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慧斌:企业要拥有开放的心态 和技术一起成长

施慧斌:企业要拥有开放的心态 和技术一起成长
2018年10月23日 10:45 新浪财经
中信科技物联网解决方案总监施慧斌 中信科技物联网解决方案总监施慧斌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2018年10月2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中国制造+互联网下的新模式与新路径,中信科技物联网解决方案总监施慧斌出席并演讲。

 施慧斌指出,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对数字化改造能够带来价值,实现安全运营,降低运营成本,通过全天后的监控,可以进行信息化管理,并帮助企业降低能耗。

  施慧斌表示, 随着各种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物联网技术也处于这个风口上,放眼全国已经有很多这样的平台,这些平台已经开始运营于各种不同的场景,他认为,这些场景可以相互借鉴并且相互融合,运用开放的心态和技术一起成长。

  以下为演讲实录:  

  施慧斌: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从技术角度、物联网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中信科技物联网团队在这方面的实践和探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制造业领域如何帮助我们的制造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并以此为依托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变化。

大家在过去的几十年都深有体会,主要是过去的30-40年,中国的基建设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媒体把我们冠名为“基建狂魔”的封号,高铁里程是世界第一,高楼也在全国各地拔地而起。这是北上广深在建或者已经建成的高楼,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需要一个共同的素材就是钢筋、混凝土,有一个共同的来源是什么呢?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都来源于地球上很丰富的产物——岩石。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也是一颗“疯狂”的石头。跟制造业相关的,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无论是钢铁、水泥对成份的要求是不同的,生产工艺也不同,大概的步骤都不一样,首先是要把石头从大的岩石粉碎成比较小的块,再把小的石块依据不同的生产工艺变成粉末状或者颗粒状的,第一步用破碎机,后面进一步细化研磨成粉末状的物质,再把那些大的石块粉碎成小的颗粒状的,使用类似的设备,这些所有的设备通过数字化的改造,把这些数据上传到物联网平台。

  当然除了设备之外,我们整条产线也可以,刚才提到的智能化产线,通过智能化的改造对整条产线进行数字化的维护和数字化的运维。回到技术层面,现在这个架构,基本上国内主流的物联网大家都分为四层或者五层。设备层,传感器多但数量少。另外一种像2C的领域,设备数量多,但单体设备的传感器相对少。感知层传感器是一些格子、网关等。应用层是很多传感器模块,数据采集、接收数据的。设备管理,通过什么样的维度管理这些设备,根据地域的分布、设备的种类或者型号。另外是数据,其实上来以后数据是自然而然生成的,对于数据如何存储、使用、分析,是大家所面临普遍的问题。

  现在很多平台大家都听说过叫规则引擎的模块,通过规则引擎我们可以对数据进行一些规则的定义以及处理。应用层是对具体的业务相关,我们希望应用是变得比较轻量、快速,应用的开发聚焦于自己本身的业务逻辑或者体验,通用型的功能进入平台端。

  物联网整个过程,网络层没有特殊地强调,我认为是水和空气一样必须存在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从端到端的互联网体系过程中,需要一个端到端的安全防护,包括数据、采集、分析过程之中。

  现在很多开源的技术是发展得比较快速的,很多平台是基于开源的平台进行开发,只有从下面讲是快速的才有可能迭代更新,平台才有可能进一步跟上时代。只有开放才能支持更多的协议,互联网上有几十种、上百种协议,只有这样才能支持不同的场景,在不同的领域,制造业有许多细分的领域,才有可能被支持。设备的管理如何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对于设备进行管理,比如说进行拖拽的方式在三维制图中组装生产线。

  刚才提到了一个设备组网,在设备组网里面提到了一些通用的协议,比如说MQTT、QI物联网传输过程中通用的协议,我们必须支持。很多场景是需要数据时时显示的,用轮循的方式肯定是不能满足的,从设备组网来说,蜂窝网络、ANB或者罗拉可以在平台端使用,我们使用通道进行连通,这个通道逻辑上是隔离的,在实体内某些设备可以共用这个通道,但在某些实体内某些设备也可以单用这个通道。

