让我看到中美之间有希望进一步获得进步,无论是李克强总理,还是几天前在荷兰海牙,大家都提到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包括在整个过程当中能够实现多国的合作,这是非常正面的,非常具有建设性的声明。这也代表着中国将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也是中国自身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

  第二条是我们国务卿作出的非常重要的声明,就是美国不希望阻碍或冷战主义的滋生,我们绝对不会回到冷战时期的想法或让冷战主义滋生。我非常同意当年冷战对各方都不好。我们不希望有这样的对抗或遏制,我们希望通过协作,一起努力,而不要再回到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甚至90年代的冷战适合,而能够找到很好的机会合作。中美之间依然存在很大的合作机会,所谓遏制的想法并不是可持续的想法。而且我之前提到美国国务卿也声明无意发动新冷战。我们在贸易、金融、投资方面,如果双方能够合作,能够让两个国家都获益。

  现在中美双方的确经历非常困难的时期,如果能够通过合作,不仅能够实现所谓的突破,我们还能够通过合作取得循序渐进的进步,找到一调更有建设性的出路。这对于中国,对于美国人民都是大有裨益的。而且这两个大国都扮演很多进程上重要的领导角色,希望两国的关系能够更进一步发展,而不是天真地认为这些问题能够很容易解决,而是要找到双方能够共同缔结合作的机会,能够使两个国家都获益,而且能够支持在座的高科技企业也能够在这中间让大家一起进步成长。谢谢大家的聆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高交会 科技 峰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