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谈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监管处理及时 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管清友谈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监管处理及时 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2020年11月04日 10:59 新浪财经

  11月4日消息,著名经济学家管清友今日发布微博表示,针对蚂蚁这件事,他认为监管当局处理的是及时的。亡羊补牢,犹未晚也。

  他认为,监管这类企业,是个新课题,也是个世界难题。监管层从观察到思考到下决心,经历了一个过程。最近几年,关于此类企业的监管,一直在讨论、探索。有关方案,也是多方讨论。本质的问题是,如何定性这类企业。无论你叫它科技企业还是金融企业,它还是用科技的方法做金融的事情。而且,由于之前的监管缺失,此类企业事实上出现了低资本金超高杠杆放贷的问题。传统金融机构被管住了,但这类企业没有先例可以监管。

  此外,管清友表示,从金融监管来看,这类企业必须按照金融机构的监管标准来给予清晰的监管。很多人说这次监管主要针对蚂蚁,管清友则认为不对。应该说,蚂蚁上市大大推进了对此类企业的监管进程,也让监管层下定决心出手。从监管层来说,需要反思监管方式的改善提升和超前,避免过多事后监管。从蚂蚁角度看,需要认清自己企业的本质,深入了解金融业的特殊性和本质特征,真心拥抱监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