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风险管理对资产管理的要求高了非常多

李全:风险管理对资产管理的要求高了非常多
2018年10月13日 16:38 新浪财经
新华资管总经理、CWM50专业成员李全新华资管总经理、CWM50专业成员李全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第六届年会暨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战略合作签约”于10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格局变化下的风险化解与财富管理转型。新华资管总经理、CWM50专业成员李全出席并演讲。

  李全表示,对于资管机构来说,首先是怎么在新的监管环境下来保持你的生命力。如果说在目前的严监管的前提下,如果在合规方面出现问题的话,最严重的就是牌照给拿掉,简洁的就是个人受到处理,机构受到处理,而且这种严监管要求我们所有都转型。

  李全指出,首先就是合规要求的提高和风险的防范,因为即使合规了,出现了大的风险,对机构来说也是一个很致命的打击。而且这些合规涉及到方方面面,特别是在新的政策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包括一些老的政策没有及时的废止的情况下,面临的监管环境非常复杂。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李全:今天这个50人论坛的主题非常好,“全球危机下的变局”,刚才各位嘉宾都讲到了,今年以来其实从一开始大家是很看好市场的,但是觉得去杠杆,什么资产新规这些的东西。实际上到现在10月份,快到年底了,现在可能有点危言耸听,不光是全球危机下的,实际上从全球面临50年以来一次思潮的转变,投资管理机构和投资人恐怕都需要重新评估生命中的所有事情。刚才讲了政治、经济、军事,包括资产管理都要全面进行评估,现在整个的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再回到资产管理这样一个行业里,一开始谈到资产管理机构的转型,刚才李总、熊总大概也讲了这样一个事情。从资管新规包括后面的严监管,把整个监管标准提高了很大一截,对于资管机构来说,首先你是怎么在新的监管环境下来保持你的生命力。如果说在目前的严监管的前提下,如果你在合规方面出现问题的话,最严重的就是牌照给拿掉,简洁的就是个人受到处理,机构受到处理,而且这种严监管要求我们所有都转型,首先就是合规要求的提高和风险的防范,因为即使你合规了,出现了大的风险,对机构来说也是一个很致命的打击。而且这些合规涉及到方方面面,特别是在新的政策不断出现的情况下,包括一些老的政策没有及时的废止的情况下,面临的监管环境非常复杂。

  不知道李总他们碰到没碰到这个问题,可能你的客户的电话号码出现有错,监管的时候打错了,123456你打成123457,可能就面临10万块钱的罚款和直接责任人的处理,可能以前的监管标准没有那么严的情况下现在严格了。更严的就是这些标准,包括是不是通道,适用哪些,这些我觉得都是所有资管机构面临的一个巨大的转折。

  另外中国的金融机构首先是有牌照的金融机构,原来的金融牌照是非常值钱的,非常有价值的,目前也是非常值钱,非常有价值的,但是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以前很多金融机构享受这样一种不充分的竞争,所以他可能凭借着监管套利或者通道业务就活的挺好的。据我了解包括基金的子公司还有保险的一些资产管理公司还有券商,都多多少少存在这些问题,其实他那个通道业务,包括信托通道业务做得很大,做到三五千亿,七八千亿的都有,特别是银行系子公司,银行也委托一千亿,最大的委托九百亿就过去了,他迅速的把资管规模做大。虽然他的管理费相对会比较低,但是总的来说没有什么风险,过的还是很舒服的,包括我们机构以前也做了一些,但是把这块基本上堵了,堵了以后相对来说资管机构也存在一个生产力的问题,怎么创造价值,怎么在更激烈的竞争中生存,这是每家监管机构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从我们的理解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你还是要有非常强的专业能力,包括市场能力,或者你有好的平台,或者你有非好的销售团队和资产管理能力,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些突破当中,当然每家情况不太一样,我们更倾向于通过发挥自己的优势,来解决碰到的这些问题,比如说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他可能跟其他的机构完全做第三方的或者做基金公司的不太一样,比如说我们本身就管着几千亿,为自己的寿险公司,他有比较庞大的资产,定义为是个买方,同是资产机构也希望业务做得更大,所以我们在做的时候希望以买方的方面带动卖方的业务发展,比如我们在做任何业务的时候,包括我们成立的产品可能我们就会有一个优势,我都会自己拿钱投进去,一个是证明我们确实对投资人要投的领域或者投资的产品是深入研究的,给投资人信心,包括我自己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就更加强调风险防范和更好的盈利。可能我看到一些好的投资机会,希望以我自己的钱做一些种子基金投进去,然后我再来分享给我的长期合作伙伴和长期的投资人,这些都是保险资管机构比较多的做法。

