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橙庄园:以品质求发展 扶贫路上再出发

褚橙庄园:以品质求发展 扶贫路上再出发
2019年09月26日 15:29 小康

  褚橙庄园:以品质求发展 扶贫路上再出发

  除了褚橙、褚柑和褚橙庄园的发展,马静芬还一直心系云品产业发展和品牌发展,希望可以为“云品出滇”寻找更多的资源平台和渠道机会,为云品出滇,贡献一份力量。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刘彦华 周海燕

  磨皮村,隶属云南省新平县平甸乡,位于新平县城以西,距县城26公里,是一个以彝族为主的山村。全村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11个自然村(小组),农户389户1557人,主要以种植烤烟、甘蔗为生,2013年人均纯收入3479元,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

  转变思路谋出路,在新平县相关部门的帮助下,2013年9月,磨皮村迎来了由褚时健和马静芬带队的褚橙庄园考察队,也迎来了改天换地的崭新岁月。

  故事,要从一个果子说起

  褚时健夫妇对于磨皮村并不陌生,褚橙的诞生地——褚橙庄园距此仅有60多公里,仅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为了种出中国最好吃的冰糖橙,二老曾走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

  “我们对磨皮村的情况比较熟悉,考察的目的其实也不是要不要投资,而是投资种什么。”马静芬告诉记者,随着褚橙的发展壮大,他们回馈社会帮扶乡里的心愿日渐强烈,得知当地有意引进褚橙项目,二老欣然受邀。

  1200—1500米海拔、1800小时以上充足日照、1000mm年降雨量,以及干热的河谷气候带来的较大昼夜温差,在褚时健与马静芬看来,相比冰糖橙,这里更适合沃柑生长。

  “磨皮村适合种沃柑,就不应该强行种冰糖橙。”在马静芬看来,一方面,褚橙每年11月份上市,沃柑则是3月份,时间上刚好错开。另一方面,3月份前后的水果市场缺少柑橘类产品,沃柑产品的推出也可以弥补这一市场空缺。

  看准市场,与老伴儿商量后,马静芬担起了磨皮村项目的担子。于是便有了褚柑的问世。褚柑的品种实为沃柑,是马静芬尝遍市场上所有柑橘品种、比较口感、考察产量和种植环境后,为磨皮村精心选择的新品种。

  2014年3月,新平励志果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马静芬任董事长,投资6000万元,在磨皮村建立了磨皮褚柑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2800亩地,种起了褚柑。

  “褚柑既不像橘子,也不像橙子,是用橘子和橙子嫁接出来的,橘子上火,橙子多少有一点凉性,而褚柑为中性。”2018年,磨皮褚柑种植基地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5000多吨褚柑一经上市便被抢购一空。据介绍,褚柑产业支撑“脱贫”成效显著,2018年磨皮村人均纯收入9642元,比褚柑项目入驻前的2013年翻了近两倍。

  以技术做支撑,以品质求发展

  提及褚橙,人们最常说起的便是它的互联网营销,2012年,褚橙与本来生活网首次合作,在网上进行销售,在首发的5分钟内销售了千余箱,在24小时内销售了近2000箱,三天半时间,首批3000余箱售罄,不得不临时调货。2013年网销继续火爆,本来生活网卖出了近2000吨褚橙。于是,在很多人眼中,褚橙的成功更多地归功于“励志橙”的互联网营销。

  然而,这并不是事实的全部。《海底捞你学不会》作者、北大教授黄铁鹰在《褚橙你也学不会》一书中曾提及他在赴云南褚橙果园前进行的两次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褚橙之所以能够热销,成为爆款,在没吃过褚橙的群体看来主要是因为名声大,而在吃过的群里中三分之二的人认为是因为褚橙的果品真的比其他橙子好。

  “褚橙的核心竞争力,还是我们的果子真的好吃。”对于这一点,马静芬和褚橙的管理层非常肯定。

  品质管理成了摆在褚柑基地负责人马睿面前的第一要务。“磨皮村的农户们几十年来从未种过柑橘,距离我们需要的职业管护人才还有很大差距。”为此,马睿为农户们安排了一系列学习培训课程。

