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锦:智能技术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带来现实利益

王锦:智能技术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带来现实利益
2018年11月14日 17:28 新浪财经
TCL集团资深解决方案专家、 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王锦 TCL集团资深解决方案专家、 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王锦

  新浪财经讯 “第二十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2018年11月14日-1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TCL集团资深解决方案专家、 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王锦出席配套会议“未来科技峰会”并演讲。

  王锦认为,企业的进化是分层次的,企业希望这些智能技术给企业带来长远发展的同时,也能带来现实的利益。对制造业而言,不仅希望能够智能互联,也希望有智能装备,更能有智能生产,也希望有智能的应用,这些不断的智能技术向生产向企业的渗透是企业拥抱智能的特质。“我们希望状态识别、实时分析、精准执行、自主决策、不断学习和提升。”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锦:现在社会最大的特点就是焦虑,因为社会发展太快了,刚才韦老师也讲了微软是18个月作为他们的焦虑期的。焦虑有四大闭环,各个企业都希望自己的企业站有一席之地。所谓的智能制造分三个环节,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同时搭建一个体结构,智能制造由互联网、智能装备、智能服务等组成的,但实际对企业而言,尤其像TCL企业而言,在焦虑的同时更加现实,企业希望这些智能技术给企业带来长远发展的同时,也能带来现实的利益。

  因此我这边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是我们真正落地的例子。目前在半导体领域,液晶面板是半导体产品,在半导体产品非常关键的环节有一个检测环节,主要看印刷线路板,我们是在玻璃上印刷的,有没有什么缺陷,这个缺陷是由前面生产的工序造成的,它非常精密,所以出现的缺陷的概率很大,流程非常长,工艺非常复杂,因此有一个检测环节,看有没有时间缺陷,被放大若干倍之后,传到后台,由光学监测机拍照,之后由人来检测到底是什么故障发生了什么问题,这对人来说是非常乏味的工作,每天看大量的图片,看着看着人就晕了,这个工作女生很多,男生很少,男生的这种性格无法支撑这个工作的进行,女生相对有耐心。尽管是这样,仍然会有很多问题,看同样一张照片,不同人的感觉不一样,因此偏差不一样,人类容易疲劳,效率也很低,工作强度很大,一天要看30万张图片,劳动强度也非常高。最后一点,因为这个工作非常折磨人,所有这个工作的流失率非常可怕,每年过完年就有30%的人不来了。标注是人工智能算法方面最基本的工作,大部分这样的公司都是把这样的工作包出去的,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严肃的问题。

  因此我们在想能不能通过现在的相对比较成熟的,在某些领域目前人工智能相对比较成熟,我们介绍了视觉、AOI,目前在人工智能是比较成熟的两类技术。我们在想能不能利用AOI的智能装备加上图像识别的进展做通过人工智能方式自动识别缺陷的分类这样的一个工作,我们认为这样的话第一完全发挥了人工智能在不疲劳没偏差可以4×24小时工作,我们做了非常大的尝试,目前这个项目我们已经做第二期了。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效果,大家看到做完基本检查会先进到AOI设备里面,然后拍照,传统来说,照片拍下来之后送到人员那里检测,这个系统经过前期做了大量训练之后不断识别强化对缺陷的认识,经过这样的处理之后我们发现明显的业务汇报,我们发现整体的效率提升了,综合的效益也提升了,我们可以在这个产线上,在这个环节上减少不少人力。

  每消失传统的工作岗位就会带来4个现代化的岗位,所以这个岗位既然不适合人类工作,我们就用先进的技术替代它。这个工作只是改生产流程的下半场,通过它决定下面的玻璃板走哪条道路,我们更想知道是什么造成了这个缺陷,这个缺陷的根因是什么,我们要有一个净化的路径,我们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LT技术,利用LT搜集大量数据,很多人对工业互联网认识有比较大的偏差,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最核心的内容并不是互联所有设备,而是互联所有设备之后获取高质量的工业数据,制造业是各个行业里面拥有最高数据的一个领域,缺乏的是把这些数据之间打通,缺乏收集更多一线的现场数据我们通过LT平台搜集大量产能、机能、环境的数据,我们建立一个大数据平台,把各个原来分散在不同领域的数据打通,建立在一个平台上来看不同参数之间的关系,最终把大数据平台做分析和AI结合产生生产的重要影响。

  我们发现整体的净化路径发生了变化,我们除了之前能做人工检测之外降低了人员检测强大的影响之外我们还能做追溯,这个问题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我们可以倒着回来影响整个生产上游,我们要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半导体是因为生产支撑很长,在任何环节制造的时候会发生巨大的浪费,玻璃板无法往下走的时候就要消除,大家知道面板也是蛮难消除的,任何过程中做成的延迟都会给生产造成严重的影响,通过大数据支持AI技术,产生对根因的分析,能够在源口就能解决分析,从根本上解决了整体产品的质量,我们认为这个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我认为你做了分析之后,检测还是要进行了,检测还是费时间的,对生产周期要求非常高,我国的面板生产周期相对较长,跟对标的国际生产企业,三星、LG比的话,我们的生产周期还有很大差别,人家花三天可以生产一张屏幕,我们要花八天,在整个对市场的反应方面我们严重的落后。于是我们需要尽量的精简中间一些看似不增值的过程,比如说检测,出口有免检,我们希望在生产过程中有免检,我们原先是通过大数据分析ROOTCAUSE,在这个基础上生产前端对大数据给出的数据之间的关系进行学习,学习之后会发现一些最基本的品质性的东西,可以用本质性的东西预测洞察决定我到底是否需要做检查,如果可以免检,就极大降低了生产周期的损耗。

  从整个净化路径来看,从人工智能技术降低人的压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ROOTCAUSE的分析,最后通过人工智能预测技术降低使用程度。

  最后还有一个副产品,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的技术,跟传统的设备装备结合,产生新一代自动化装备,比如说全新子智能的AOI设备,这个将是一个巨大的创新。

  总之,我们认为整个企业的进化是分层次的,对制造业而言,我们不仅希望能够智能互联,也希望有智能装备,更能有智能生产,也希望有智能的应用,总之这些不断的智能技术向生产向企业的渗透是企业拥抱智能的特质。我们希望状态识别、实时分析、精准执行、自主决策、不断学习和提升,这20个箴言以前在我们来看难度非常大,但是我们在TCL下属的高科技集团里面我们实现了智能制造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好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高交会 科技 峰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