  刚才提到的规则引擎,正是因为有了规则引擎这个模块,我们对于数据的处理变得更加地智能化、自动化,另外使得事件驱动的开发也变成了可能。基于规则引擎以及事件驱动,我们可以把数据路由到它所需要的目的地,可以把一些符合一定报警条件的消息路由到报警中心,最终通过发布的方式输送到路由端,或者通过路由的方式输送到目的地。

  在工业制造领域通用的架构,接下来再结合一开始我讲的石头的故事,跟大家分享我们在这方面的探索和实践。首先我们对周园地区的一家企业的车间的改造,比如说我们跟MES系统做了一些打通,跟ERP系统做了一些打通。现场数控机床采集了一些数据,通过一些供应链网关输送到平台上对设备进行一些处理,也可以对机床进行远程诊断和分析。

  MES系统把图纸设计好之后,自动下发到车间,工人可以在当地机上查看任务查看图纸,有必要的话可以进行反馈,总之变成了协作的过程。ERP系统和供应链系统打通之后,车间的备件也可以进行智能化的管理和维护。

  生产车间的设备进行智能化的改造和升级,我这里的图片是刚才提到的把一个小石块进一步粉碎成一些粉末,金属、铁矿石变成铁金粉,铜矿石变成粉末状,根据不同的工艺放进去物料就是石头,通过相互撞击进一步粉碎化,也有的里面放一些钢球,可以加快实现粉末化。里面有一些钢板也叫衬板,这是一个非常容易损耗的过程。

  维护的方式一般有两种:其中一种方式是坏了之后再去更换,这里面有几个问题,第一是备件是不是马上准备好的,准备的时间会比较长。另外一种是根据经验维护,里面的部件可以使用几个月,到期就更换了。对于企业来说都存在着一定的损失,第二种情况是没有充分利用这个设备。我们后来的做法是在里面装配了传感器,在里面可以实时地检测压力和变化状态,可以预知大概什么时候需要更换,可以提前准备一些部件坏了以后可以随时去进行更换维护。

  这里面其中一个场景是把石块粉碎化形成沙石辅料,里面提到的磨起和粉碎机,把整个沙石辅料产线的过程中,对产线关键设备以及整个产线进行数字化监控。里面有传送带、皮带以及粉碎设备,通过监测的状况可以实时地监测生产设备状况,在一些大城市的周边把一些小的工厂关停了,我们在现场会监测这些环保数据,比如说PM2.5或者PM10,实时监测环保的指标,确保它是达标的。

  在整个产线来说,产量是根据市场需要实时调节的,如果需求比较小,两台机器都要开的,需求大的话是需要两台机器同时开的。可以做一些及时的反馈。

  很多车间都有巡检的要求,我们通过自动化巡检是两个维度,一个是通过自动化数据采集收集一些数据,替代部分人工的数据采集,在一些场景下需要人工去抄表。

  另外一个是需要人工走一遍去收集数据,通过智能机器人去自动巡检,比如说在一些人员到达不了或者危险的区域,指针的仪表或者硬物切入、火焰、油渍等一些危险的点,通过智能分析进行一些智能化自动化的处理。

  还有就是刚才提到的生产出来的沙石辅料、混凝土需要运输到工地、搅拌站以及生产场地的,我们做了一个车联网的方案,类似于网约车,但也有不同。在一些现场中,更多地是涉及到沙石辅料车、罐车,是比较容易超载的,我们可以通过数据收集确保它不会超载,而且也可以辅助它不会偏离路线,因为有些路段这些车是限行的。

  通过新兴的互联网技术对数字化改造带来的价值。另外一个是安全运营,通过建立一些规则库,二是预先发送的预警信息达到安全运营的目的。三是运营成本,预测性的维护,可以帮助我们降低一些运营成本。四是通过全天后的监控可以进行一些信息化管理。五是通过信息化的能耗数据,可以帮助企业降低能耗。通过数据分析有关。

  在各种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物联网技术也处于这个风口上,现在有很多行业平台,放眼全国已经有很多这样的平台,这些平台已经开始运营于各种不同的场景,我们对于这些场景可以相互借鉴并且相互融合,让我们一起预约未来,把像物联网这样新兴的技术运用于传统的制造企业,使其连接起来,运用开放的心态和技术一起成长和发展,在未来一起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