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晶谈智能投顾:满足初步资产配置 后续还需人工跟进

王晶谈智能投顾:满足初步资产配置 后续还需人工跟进
2018年11月14日 17:10 新浪财经
众禄基金资产配置深圳研究院副院长王晶 众禄基金资产配置深圳研究院副院长王晶

  新浪财经讯 “第二十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2018年11月14日-1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众禄基金资产配置深圳研究院副院长王晶出席配套会议“未来科技峰会”并演讲。

  随着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金融科技在资产配置领域的应用产生了很多模式,像全球模式,量化策划等等。但在智能投顾领域,王晶称,中国资产配置的需求弹性比较大,股市的波动也比较大,金融科技主要还是以给用户初步的资产配置为主,后续的发展还需要人的跟进。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晶: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金融科技在资产配置领域的运用,主要是分三个部分分享:金融与科技、资产配置,金融科技在资产配置领域的应用。金融是非常古老的行业,金融天生是需要依赖于数据,而且也是产生数据的行业,所以说在现在数字化推动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天然的就会对金融行业产生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而且这个变化是相比以往任何时候的技术对金融的推动的变化都是更大的,而且这个变化还产生了一个新的词就是金融科技,说到金融科技的规范的定义是国际金融安全理事会做了标准化的定义,它认为金融科技就是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它能够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应用过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提供方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我们看到金融科技包含的范围也是非常的广阔,下面这个图我是截取了曲面的BC机,它在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的报告之中,指出金融八个范畴:支付、保险、规划、信贷、区块链、交易与投资以及数字分析以及金融安全几个方面。

  我们可以从金融机构累计的融资的情况,还有金融机构活跃度情况来看这八个领域当中哪个领域目前发展的情况是比较活跃的,我们可以看到最下面紫色的是支付,就是支付的领域,不管是在融资的额度还是活跃的金融机构的情况来看,都是非常活跃的领域,可以说在路径还有场景应用方面是比较成熟的,接下来其他的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投资交易和数据分析以及借贷这几个方面活跃度都比较高,金融科技在这几方面的应用相对来说是比较明确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上面比较小的部分,一个就是保险,还有区块链,这两个是相对比较新兴的领域,发展还是相对比较新,然后是比较慢的,如果从融资的地区来看,我们发现美国市场吸引资金非常多,接下来是亚太地区,从国家来看,美国、中国、英国是比较大的三个区域,所以说金融科技未来爆发的这个区域应该就再这几个区域产生。

  接下来我简单的跟大家介绍一下资产配置的情况,我们知道资产配置其实在近几年反而变成一个热门的词汇,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呢?很多投资者在做投资的时候会发现比较多的可选项,现在风险暴露越来越明显,很多机构把国外,比如说在美国已经发展了几十年资产配置的方法带到国内,希望为投资者产生比较稳健的收益。大家可能会问为什么资产配置能够产生这样稳健的收益?我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资产配置的概念,接下来下面会跟大家解释一下资产配置的效果,简单的来说,资产配置就是把大类资产进行一个合理的配置,大类资产就是有股票、债权、黄金、原油、地产、货币,再细分可以分新兴市场股票、成熟市场股票,在配置的时候,一般来说,如果做的比较细致的话要做到非常细的层次,债券也可以分金融债和利率债,再分的话可以分为股权类。

  什么叫合理的配置?合理的配置就是说资产配置形成这样的投资组合,这个投资组合能够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这个就叫合理的配置。投资者的需求,我们可以从下面这几个方面来进行一个刻划,收益、风险、流动性、投资、时间。我举简单的例子,一个人投资的需求是一个养老的需求,假设他在30岁的时候有这样的需求,他的投资时间可以说在30年以上,就是30年+,在流动性方面,因为他的时间是可以投资到30年以上,30年内对流动性没有需求,他可以投资30年,在30年之后,流动性需求非常高,要随时保持流动性。在这两个基础上,我们可以风险承受能力,由于他30年流动性没有要求,所以说他在30年之内可以承担非常高的资产波动的风险,但是他是不能够承受本金损失的风险,这两种风险需要区分一下。

