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鹏举:文化产业在最坏的时期迎来最好的时代

魏鹏举:文化产业在最坏的时期迎来最好的时代
2018年10月25日 16:37 新浪财经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

  新浪财经讯 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于2018年10月25日召开,主题为: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于25日出席主题报告会并演讲。

  魏鹏举称,从做资本的角度来看,文化产业作为国家重要的产业层面没有任何变化,习近平主席在全国精神讲话上就是强调文化高质量发展。

  另外一方面,在文化供给侧结构和新兴文化消费模式都提出明确的期待,无论从供给还是消费来说,两侧对文化产业在国家最高决策层面非常认可而且给予肯定,文化消费没有变化,国内文化消费潜力非常大。科技+文化的企业发展潜力很不错,从基本的文化消费面是没有变化的,还有一方面在“一带一路”的倡议格局下国际国内两个文化市场极有可能同时打开,无论从国家战略层面还是从市场层面文化产业都没有问题。

  与此同时,文化资本领域确实在调整期,因为原来投机型的资本多了一些,或者某些局部热炒的资本太多。魏鹏举说,“2010年之前,我们在艺术品投入了太多的炒作资金,近几年太多的资金进入了影视行业。”

  魏鹏举认为,文化行业还需要更多的资金进来,深入推动文化改革和文化产业链整合方面,资本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认为,现在文化产业面临一个极重要的转型时期,希望各位沉住气,大家要有信心,国家政府通过财政力量推动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建设,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的推进今年马上启动。“文化产业在最坏的时期迎来最好的时代。”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文博会 创意产业 文化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