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江:以智能制造为支撑的多氟多转型升级之路

李世江:以智能制造为支撑的多氟多转型升级之路
2018年11月14日 14:19 新浪财经
多氟多集团董事长、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 多氟多集团董事长、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

  新浪财经讯 “第二十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2018年11月14日-1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多氟多集团董事长、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江出席配套会议“未来科技峰会”并演讲。

  李世江称, 多氟多通过技术创新,赢得了资本市场的支持,资本市场和一个企业的创新的良性互动构成多氟多发展的主旋律,而信息化的支撑塑造了多氟多的智能制造,“依托智能制造,多氟多走上了一条充满挑战的、充满刺激的、充满不确定性的道路。”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世江:英国有个氟多多,西班牙有多多氟,中国有个多氟多,这几家都是世界上比较有名的氟化工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多氟多已经发展成为技术创新领先,生产规模最大,发展前景良好的一个企业。多氟多走了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道路。今年年初,多氟多登上了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领奖台,我们独立研发的“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9月的时候,我们刚刚组织全球38位来自6个国家的专家在多氟多制定修订了国际无机氟化工的标准。

  下面我就介绍一下多氟多的发展背景、发展逻辑、发展路径、发展启示,当然也有非常多的发展困惑和大家讲一讲。

  首先讲一讲多氟多发展的逻辑。在元素周期表上,大家知道右上角除了其他的元素以外有个氟,在常温上能和任何元素发生反应,非常难管。但是浪子回头金不换,一旦这个元素把它做好了,它又能为社会做非常多的贡献。氟元素被多氟多驯服了,现在为社会做出了非常多的贡献。我们的衣食住行,从地上跑的天上飞的都离不开氟元素。元素周期表左上角有非常轻的金属元素锂,这个元素制造出了电池,这两个元素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发展的。

  多氟多是无机氟化工第一家上市公司,是氟化工行业全球领军企业。我刚才讲多氟多做了一个氟锂的结合开发了一个产品六氟磷酸锂,把氟和硅分开的时候,他们在哪个地方集合?氟变成电子化学品,是电子级氢氟酸,我们做到了从ppb级别9个9,现在做到PPT级别12个9,做到这个级别的时候适应了半导体工业的发展。在人类社会从碳基文明向硅基文明文明转变的时候,我们把半导体用的电子化学品提升到新的高度,这是多氟多在这个地球上对人类的贡献。

  万物皆有起源。在精彩的自然界旁边,化学家创造了另外的世界。我们通过研究氟、锂、硅这三个元素,付出了很大代价,也做了很大努力。有位智者做了总结,多氟多做了氟硅的分家,既有哲学思维,也有科学花朵。通过三个元素我们研究他们在三个电池当中的应用。我们研究氟元素,开发了铝电解槽电池,推动了电解铝行业发展。我们做的锂电池,以及太阳能电池,三个元素构成了新能源的三个层次,形成了多氟多的新能源发展路线,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多氟多的技术创新路线图,从化学走向电化学,从电化学走向电动汽车。我们收购了河北红星电动汽车以后,我们现在正在做新能源汽车。我们追求的新能源汽车三个概念、四无产品,新能源汽车是人生伴侣、智能终端、学习平台,无人、无主、无油、无线,会变成一个会行走的移动终端,形成了多氟多和谐共赢的产业链:以新材料体系为支撑,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以电动汽车的动力总成为核心的产业链。

  在这个产业链上,我们需要金融化和信息化的支撑,资本市场是看未来的,我们通过技术创新,赢得了资本市场的支持。多氟多是个上市的公司,资本市场和企业创新的良性互动构成多氟多发展的主旋律。当然只有资本市场和技术创新的两项支撑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信息化的支撑,这个信息化的支撑就是现在我们正在搞的智能制造。

  依托智能制造,多氟多走上了一条充满挑战的、充满刺激的、充满不确定性的道路,构成了多氟多对未来的一个思考。我们的智能制造架构是以“三智工程”为标志的,智慧企业、智能制造、智才聚集,智能制造框架是以德国的SAP的ERP企业资源计划为标志的,上面大家看到有五朵云,在大量的感知系统和运算系统基础支持上,我们把智能采购、智能设计、智能物流等整合起来。我们讲的智能采购是指整合用户资源的,和用户能形成良性互动的,保持统一接口的智能采购。这方面我们有非常多的教训,开始的时候,尽管我强调一个公司智能采购一定是要把用户的资源拿起来统一语言,(大家知道秦始皇统一中国的时候首先要接口统一,)但我们由于接口不统一,造成智能化过程中存在非常大的困惑。我们智能设计指的是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利用仿真进行数字双胞胎,我们智能生产是在基础上让我们的装备带上信息,产品戴上信息,让无人工厂运转,我们的智能物流在时空序列和空间序列基础上让指定的东西进入到指定的地方,我们在众创、众筹、众包的基础上,我们搞了公有云的平台,这些都需要大量人才的支撑。

  当然我们有非常多智能制造的架构,也在不断的理解。我们有非常多的智能制造的思维,最后我们愿景是让一批智慧的人,在智慧的企业,操作智慧的生产线为社会提供智能化的服务。

  未来的竞争不是单纯的产品的竞争,也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平台的竞争,产业链整合能力的竞争,是生态系统能力的竞争,这是新时代的产业格局,在开放的产业链的平台上,实现产品、技术、创新主体、商业模式等方位的共享,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有很多人告诉我多元化是一个陷阱,在多元化的陷阱过程中,多氟多能不能走出来?我们做了非常多的思考,我们在边缘交叉学科发力,通过产业投资打造我们学习理解平台,尊重社会的分工规律,协同作战。多氟多的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思考,我们也有非常多的困惑,我们希望和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作战。

  多氟多祝大家快乐多多,赋能多多,财富多多,幸福多多,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高交会 科技 峰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