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金辉:商业银行对资管效益下降还没做好充分准备

罗金辉:商业银行对资管效益下降还没做好充分准备
2018年10月13日 16:17 新浪财经
中信银行资管中心副总裁罗金辉 中信银行资管中心副总裁罗金辉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第六届年会暨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战略合作签约”于10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格局变化下的风险化解与财富管理转型。中信银行资管中心副总裁罗金辉出席并演讲。

  银行资管产生于银行母体内部,银行在发展资管业务的时候并没有做太多的投入,例如一个银行的资产管理部,可以管理数千亿上万亿的资产,人数没多少,一百个就能管理1万亿。

  罗金辉称,这带来一个问题,原来银行发展资管业务,他并没有多大的投入就获得了很大的收益,大行资管的收入都是几百亿,不用多少投资就能有这么大的收入。

  但是现在这样发展不行了,得增加人,得增加IT投入,而且资产管理规模可能不一定增长,还在下降,收入从200亿可能一下变成50亿。这对很多银行的高级管理层来说,是一个真正的挑战,“这不是给资管人的挑战,这是我们整个行业思维惯性,到目前为止,各大商业银行在这件事情上的思考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以下为实录:

  罗金辉:我先说一说机遇,资管新规可以说算是一个根本大法,从轰轰烈烈的大资管的运动里,大家一下清醒过来,原来我们走的路可能有一点点偏了。想回到正路来,所谓的正路就是要让资管回归它的本源,之后可能会重新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资管新规之后大家都说资管不好干,但我自己觉得这个是一个表面现象,你看资管人,他其实内心还是挺高兴得,觉得从此可以走上一条真正的资管人的梦想之路。

  为什么这么说,银行资管在中国的资管体系里号称老大,别的机构好多都从这里派生出来。但是其实你想一想你在本行的地位,那你就一定不是了,因为资管经常是被当成传统业务的工具,来完成传统业务中不能做的一些事,其实它从良没有真正获得自己作为一个行业的地位。全世界第20名资管公司管理的规模有1万亿美元,1万亿美元和我们管理的2万亿人民币、3万亿人民币不可同日而语,因为我们的资管业务,它的业务有些刚兑的资金池等等这些问题,其实和传统的业务有很多重叠的东西,如果把这些重叠的成分去掉,我们并没有那么大。我们有指标业务,资产规模不能超过4%,非标不能超过理财规模的35%,为什么要有这些限制,也就是说你不能做得太大,你不能超过母行,你最多也就是达到1/5,意思就是你再大就不行了。

  可是你去看看全世界,不管是银行系的也好、非银行系的也好,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大大超过商业银行本身的规模,随便哪一家银行来看,他的资产管理公司所管理的规模都是他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好几倍,因此那个梦想是很大的。所以我说让资管人真正可以走上一条梦想之路,当然这梦想之路是很难的,可能我们又重新,虽然大资管搞了这么多年,这个资管新规一来,我们又重新脚踏实地的回到了地板上,重新思考我们下面的这些挑战,要做哪些事,有哪些变革我们真的要去面对,才能真正踏上这条梦想之路,我觉得这是资管人一种心声。

  说到我们遇到的这些挑战:

  第一个是思维惯性,银行资管产生于银行母体内部,其实银行在发展资管业务的时候并没有做太多的投入,比如看一个银行的资产管理部,他可以管理数千亿上万亿的资产,资管部的人数没多少,一百个就能管理1万亿。带来一个问题,原来银行发展资管业务,他并没有多大的投入就获得了很大的收益,大行资管的收入都是几百亿,不用多少投资就能有这么大的收入,这就是很多的好处,原来的模式有很多好处,在原来银行传统业务上加了一点杠杆而已,所以有很多好处。现在你告诉他不行了,你得增加人,你得增加IT投入,我的资产管理规模可能不一定增长,还在下降,收入从200亿可能一下变成50亿,这个对很多银行的高级管理层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挑战,这不是给资管人的挑战,这是我们整个行业思维惯性,我觉得到目前为止,各大商业银行在这件事情上的思考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二个层面,资管本身面对的问题,净值型的转型,产品体系怎么去做,客户体系、风控体系,我们的风控体系或多或少都来自于母行传统的信贷文化,到了真正的投资,打破刚兑以后的投资,它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投资决策体系,它应该是什么样的风控体系,我们还有待于探索,母行对这个事情的看法也没有完全理清楚。

  在这个时候选择了一个不是特别好的时候做这个转型,信用开始紧缩的时候,各家银行都面临,比如说还有很多的资产会产生风险,原来投的固定收益的东西,特别是信用逆差,利率是下来了,信用逆差并没有下来,这时候很多浮亏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资管本身的转型,各家银行都在制定策略,都在想对策,但是可能还在想的过程中,还没太想好。反正从我了解的情况,当然我们都蛮积极的,我们也在努力调整我们的组织架构,因为新的组织架构是和新的产品体系,新的产品体系又和净值型产品、打破刚兑还有客户分层这样的外部监管约束条件为边界设计的产品体系,根据这个产品体系调整我们整个组织体系,组织体系之后又有新的投资决策体系,这些我觉得是倒逼回来的,这个正处于一个转型过程中,这个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这不是真正难的地方,这个事情我们资管人还是有这个韧劲,通过一定的时间,我们可以向公募基金学习、向券商学习,向国外这些成熟的学习。

  还有一个比较大的挑战,可能是跳开银行体系,这是最近我们感到越来越明显的。按照资管新规,老产品在2020年底压缩为零,20万亿的产品要压缩为零,同时要发展净值型的新产品,我大胆预测一下,净值型新产品估值连一半都到不了,20万亿最后变成10万亿,压掉10万亿好办,银行硬压,收入少一点,但是对实体经济产生的冲击是什么?当你压到一半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投资压到一半,实体经济里面获得的融资要减少一半,这个冲击实际上是非常大的,这个冲击可能会倒逼我们在一些政策上还要做一些优化。因此我们自己也在想,可能要做好这样一种准备,如果这么硬压下来,我们是可以压,可能经济承受的压力还比较大,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还要做一些调整。所有的市场参与者从融资方、投资方、监管方包括管理方都要面临的挑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