  正因为他在风险比较高的承受能力,但是在30年以内,30年之后他的风险承受能力会下降到一定的水平。他对收益的目标,需要根据他的目前的生活水平以及他30年后需要达到的生活的水准,根据各类型资产,过往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进行计算,根据他的需求对各类型资产配置多少,进行合理的分配,当然我们会知道有很多方案产生,我们说收益相同的情况下,每个组合的风险是不一样的,我们要选的是在收益相同的情况下选择风险最小的组合,从而去对它进行合理的配置,这是资产配置的情况。刚才说到为什么这个时候在稳健类的产品,需求非常大,但是动机非常小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大家想到了资产配置,用资产配置做投资,这涉及到资产配置具有一个比较神奇的魔力。

  我们可以追溯一下资产配置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我们说到资产配置理论提出的美国的学家,他在1952年三月份的发表了资产组合的选择的论文,在论文里面他把资产的收益用价格均值做衡量,同时把创造性的资产风险也进行了衡量,在他之前大多数投资者还有学者对资产的衡量是不考虑风险的,他认为资产定价就是跟未来现金流的收入有关,所以他的定价就只考虑现金流,但是他认为未来现金流获取不确定性,所以这是一个风险,所以他拿资产的方差,也就是价格的波动性代表资产的风险,他用了这两个元素对资产进行了全面的衡量,衡量之后他发现了一个神奇的问题,就是说当两个资产放在一起进行投资组合的时候,收益率是两个资产加权平均收益率,但是风险就是方差标准差出现了显著的下行,下行幅度非常大,组合的风险会低于组合任何一类组合产品。

  我做了一个表格,跟大家做展示,A和B风险分别是12跟20的情况,我们在下面看这两个资产,按照各50%的比例做配置的话,组合的收益是两个资产算数平均也就是15,但是风险这个地方做成了标准差,方便做比较,我们看到风险是不一样的,风险是跟两个资产之间的相关性有关,相关性越低的话,组合风险越低,两个资产完全不相关的情况下,组合的风险达到了最低只有4,这个4远远低于证券A和B的波动率的,我们从下面的比对也可以看出来,组合的方法可以消除风险的投资方式。

  因为这样的发现,他后来也说了经典的话,就是说资产配置的多元化是投资唯一免费的午餐,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现在这个时候想到了资产配置,要用它解决当前中国的资产方的问题,在应用上也是广泛的得到了应用。后面通过几十年发展,在养老基金上的分析,也证明了资产配置确实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方式,我们看到这个饼图是时政的研究,研究表明养老金计划收益率的贡献91.5%都是来自于资产配置,大家可能原来觉得这个选股非常有用,其实并不是这样,对美国养老金来说,这些都远远比不上资产配置带来的贡献。

  到现在为止,美国的资产配置的服务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非常成熟的体系,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体系包括从客户的分析一直到大类资产的配置,投资组合的选择,还有交易的执行以及投资组合的再平衡,还有税负的管理,投资组合的分析几个步骤,当然我们把这个步骤叫做投资顾问服务,是这样的情况。

  接下来我们就看一下金融科技在资产配置领域的应用,从提出资产配置组合以来,其实对投资组合和证券定价的研究越来越多,已经形成了非常多这样可以量化一系列的模型,这个是为我们金融科技在资产配置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也就是说算法我们会运用到这样的一些模型。再一个就是随着数据的积累,还有信息技术的发展,当然资产配置的服务的每个领域,各个环节,刚才说到的各个环节都受到了金融科技的影响,我们从每个环节来看,从客户分析来看,原来需要人工对客户的投资需求进行一对一的调查问卷或者交谈,但是现在有了大数据的应用,客户分析变得相对比较简单,只要收集大数据,获取用户投资和风险偏好就可以设计一个非常合理的针对客户的投资组合,从而可以节省了成本。

  再下来就是大类资产配置,本来有许多的量化模型做支持,现在计算机的运算模式和算法的提升,在效率上有很大提高,像交易执行已经是完全用计算机做替代,替投资者做自动化交易。像税负管理,对美国来说需要很大,美国的账户体系税收体系非常复杂,基本上所有投资者都有这方面的需求。下面的流程在现在我们叫它智能投顾,也是非常热的一个词。

