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厂商集体宣布提价:单片机价格将涨 概念股名单请收藏(附股)

半导体厂商集体宣布提价:单片机价格将涨 概念股名单请收藏(附股)
2021年05月18日 18:22 数据宝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半导体大厂再度宣布提价,自6月1日起对全线产品实施。

  意法半导体宣布全线涨价

  原料供应成本增加

  5月17日晚,意法半导体(ST)最新涨价通知流出,公司全线产品自6月1日起开始涨价,但涨价幅度并未说明。

  ST在涨价函中表示,目前,半导体短缺危机正严重影响着整个行业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半导体需求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尽管公司已进行大量投资,但在满足订单方面仍面临重大挑战。许多供应商努力满足稀缺材料的供应,而这导致了材料成本的进一步增加。鉴于此,自6月1日起,公司将提高所有产品线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ST产品时隔半年后的又一次调涨。今年1月1日,ST就曾因“COVID-19大流行给世界经济带来挑战。公司材料供应方大幅涨价以满足需求”而宣布提价。据悉,全球单片机(MCU)供应商以国外厂商为主,主要有瑞萨电子、恩智浦、英飞凌、微芯科技、意法半导体等,7家头部企业市占率超80%,行业集中度较高。国内MCU芯片厂商在中低端市场具备较强竞争力,兆易创新、华大半导体、中颖电子东软载波北京君正等市占率稳步上升。

  半导体短缺持续,国内多家厂商宣布提价

  据不完全统计,仅5月6日一天,国内就有富鸿创芯、上海芯龙半导体、德普微电子和必易微4家半导体厂商发布全面涨价通知,部分产品涨幅高达30%。而涨价原因也不外乎行业供需失衡、产能紧张、投产周期延长和原材料价格攀升等等导致公司生产成本增加。

  由芯片供应短缺引发的半导体涨价形势越发严峻。半导体需求高企,供需失衡的局面或将持续。根据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预测,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将持续整个2021年,并在2022年二季度恢复正常水平。首席研究分析师Kanishka Chauhan表示,半导体供应短缺严重扰乱供应链并制约多种电子设备的生产。芯片代工厂正在提高芯片的价格,而芯片公司也因此提高设备的价格。

  芯片供应短缺问题一开始出现在电源管理、显示和微控制器等设备上。而现在,该问题已扩展至其他设备,而且在芯片代工厂以外的基板、焊线、无源器件、材料和测试等供应链环节都出现了产能受限和供应短缺的问题。这些产业短时间内几乎不具备积极投资的能力。

  国内MCU芯片厂商个股名单出炉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市场中布局有MCU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共11家。行业个股市值普遍不高,超500亿的仅有2只,分别为兆易创新820.52亿和紫光国微773.39亿,但估值水平较高,30倍以下的只有上海贝岭一家。行情来看,5月仅4家公司累计上涨,占比不足四成。其中,乐鑫科技涨超过10%,为11.2%,紫光国微和博通集成分别上涨8.83%和5.85%。

  业绩来看,一季度仅芯海科技、东软载波和博通集成同比下跌,其余8股均上涨50%以上。恒玄科技一季度业绩同比扭亏为盈,增幅4751.05%,高居榜首。公司是智能音频SoC芯片设计企业,为行业龙头,下游客户覆盖华为、小米、三星等多个TWS耳机厂商。公司近期表现也获得了机构的一致认可,预计股价上涨空间50.03%。

  股价上涨空间超40%的个股仅3只,为东软载波、恒玄科技和芯海科技。除恒玄科技外,其余2股一季度业绩均同比下跌。方正证券表示,东软载波业务以载波通信为主,集成电路占比逐步升高。高研发提升产品优势,净利润转好可期。而芯海科技则被天风证券认为是“深耕小芯片进入大赛道”,依靠高精度低功耗ADC+高可靠MCU,突破海外垄断实现国产替代。公司已在各个应用场景与品牌客户合作,在中小客户方面拥有完善的方案商渠道能够快速覆盖终端应用。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