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先:云天"深目"把深圳打造成了全球AI平安城市

郑文先:云天"深目"把深圳打造成了全球AI平安城市
2018年11月14日 16:00 新浪财经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文先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文先

  新浪财经讯 “第二十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2018年11月14日-1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郑文先出席配套会议“未来科技峰会”并演讲。

  郑文先称,云天“深目”动态影像系统在深圳的应用,把深圳变成了全球最安全的城区。来自于龙岗公安分局的年度报告显示,2016、2017年龙岗区上了这个系统之后,两抢两盗的犯案率下降50%,过去龙岗区治安非常复杂,通过这两年的管理,在平安城市各项分数上已经在整个深圳市是排名第一,这个系统将深圳打造成了全球AI平安城市的示范区。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郑文先:我们在科幻片当中会看到一个天眼系统,这个天眼就是一套全球定位的系统,能够把所有相关的人或者物体进行精准的轨迹查询,云天在四年多时间里面我们把系统带到现实生活中,在深圳在今天我们在深圳打造这么一套云天的生物系统,云天生物系统经过四年的打磨,我们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一个动态影像系统。在今天的深圳,机场、地铁、公交,深圳十个行政区,我们都在城市级别上拉通了动态影像的数据,通过前端2万个具备人脸抓拍的摄像头我们形成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级的人工智能安防体系,通过前端摄像头我们在动态影像系统上沉淀了150亿张人像数据,也是全球最大的人像数据库,基于数量的分析和沉淀,我们也协助公安的机关在四年当中也破获1万多起案件,找寻了数百名走失的儿童和老人,云天在深圳发展的四年当中,在创造经济价值的过程中也创造了社会价值。

  这套系统在这几年发展过程中,也成功服务了G20峰会以及最近在上海举行的进博会,我们都是其中的提供商。人工智能时代和我们的生活到底产生什么影响?第一个案例,在去年2017年除夕夜在深圳龙岗区的一个农民放里面有一个小孩被人贩子抱走了,从他父亲报案到人像确定追踪系统确定孩子的身份,从而确定拐卖者的身份,根据轨迹来判断这个人追踪到武昌,后来从这个孩子从武昌带回来,整个过程不超过15个小时。有了这套系统,我们可以真正意义上让这个孩子都不知道什么是恐惧的情况下,再次回到自己家庭父母的怀抱当中,这套系统现在也在跟国内最大的公益组织—宝贝回家合作,通过这套系统更好的服务或找寻一些失散或者走失的孩子。

  第二个案例是发生在龙岗区的一个真实的案例,这个案例叫天图案件,这也是被公安部去年嘉奖的案例,并不是杀人放火,在龙安区派出所的两个民警通过云天的生物指导系统去抓一群偷自行车的人,12年前的深圳,大家在深圳没有丢过手机那不是深圳人,通过这样的系统,今天的深圳应该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区,这套系统是怎么实现的呢?我们就是采用一人一打的技术,两个派出所民警发现张三偷自行车,先不抓他,我们在系统里面设立一个档案,后来发现张三经常去李四的当铺销赃,通过这种人工智能的系统,把弱关联人与人社会关系有一个图谱建立起来,两个民警通过三个月的时间打破自行车团伙一举抓获300多人,这个案例也是得到了公安部副部长亲自的认可。今年上半年都在上行人闯红灯的事件,行人闯红灯的系统,每天大概闯红灯的次数从1000多次降低到80多次,通过这种技术,从而把居民的小的恶行逐步的进行约束,从而通过技术来提升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的水平。

  这也是一个真实的数据,是来自于龙岗公安分局的年度报告里面,2016、2017年龙岗区上了这个系统之后,两抢两盗的犯案率下降50%,龙安区作为管外最大的城区,治安非常复杂,通过这两年的管理,它在平安城市各项分数上已经在整个深圳市是排名第一,所以说这个系统可以讲我们真正的是将深圳打造成全球AI平安城市的示范区。

  我们是怎么做到的呢?里面离不开算法、芯片的处理,如果说算法是把人工智能比喻成一个人的身体的话,算法应该是人工智能的灵魂,芯片是人工智能的躯体,数据就是人工智能的营养。这是云天在现在人工智能激烈竞争中能够站得一席之地的两个优势。

  我们的创始人是以前在中兴通讯一直从事芯片设计的,通过芯片解决场景当中的痛点,通过芯片跟我们这种合作伙伴的合作,通过这种服务去赋能整个行业,这是我们在芯片发展或者芯片产业化的整体的思路,云天第二代芯片8月份在新加坡成功流片,这款芯片基于22纳米的业界领先工艺深度学习视觉处理的芯片,不仅是跟CPU和传统的GPU相比单位的性能和能耗都有很大提升,而且跟传统的芯片相比又具备可编程的灵活性,更加适用于在人工智能时代各个场景的应用。

  在算法这块,我们是拥有从美国一批优秀的算法的团队,我们现在怎么来做?因为我们是做动态人像识别,跟传统识别有一定区别,在机场、高铁站都会有意识的看摄像头,动态就是直接在城市当中无数的摄像头当中从视频监控流当中抓取人脸的特征,从而确定你的身份,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存在在不同光线抓取人脸的特征,对算法的要求就非常之高。未来我们现在是通过两个方面去推动算法的发展,一个来讲现在的人工智能算法我们理解还是在弱AI阶段,未来要成为强AI,一方面我们要真正意义上实现机器的自主学习,现在所说的机器自主学习还没有达到完全的自主学习,还需要不断的人工干预和数据的标注,提升机器学习的精度和性能,通过我们前端芯片的植入,通过海量数据的算法的训练,我们未来是希望能够从数据的采集到数据的识别、标注、训练到最后的算法的升级,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此外我们还要打造AI操作系统,通过操作的系统来完成数据的管理,数据的标注,这套操作系统可以为我们的政府、学校、医院等或者说一些企事业单位一些不具备有人工智能背景的团队或者说这种机构来提供服务,只要他们具有数据,在AI操作系统上就可以完成数据的训练、数据分析、数据决策。

  数据这块,其实基于这三年在生物系统上沉淀的150亿的数据,我们现在基本上能够做到在150亿当中找到目标人群只需要2.13秒,这个速度不是实验室的阶段,而是来自前端实践过程中,所以说百亿人脸秒级别定位,现在已经实现了。通过算法和芯片的能力,我们搭建从单到点到云的架构,通过芯片前端赋能进行数据的采集,通过这种边缘的这种智能计算进行一些处理,再通过打造云端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的平台,从而使我们整体的效益能够反映的更快,成本更低,流量会更小。

  其实云天不仅仅是做人脸识别的公司,实际上我们现在通过算法、数据、芯片、应用服务能力层的端到端为一体的能力,打造城市大脑,通过城市大脑海量数据赋能我们新警务,赋能新治理,赋能新零售。我们现在已经和万科联合合资了子公司,就是对整个人货场进行全面的数字化的升级,从我们维度的数据采集之后进行数据分析,从而形成一个用户的精准画像,不仅对消费者,对商家,对商场都能够提升各类的服务。

  未来我们想通过城市大脑的建设,我们是要实现对物理世界信息的结构化,通过深度学习,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把我们在物理世界以人为核心的方方面的信息完成数据的挖掘和决策。城市大脑的工作是很宏大的愿景,我们也希望跟在座的产业界的朋友一起打造开放共赢协同人工智能的生态圈,从而能够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安全,更加的便利,从而更加的愉悦,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高交会 科技 峰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