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惠相互保险李静:我觉得健康险这个赛道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众惠相互保险李静:我觉得健康险这个赛道的大幕才刚刚拉开
2021年05月18日 17:20 新浪财经

  5月18日,第四届新浪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暨2021慧保天下保险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回归与分化”主题,邀请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中国保险未来之路,为中国保险机构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层面的指导。

众惠相互董事长李静众惠相互董事长李静

  众惠相互保险董事长李静出席并发表演讲,在圆桌论坛环节,围绕“高光下的健康险,各显神通的竞争优势”主题,与在场嘉宾进行分享。李静以众惠相互为例,阐述保险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探讨中小型保险机构如何参与构建健康服务生态闭环等多个话题。

  李静表示,在利好政策等推动下,健康险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机遇,这个赛道的大幕才刚刚拉开。但现阶段市场还存在很多“空白点”,比如老人、“带病体”、外卖小哥、货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这些弱势人群的健康风险保障还未被充分满足。众惠相互作为一家新的普惠型保险机构,在成立初期就定位“小而美、专而精”,致力于满足特定领域、特定人群的特定保障需求,以工匠精神深耕细分垂直领域,搭建医疗服务生态体系,以相互保险机制优势,助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增进人民福祉,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下是发言实录:

  感谢新浪和慧保天下的邀约,我从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工作,到保险行业后期从事核保、再保、理赔、车险、寿险等业务,已有近30年的从业经历。作为一名“老保险人”,一直期待着健康险时代的到来,现在我有一个强烈的感知,就是健康险的大时代终于到了。

  我认为,现阶段健康险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机遇:

  第一,政策机遇。2020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医疗保障制度进行了顶层设计,其中提出,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丰富健康保险产品供给,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为健康险的发展打下了一个最好的时代背景,有效推动了普惠型健康保险的发展。

  第二,环境机遇。2019年起,国家明确“4+7”带量采购方向,推动医疗保障体制改革,以及过去两年生物医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药特药不断引入国内和出现,有效提高了老百姓的生命质量,某种意义为整个健康险市场带来了新的变量,推动了行业发展。

  第三,技术机遇。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使获客以及运营成本大幅降低,提升了效率,让保险机构能够更快地触达客户、服务客户,让一切成为可能。

  第四,市场机遇。现阶段健康险市场还存在很多“空白点”,比如说老人、“带病体”、外卖小哥、货车司机、滴滴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这些弱势人群的健康风险保障还未被充分满足,存在一定的市场增量发展机会。

  第五,模式机遇。国外已形成非常成熟的类似HMO等的模式,在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于找到适应中国本土发展的健康管理模式,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而所有的机遇都需要数字化、需要技术不断地转变成产品、转变成服务,这真的是我们健康险最好的时代。

  众惠相互作为一家新的普惠型保险机构,在成立初期就定位“小而美、专而精”,致力于满足特定领域、特定人群的特定保障需求。从实践上来看,发挥相互保险服务社会基层治理的机制优势,在成都打造分级诊疗样本项目——“华西妇儿联盟家庭医生互助计划”,有效整合医疗资源,介入管理医患关系,通过契约安排和管理手段,有效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实现“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找到好医生”美好愿望;在常见的慢病领域,陆续推出了大量带病投保相关产品,如“肾病、三高、乙肝”等慢病人群可投保的保险产品,打造“健康管理+专病保险”模式,构建慢病的一体化病程干预及管理机制,解决广大慢病患者“参保难、保费贵”等问题的同时,更加强调了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等等。虽然中国已经有很多大型保险公司,但健康险这个赛道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围绕细分领域的客户需求,深耕细作,更好的建立自己的生态协作体系,才能够发展壮大。

  在国内健康险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难点,比如数据不充足。以众惠相互肾病互助计划为例,看似这个产品很简单,但是背后非常复杂,代表着一个生态环境的建设。开发该产品最大的难点在于风险评估,即掌握肾脏病人群疾病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规律。为此,在筹备开业阶段就成立了“肾病群体相互保险项目组”。通过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调研,在满足“大样本、封闭人群、长时间连续观测”这三个严格条件诊疗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了反映肾脏病发展规律的精算模型。同时,在北京、广东、山东、河北、辽宁等多地多次进行了广泛市场调研,听取医生、专家、医疗机构的专业意见,走到肾病病友和家属中间,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结合肾病专业领域合作方的数据积累做交叉验证,不断走访并确定服务机构和服务内容,在风险可控、审慎经营的前提下,开发出满足肾病患者风险保障及服务需求的保险产品。该产品从前期调研到数据采集、模型搭建、再到产品设计、试销、优化,一直到正式推广,历时近三年。这款产品就慢性肾脏病单一病种实现了“分病程、分年龄、分性别”分别定价,在业内应该是首创。

  众惠相互坚持做的就是立足于特定区域的“按人头付费”、特定病种群体的“按病种付费”的管理式医疗模式 ,总体呈现出“小而美、专而精”的鲜明特征。医疗服务生态体系的搭建是熬出来的、磨出来的,它的一个非常繁重、复杂的事情,需要工匠精神,需要长期主义持续地来做。真正进到健康险领域,一定要围绕特定人群刚性需求设计保险产品,提供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服务和保障内容,才能建立起生态协作的体系,有较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形成公司在健康保险领域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