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朱伟:呼吁政商学界联合起来促进数字科技发展

埃森哲朱伟:呼吁政商学界联合起来促进数字科技发展
2018年11月14日 21:26 新浪财经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朱伟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朱伟

  新浪财经讯 “第二十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2018年11月14日-1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朱伟出席“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并演讲。

  对于中国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埃森哲呼吁中国的学术界、政府和企业界能够共同联合起来,共同积极地进行合作。

  朱伟特别是在几个方面进行合作:一是在数字互联的准则方面,怎么能够开放数字互动。二是交付平台能够公平、标准,而且在保密和道德方面能够达到共同的标准。三是在供应链生态体系的维护和培养以及上下游互动。

  他认为,如果在这三个方面能够真正调动官产学的集体力量,特别是以企业为主导,政府积极支持,以及一个完全开放的生态,中国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将会迅速走上一个新的高峰。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伟:大家下午好,我代表埃森哲,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盛会。非常高兴能够跟大家分享我们对中国目前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状况的观察和体会。首先我特别感谢主持人和刚才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我作为参会者也受到很多的启发。

  中国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这个题目已经非常普遍,大家都有充分的认识,也谈了很多。可能更多的是今天来看一看目前发展的情况和我们看到的未来挑战,我们也希望能够有一个机会为中国市场未来更好地智能化进行呼吁,这也是我今天参加这个盛会想要表达的。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埃森哲,埃森哲是全球500强企业,有超过45万名员工,刚刚结束的2018财年收入在400亿美元。埃森哲在中国已经有30年的历史,在中国有7个分支机构,有超过1.5万名员工,我们的业务和传统的咨询公司或IT咨询公司不同的是,我们是为中国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从企业发展战略到运营改进、组织架构重组,到数字化转型,特别是管理系统的建立和提升,以及技术业务的外包。涉及到几乎所有的行业,在过去数年里一直被评为全球最佳的技术创新企业。

  在创新架构上,埃森哲也做了巨大的投入,特别是在六方面的布局,首先通过商业研究院,对未来长期的发展方向,比如对未来工业互联的发展方向,包括区块链的发展等等进行研究。我们每年在全球发布趋势分析报告,广受瞩目。我们也通过直接投资、风险投资直接进入到中国或全球市场,和当地的企业,特别是对智能化发展的企业接轨,更好地进入到当地的生态体系中去。我们最近在深圳刚刚完成了对一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码隆科技的投资,跟他们开展进一步的战略协作。同时我们在全球有数家技术研究院,对核心的技术研发进行研究。埃森哲上周宣布在深圳成立埃森哲(深圳)全球创新研发中心,深圳会成为我们世界四大创新中心之一,不仅支持中国的发展,也对全球的创新发展提供支持。我们有广泛的数字工作室,这些工作室直接为客户服务,客户和团队一起在工作室共同合作,对他们面临的市场需求或客户的痛点直接进行有机分析研究,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协助客户进行业务改进。还有解决方案创新中心和强大的交付中心,在大连有超过1万人的团队为中国企业,特别是亚洲企业进行技术和服务的外包服务,这些是数字资产支持全球的发展。

  在今年年中,我们发布了埃森哲中国企业数字化指数,这个指数受到很多的瞩目,我也想在这里再进一步跟大家分享。从2011年开始,埃森哲自己进行了数字化转型,从传统的管理咨询和技术服务咨询开始。我们当时预见到未来数字化的发展是一个颠覆性的革命,所以我们率先进入到数字化咨询领域。在过去七年里,我们超过一半以上的业务是以数字化为主的。我们在数字化的发展上应该是引领这个世界潮流的,跟微软、亚马逊、谷歌、华为等优秀的技术企业都建立了广泛密集的合作。不光是为客户提供服务,更多的是和生态合作伙伴进行广泛的合作,包括SAP,还有甲骨文等。我们在这些方面有很多的感受,也跟客户一起开发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我们目前看到,中国数字化转型还是在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在样板中可以看到只有7%的企业真正通过数字化转型获取了真正的成功。所谓成功就是在过去三年里,他们的业务收入超过一半都由新的业务带来,而且有相当的增长。然而大部分企业还在数字化转型的开始阶段。数字化转型涉及所有行业,不光是我们看到的比较热闹的行业,比如以“双11”为代表的数字零售。还有很多传统的行业,像冶金、化工、能源等也有巨大的商机,刚才我们看到了能源方面的老总讲到的,我也非常有感受,我们在第一线协助大型的国有、民营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感触很深。