  另外我觉得这一两年来其实变化最大的就是风险管理对资产管理的要求高了非常非常多。刚才天风证券的翟女士做的演讲我是非常有同感,也有体会,比如说在债券方面的风险。在2015年以前几乎没有违约的,所以大家都是指着那个最高的收益率买,但是2015年开始情况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包括打破刚兑这一块,包括今年债券的风险越来越大,越来越超出预期。像以前大家可能觉得央企没有什么问题,冈崎违约好几单了,地方政府没问题,谁告诉你地方政府没问题?最近爆的最大的一个是渤海钢铁,105家金融机构在里面。还有就是说平台国资,你能想象的以前的全都打破了,谁碰到了都得扛着,而且所有的里面金融机构都是最弱势的,都是先保其他的,这个风险非常大。股票市场有没有问题?大家都觉得我们十年没涨了,美国涨了十年,所以他的风险应该比我们还大,刚才大家也预期了说美国也快不行了,但是实际上表现出来,人家涨我们不跟涨,人家跌的时候我们可没有比人家少跌。包括前几天人家跌个4%,我们一上来就跌个6%,这些都表现为非常大的风险,就是你怎么来控制。

  包括现有的投资策略,所有的都是在强调一个如何控制风险,如何降低预期,在合规风险的基础上,而且在这个时候经验往往变得非常的重要,所以我们在投资决策,什么东西权限都是完全丧失了。但非常担心新一代的这些投资专业人员,经理,他们经历的情况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顺的一代,就没有碰到过刚才提到的这么大的各个资产都是风险,各个资产都是超预期的情况,所以我觉得对于资产公司的转型来说,你的风险定价能力变得非常重要,而且要非常具有前瞻性。像债券就非常明显,你等真的说消息出来了以后,即使你看到问题也没有用了,市场已经快适应了,价格已经表现出来。只有在你可能更深入的研究跟更提前的有前瞻性,才能做到防范风险,而且防范风险需要你系统的去做,需要你更加有市场的敏感性,这就是我大概的一些想法。谢谢。

  李全:保险公司对保险公司资产管理来说其实最大的一块就是怎么进行资产配置这一块,根据我自己这么多年的实践经验,我觉得有几条对于提高配置能力是比较关键的几条。

  第一,解放思想。不光是我们具体做配置机构包括监管机构,我觉得原保监会在这方面还是不错的,像保险从一开始只能配置国债,然后配置银行存款,后来能买基金,再能做权益投资,包括后来2013年的时候,保险资管新政能够进行非标的投资,信托的投资这些,我觉得对于提高保险资金的效益和做好保险资产配置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如果说在没有保险新政,比如说信托,包括PE投资,还有其他的不开的话,其实保险要在原有的范围之内做出花样来是非常非常难的。因为情况一直在变,包括现在的情况又跟前几年新政的时候不太一样了,新政那会儿说非标那块原来保险根本就没有,后来发展到保险成了非标的一个主力军,到现在为止非标可能随着风险的暴露,可能也需要一些清理整顿。但是实际上还有一些领域,因为现在资源配置广义来说,像我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希望有更大的配置范围。比如保险到现在为止,在黄金领域,现在我们是不能配的。比如以现有的风险这么高的情况来看,我可能为了避险,如果是黄金能够给我一点我是有需求的,所以我觉得首先一点是解放思想。

  另外我们自身也需要解放思想,今天中午闭门会小林行长讲的其中有一个就是朱熔基讲的一句话,陈嵘讲的一句话。朱熔基讲的金融行业的人要多长骨头,少长肉。陈嵘讲的不为输,不为上,只为实,这一点对于我们资产配置来讲也是这样一个比较好的。做大类资产配置不要贴标签,比如说我经常碰到一些博士或者是什么的会说,比如说今年我们的大类资源配置我们配的最多的是协议存款,还有一个是现在卖的地方债,但是我们经常出去就被嘲笑,说协议存款还用你们来配?根本就不需要你配,但是嘲笑我也欣然接受了,冷嘲热讽的反正我也经常碰到,也习惯了。但是我心里是知道的,我并不认为好像股票赚钱了我就比较高大上,协议存款赚钱了就避免了风险,我就认为是土鳖,没有科技含量。我认为这个不要贴标签,还是实事求是可能是最好的。

  比如今年我配协议存款配的多,在其他年份,比如说2013年保险新政以后我们就基本上没有配协议存款,一直到2016年都没有配。因为我对大类资产我是整个这样进行一个非常系统性研究以后,我再确定哪些是风险收益比会是怎么样,然后是怎么样一个配比,怎么样进行投资的。所以我也不认为我配个协议存款就没有科技含量,我觉得还是有科技含量的。而且为投资人避免了风险,带来了实质性的收益,这才是我们要追求的最重要的这样的一点。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鑫

李全 总经理 新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