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中意市场优势互补 带来难得的投资机遇

屠光绍:中意市场优势互补 带来难得的投资机遇
2018年11月06日 10:03 新浪财经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

  新浪财经讯 11月6日,由中国银行承办的“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进博会期间举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表示,中国的广阔市场、消费升级与意大利的开放对外政策互补,将会带来很多投资机遇。

  他强调中投公司将秉承长期投资和财务投资的理念建立双边基金:一是共同出资、利益捆绑、合作共赢;二是共同管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三是商业可行、市场导向、可持续发展。中投公司将结合中意市场优势,搭建中意金融交流的桥梁和平台,助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实现互利共赢。

  以下为嘉宾致辞全文:

  屠光绍:

  尊敬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迪马约副总理阁下,尊敬的陈四清董事长,菲利普·格拉索先生,张钰晶会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参加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中意企业家委员会成立以来,在中国商务部和意大利经济发展部的指导下,已经成为广泛聚集两国优质企业,共商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国企业务实合作水平和领域也因此提升到新的高度。作为在国际上开展投资与合作的中国企业,我们深受鼓舞并获益良多。中国银行是最早在意大利开展业务的中资金融机构,深耕当地多年并建立了广泛的业务网络。中投公司既是中国银行的股东又是商业合作伙伴,我们十分赞赏中国银行在中意经济金融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投公司是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成立十多年来,在意大利投资已超过 15 亿美元。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中投公司看好意大利核心行业优势和经济发展前景,在投资过程中我们发现,意大利企业具有特殊优势和潜力,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意大利开放友好的对外政策都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当前,意大利新政府已将提振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同时对外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居民消费需求转向高质量、优服务、重个性。而高端、美感、手工等特质是意大利产品的金字招牌,中国的广阔市场和消费升级对意大利而言是一座待发掘的“金矿”。这些都是难得的投资机遇。

  上个月,我专门访问了意大利,拜会了政府政要、重要金融机构和领先行业企业的负责人,深入探讨设立一个双边基金——中意产业合作基金(中意基金),已达成广泛共识,并得到积极响应。中投公司设想把意大利企业的优势和中国市场结合起来,搭建意大利金融机构和实业企业走向中国市场的桥梁和平台,并助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升级,实现互利共赢。中意基金需要双方政府的支持和指导,同时应始终坚持商业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我们已与包括意大利国家存款贷款公司(CDP)在内的中意合作伙伴密切沟通,加快推进基金设立。

  中投公司秉持长期投资和财务投资的理念,投资活动基于商业目的,不寻求对被投企业的控制,严格遵守本国和投资接受国或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双边基金是中投公司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构建跨境投资生态圈的一部分。我们始终秉持这样的理念来建立双边基金:一是共同出资、利益捆绑、合作共赢;二是共同管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三是商业可行、市场导向、可持续发展。去年,中投公司已与美国高盛集团联合设立了中美产业合作基金。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该基金不仅顺利完成第一期募资,而且已开展第一笔投资。中投公司与高盛集团正在积极推动投后管理,以实现价值增值。两周前,中投公司与日本 5 家重要金融机构联合成立中日产业合作基金,希望能在进一步深化中日经贸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实现互利共赢。

  2019年将迎来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2020年是两国建交 50 周年,双边关系将站上新的历史发展坐标。作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负责人,我感到非常振奋。中投公司欢迎在座的中意企业参与中意基金,我们愿与各位企业家们开展广泛交流,深入探讨潜在投资合作机会,促进中意双方市场的融合,为务实推动中意经贸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相信并祝愿:在中国商务部和意大利经济发展部的坚强领导下,中意经贸合作必将呈现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孟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