  “这并不容易,农户有着多年的甘蔗种植经验和习惯,但很多都与我们褚橙品质要求完全不一样。例如除草剂的问题,我们的产品坚决不允许使用除草剂,而是等草长到一定高度,人工除草反哺土壤,但是很多农户不理解,不让用就偷偷用,为此我们也是想了很多办法,罚款、点名批评,等等,农户对绿色、现代的种植技术和理念都还处于培养过程中。”马睿无奈地说,这需要时间。

  不过,这并不代表无计可施。人力有短板,技术来支撑。

  磨皮褚柑基地的办公楼类似一座四合院,孤零零地建在半山腰,简陋却不简单。8月18日,记者一行来到这里,立刻被墙上挂着的一块数据显示屏所吸引。“这是我们的数据采集、监控系统,通过这个屏幕,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区域的温度、湿度、风向、风速、灌溉等实时情况。”

  除了引进现代化的大数据管理工具,磨皮基地还大胆采用了从以色列引进的“水肥一体化”系统。“这是一种把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新技术,施肥更精准、解放劳动力,土地透气性和松软度也更好,有助于果品、果量的提升。”马睿告诉记者,这项技术能够落地磨皮基地,还要归功于马老,“要不是她大力支持我们勇敢尝试,我还真拿不准”。

  坚守初心,助力云品出滇

  “如果说褚橙是以励志的‘甜’感动中国,那么,褚柑就是以甜心的‘情’触动中国。‘褚柑传情’是褚柑的核心主张和甜蜜赋能。”产业扶贫,对接市场是关键的一环。

  2019年2月,褚柑上市,虽然时逢种植“小”年,却依然成就了丰收“大”年。“去年的出货价格是6元多,今年好果子卖到了15元一公斤。”马静芬自豪地告诉记者,“但是,还是不够卖,我们销售一空。”

  褚柑供不应求,农户们同样受益得实惠。易忠华是磨皮基地的一个普通管理员。“以前我们种甘蔗、烤烟,除去农资成本、劳力、物料,一年也剩不下多少钱,纯收入近三千多元。现在除了14亩土地流转租金每年1万元、管护费2万多元,采果后还有提成,勤快点,一个月时间,光摘果子就能多拿1万多元。”

  收入增加了,易忠华不仅翻盖了新房、买了汽车,下一步还计划着去城里买房,送孩子去城里上学,“现在的日子真是好过了,原来担心天气不好,担心收成不好,现在都是公司管,风险都是公司担,基本没什么烦恼,就连脾气都变好了。”

  “以前,对我们很多村民来说,翻盖新房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土地流转不到五年时间,200多户当中80%已经翻盖新房,少数还没有翻盖的人家也计划在明年全部翻盖。”对于褚橙庄园项目给村子带来的变化,磨皮村委会主任普朝忠也是感触良多,整洁的硬化路取代了原来泥泞的泥土路,崭新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村民翻建了新房,开上了轿车,学生住进了新校区,太阳能路灯点亮了千家万户,往昔的省级贫困村已然变成了令人刮目的“小康村”。老百姓安居乐业,青年人不用外出到处打工,也就没有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

  “下一步,我们计划借助褚橙庄园等项目基地,以保护、传承云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磨皮花鼓舞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站在村口,望着郁郁葱葱的褚柑林,普朝忠许下了新的愿望。

  相比普朝忠,马静芬与褚橙庄园的愿望更加宏大。褚橙庄园旗下两个品牌现在共有6个种植基地、40000亩地,按户均20—30亩地计算,大概带动了2000—3000户脱贫致富。不过,马静芬并未将自己和褚橙庄园局限在这40000亩土地上,“云南的好产品,应该走出云南去”这是除了谈及褚橙、褚柑和褚橙庄园的发展,马静芬还经常提及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