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发布中国富豪榜:马云第三年位列榜首 财富达656亿美元

福布斯中国发布中国富豪榜:马云第三年位列榜首 财富达656亿美元
2020年11月05日 06:0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福布斯中国发布中国富豪榜:财富逆势喷发 马云蝉联首富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工商业造成损失。不过,疫情绝没有放慢中国造富巨轮的前进速度。

  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有400位上榜者。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且经历全球疫情后,中国经济在各大经济体中复苏得最好,本榜单上榜者的总财富从一年前的1.29万亿美元飙升至2.11万亿美元。近三分之二的上榜者的财富在过去一年时间有所上涨。今年的上榜门槛为15.5亿美元,一年前为10亿美元。

  美国本是二战之后的造富之王。经历最新一轮财富潮涌,中国赶超美国造富的速度加快。今年登上中国富豪榜的400位(组)亿万富豪及亿万富豪夫妇的总财富比一年前增长了8,200亿美元。与之相比,福布斯9月发布的美国400富豪榜上榜者的总财富只增长了2,400亿美元。(注: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要求每人财富均达到10亿美元)。中国财富生态系统的活力同样令人瞩目:今年的中国富豪榜有68位新上榜者,美国富豪榜的新上榜者只有18位。

  中国科技行业领军者创造了大量财富,中国互联网传奇人物马云就是典型。马云是阿里巴巴主要创始人,今年是连续第三年位列榜首,马云的财富增长了72%,增至656亿美元。本榜单计算财富值使用的是10月26日的收盘价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这个时点是在11月3日蚂蚁集团由于监管原因暂缓沪港两地上市之前。连同马云在内,总计有10位蚂蚁集团个人股东入选今年的中国富豪榜。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是一位中国互联网领军者。今年的榜单上,马化腾的身家达到552亿美元,一年前为381亿美元。新一期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10名上榜者的财富都高于一年前。

  互联网经济推动财富增长,也体现在了榜单各处。电商网站拼多多董事长黄峥的财富估值从212亿美元上升至306亿美元。竞争对手京东的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的身家估值则从67亿美元增至203亿美元。

  IPO是造富的另一大动力,作用在科技和医疗健康领域尤为显著。瓶装水企业农夫山泉(09633.SZ)和医药企业万泰生物(603392.SH)在华上市后,本榜单第3名钟睒睒的身家增长到539亿美元,增幅超过510亿美元。

  制榜方法:

  编制本榜单使用的持股和财务信息来自家族和个人、证交所、分析师和监管机构。计算财富值使用的是10月26日的收盘价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非上市公司的估值基于对同类上市公司的分析评估。被抵押股权予以折价计算。与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不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包括参与配偶生意的夫妇。为便于比较相似背景人士的成就,有几位在中国内地出生并造就财富的企业家,当前有的并非内地居民身份,有的并非中国国籍,本榜单也将其所纳入。例如,李西廷也是福布斯新加坡富豪榜的上榜者。一些估算还包括其他家族成员拥有的资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