  接下来就是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在美国的智能投顾的模式,因为美国的智能投顾其实是相当于一个刚需,因为我们知道美国的人工服务费用非常昂贵,也有一定门槛,在智能投顾没有出现的时候,只有高净值投资者才可以找资产配置的服务机构做一些咨询的服务,但是收费是比较贵,一般是1%-2%的水平,门槛也是100万,所以说中低投资者享受不到这个服务的。智能投顾产生之后,所有的交易环节都做了自动化的处理,包括你原来非常花费人工的,比如跟投资者的税收什么需求,账户体系怎么样,非常需要花人工。但是现在通过大数据网上的分析,就可以根据用户的情况,配置出他需要的组合,所以对人力的节省也非常大,而且可以规模化的服务于很多用户,这也是大大节省了成本。

  在2008年的时候,第一家美国的智能投顾的公司是BMENT,成立之后,发展比较好,投资规模也比较大,2010年之后,很多传统机构,大家比较熟悉的先锋、富达、佳信这样的机构都加入智能化服务的领域当中,所以说现在的美国在这方面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2000亿美元,未来的发展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从模式来看,基本上分为6个模式,其实就是说包括了大类资产的配置,包括了量化的投资策略,当然也包括了没有那完整的资产配置流程,为投资者提供数据分析的帮助,还有一些跟投的模式。

  我们具体来看一下像美国第一家智能投顾BMENT追随它成立了这个公司,以及传统的投资机构像先锋、佳信他们采取的是大类资产配置模式,比较完整的资产配置服务一系列流程,先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账户怎么样税收情况收益风险的情况去做一个评估,在这个评估基础之上,根据他个人的情况,结合资产配置的理论,再去结合一些算法去制定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在这个之后,当然在资产配置流程当中,后面还有具体资金的配置,但是对于大类资产配置的机构来说一般采用指数基金配置,在具体基金选择上并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

  在这之后,有一个自动交易之后会有自动跟踪,这个平台对每个客户的组合进行跟踪,跟踪之后会针对用户的目标还有组合现在的情况做动态调整。这个也是实时进行的过程,后续还会做税收的管理以及再平衡,当然这个都是自动化完成的,当然也有一些机构在自动化过程之外会有一些人工的服务,大部分还是以自动的为主。

  下面的表格是对几类投资者做的配置,大家可以简单的看一下,资产其实是包括了七类,包括了美国本土的股票、海外的股票以及各类型的债券,这风险承受能力的不断提升,在权益类上的配置比例是不断增加的。

  接下来这个就是是做数据分析的公司,这个公司其实是用了数据挖掘的方法,去楼继足够多的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发觉数据之间的规律,从而来推断他所希望判断的标的未来价格的变化,当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这样的参考。

  这个其实是相当于为投资者提供这样的账户服务上的平台,可以为投资者做组合计算,可以对外收益的预测,创建完之后,其他投资者也可以做跟投资。

  这是三个比较典型的模式,接下来就是这个表格其实就是美国相对比较主流的机构所做的一些智能投顾的一些情况,我们看到就是说像这个佳信这个地方都是采取了大类资产配置的模式,所以说现在来看大类资产的模式相对比较主流的机构,他们提供产品和服务基本上就是构建一个投资组合,还有就是对投资组合做一个诊断,诊断也是基于投资者的目标来进行的,他的组合是否能达到未来的目标,当然也是采用这样的乱发进行分析进行的。必不可少的就是账户的一个分析,还有节税的功能,他们是收费的,但是费用比较低,相对原来的投顾费用是比较低的,这个就是目前所采用的这样的方式。

  最后说一下在我们国家,金融科技也是非常很迅速,大家也讲到了像云计算已经普及了,大数据也非常多,现在也是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参与到交易当中,金融科技在资产配置领域的应用也产生了很多模式,像全球模式,量化策划等等,我们国家跟美国有一个特点,我们国家资产配置的需求弹性比较大,我们国家的股市的波动也比美国大一些,所以说金融科技在我们国家的应用主要还是以给用户一个初步的资产配置为主,后续的发展还需要人的跟进,当然这个金融科技的发展也是很广阔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高交会 科技 峰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