  我们看到,转型才刚刚开始,为什么是刚刚开始呢?我们认为有几点特别值得关注。

  第一,这次的数字化转型是具有巨大历史意义的史诗般转型。所谓史诗般转型,是非常长久的,而且是规模巨大的颠覆。企业要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它不是小打小闹,过一段时间大家又恢复到平静的生活。它是颠覆性的,它改变企业管理,改变人们生活的颠覆,是相当长久、多浪潮的、持续的颠覆。所以在这点上企业应该有充分的认识,能够积极准备。

  第二,企业转型势在必行,不是说市场推着你走,而是不转型就必然灭亡。这不是为人耸听,最典型的就是手机。诺基亚做得非常好,但起来被颠覆了,这告诉我们智能化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根本性的、颠覆性的。为什么中国还有很多企业在犹豫?首先大家对数字化转型的作用和意义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特别是当经济还很好的时候,每年还有增长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日子还可以过,还可以很幸福地生活。我相信在过去这几个月,特别是在中美关系发生骤变,整个周边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我看到很多企业在崛起,积极投入,大力寻求数字化发展。其次是对变革的风险和担心。很多企业都非常担心,我不做这个事还行,做这个事一旦弄乱了以后就不好收拾了。数字化转型到底是什么谁也不知道。我们常常看到很多口号说“未来已来”,这个“未来”到底是什么,很多人其实还不是很清楚。怎样面对未来?需要对变革的风险和担心做深入细致的评估,不然的话很多企业确实是踌躇不前。

  第三是对技术的开发,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家非常了不起,在改革开放的洪流里非常大胆,也非常果断。但是当新技术、新科学到来的时候,他们感到非常担心。因为这是一个完全崭新的领域,在很多方面是完全未知的挑战。怎么应对?不是拍胸脯就可以解决的,需要大量的知识,大量的分析,大量的对市场和技术的了解。第四是组织人力变革的需求。如果你进行变革,团队是不是准备好了?人才是不是有所准备?企业都需要更进一步做好准备。还有对客户的认识以及对整个生态体系的打造。即便你进行变革,你的供应商体系是不是能和你一起进行数字化变革,如果他他们跟你一起,配套怎么办?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但是话说回来,这些也都是机会。如果我们的客户、中国的企业能够进行这方面的改变,我们相信市场的需求,未来的潜力是巨大的。这也是我们通过调研真正体会到的。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看到德国工业4.0的发展对中国市场有非常大的启迪,埃森哲德国积极参加了默克尔总理倡导的德国工业4.0的发展。德国工业4.0首先是由德国学术界提出的,在此基础上德国政府看到未来发展的潜力。同时德国政府也意识到前面是美国强大的科技力量,后面是中国非常积极地紧追,这种情况下怎样能不断保持德国先进的工业发展体系呢?在此前提下,德国工业4.0应运而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官产学结合的成果。政府倡导,企业作为主导力量,形成了工业4.0的研发平台。在这个基础上设立了一些不同的题材,进行了不同的研究,制定了不同的政策,主导和推动了德国工业界的发展。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学习和参考的案例。

  对于整个中国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进程来说,我们希望,同时也呼吁中国的学术界、政府和企业界能够共同联合起来,共同积极地进行合作。特别是在几个方面进行合作。一是在数字互联的准则方面,怎么能够开放数字互动。二是交付平台能够公平、标准,而且在保密和道德方面能够达到共同的标准。三是在供应链生态体系的维护和培养以及上下游互动。如果在这三个方面能够真正调动官产学的集体力量,特别是以企业为主导,政府积极支持,以及一个完全开放的生态,我相信中国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将会迅速走上一个新的高峰。

  这就是我主要的介绍,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高交会 科技 峰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