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艳红:资管行业目前存在很多问题 但前景乐观

步艳红:资管行业目前存在很多问题 但前景乐观
2018年10月13日 16:13 新浪财经
邮储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步艳红 邮储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步艳红

  新浪财经讯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第六届年会暨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战略合作签约”于10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格局变化下的风险化解与财富管理转型。邮储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步艳红出席并演讲。

  步艳红称,虽然资管行业有很多问题和矛盾,但是未来发展的前景应该还是比较乐观的。她用一句诗来形容对目前银行转型的看法,“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央行统计,2017奶奶居民储蓄的增长和每年零售理财的增长速度,理财净增长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储蓄的增长规模,步艳红认为,未来还是要不断的扩张理财规模。

  以下为实录:

  步艳红:15年的银行理财经历了大资管的蓬勃发展、快速的高歌猛进,到2016年开始回归本源,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应该说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但是这十几年过程中确实也积累了很多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和矛盾,包括刚才洪磊秘书长提到的,在整个资管行业,不光是银行理财,都存在这样一个需要打破刚兑、期限错配、资金池等等这些问题,以及在打破刚兑的过程中产品表现上是打破理财产品的刚兑,事实上是打破国企的刚兑,打破地方政府预算软约束的刚兑。这些深层次的矛盾都和整个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体现在金融行业、资管行业这些问题有一个集中的暴露,都是相关的。

  还是应该借用这样一句诗来形容我对目前银行转型的看法,“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虽然有很多问题和矛盾,但是未来发展的前景应该还是比较乐观的。国际上占全球前20的这些资管行业里,银行资管应该是占据了半壁江山,而且我们国内的整个资管行业或者说银行的理财资管,应该说也体现了集中度非常高垄断性非常强的特点。排名前10的表外理财的这些机构占据了整个理财市场的60%的比重。从银行转型的角度来看,看一下人民银行统计的数据,从居民储蓄的增长和每年零售理财的增长速度,从去年开始,应该说理财净增长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储蓄的增长规模,这个是从客户利率市场化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来看,银行肯定对这块业务,从满足客户需求来讲,应该是一个蓬勃发展,未来还是要不断的扩张规模这样一个大的趋势。

  从转型角度来讲,我总结了六个方面:

  一个是产品的净值化,以前资金池预期收益型的产品占据主要地位的情况下,在产品转型的过程中存在着投资者教育的难题,刚才刘总也提到了,各家银行可能都面临着,你预期收益型的产品,30万亿的产品,截止到9月末是23万亿的表外理财产品,到2020年末的时候,预期转成净值化产品,这个过程中存不存在下行的危险。7.20人民银行补充通知之前,应该说规模增长是非常乏力的,就拿邮储银行来讲,我们从4月份开始,4.27新规正式颁布以后,我们就停止发售新的预期收益型产品,全部在市场上的供给,我们规模从4月27号到9月30号下降了将近800亿,下降了10%的水平,应该说客户的交易还是比勒难的过程,产品净值化,我们机构需要正确认识。

  第二是投资的证券化,所谓的在资产新规里对于2020年过渡期需要解决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可能建行压力更大,非标的问题,非标如何处置,在转标的过程中还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还有转表内,很多权益类的,这个过程中未来新增的可以是证券化、标准化的债券和股票,但是存量的问题还依然摆在我们面前的,好在7.20的补充通知应该说还是给了一些空间。

  第三是客户差异化的管理,预期收益性产品和类存款一样,说白了和银行的类存款一样,要打破刚兑。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产品要进行风险等级的分类,客户也要进行分层的管理,这个也是以前可能银行反倒是他的客户资源非常丰富,但是给不同的客户打标签的工作,我相信还是要从基础的这些条件开始出发。

  第四是服务大众化,大家都关注到了,理财细则里理财的起点,从5万调到了1万,大家说有保险是1000、基金是1块钱就可以吗?我们做过统计,真正的理财产品通过银行的渠道到老百姓手里的,这个市场占有率应该在百分之七八十以上,在不是自己产品的过程中肯定银行为了保护存款,传统业务保护存款,还是要给一定的屏障的。下一步,今后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的存款也面临着大理财的挑战,现在给了这样一个发展机会,肯定还是要积极的把门槛调下来,农行给我们带了一个很好的头,农行的网点数、客户数都是在商业银行里首屈一指的,没想到他们是在9月30号那天第一个把自己方案拿出来的,而且产品调整的覆盖面非常广,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同时银保监会给我们市场释放了信号,今后如果成立子公司,这个起点会进一步下调到和其他资管机构一样的水平,说明今后我们的理财不再是为中高端的客户服务,服务的对象更加普及、更加大众化。

  第五是科技的智能化,以前我们也比过,我们理财要打破刚兑,向公募基金方向转型,在科技投入上可能商业银行还是和其他资管机构有比较大的差距。既然要精细化管理,Fintech的应该是今后资管转型重要的方面。

  最后一个是监管所要倡导的运营公司化,今后只有通过成立子公司,才能够在商业银行体系推进资管业务,否则只能通过代销的方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