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建芳10月经济金融数据前瞻:年内流动性扩张接近顶部区间

2020年11月04日15:29    作者:诸建芳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诸建芳、刘博阳、玛西高娃、吴宇晨

  10月份工业生产延续平稳,PMI显示原材料库存指标下降,供需缺口进一步收窄。10月工作日天数减少,投资环比小幅回落,基建增速维持在5%-6%的区间,地产或小幅触顶回落。消费在10月假期的推动下表现亮眼,单月增速或有较大涨幅。出口继续向好。通胀出现一定程度回落,PPI升幅趋缓。实体信用扩张维持平稳,社融余额增速或小幅上升,年内流动性扩张或将接近顶点区间。

  正文

  工业:生产预期持续向好,工业生产延续平稳。10月制造业PMI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同时原材料库存指标下降,叠合供需缺口进一步收窄,预示整体工业生产仍处于较高景气水平。10月前三周,高炉开工率月均为68.5%,继续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61.9%)。综合来看,我们预计10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仍将保持较快水平,但由于工作日天数较去年同期略有减少,预计增速有望达5.6%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需求侧逐步向好,预计拉动投资增速恢复至1.5%左右。与9月相比,我们预计10月的整体投资活动将大体保持在类似水平,但由于工作日天数影响,单月投资增速环比或有小幅回落。分大类观察,伴随需求侧的逐步企稳向好,企业信心改善有望持续,预计当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将保持在2-3%左右;而伴随专项债资金的持续落地,基建投资预计仍能保持在5-6%的单月同比增速区间当中,维持平稳增长;高频数据显示地产投资活动仍处于较好水平,但前序监管政策的收紧对地产企业资金流的影响已开始部分显现,预计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在触顶后小幅回落。

  消费:服务消费及餐饮消费、场景类消费持续快速修复,预计10月消费增长有亮眼表现。10月国庆长假国内出现类似春节的大范围的人员流动带动旅游、交运和餐饮等消费快速回升,据商务部监测,国庆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但这其中一定程度低估了汽车消费(乘联会统计的10月1-8日汽车销售增速最多仅有6%,但10月前四周的销量增速为17%)。结合较高的汽车消费增长,我们预计整体社消恢复斜率会维持陡峭,有望从上月的3.3%上探至6%。尽管国庆之后青岛出现了区域范围内疫情波动,但考虑到我国目前各地对疫情的处理快速及时,对其他地区的居民的社交恢复以及总体消费的影响预计较为有限。

  进出口:出口景气向好,增速改善持续。出口方面,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国内生产景气持续向好,美国、欧元区、日本的制造业PMI近期均持续在50以上的高位,外需改善将持续带动中国传统出口需求增长。此外,我们一直强调7月以来消费电子等行业的出口数据显示中国短期内的全球供应中心角色并未消失,双动力驱动出口持续高增长。尽管运力已经基本恢复,但出口集装箱运价也继续增长,总体来看显示出口景气较好。进口方面,国内制造业PMI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51.4%,国内需求相对平稳。但受到价格等影响,今年进口增长波动显著增加,我们倾向于结合贸易伙伴对应增速来观察。考虑到中国在韩国的出口份额中占据着约1/4的重要比例,中国对韩进口的变化很大程度影响着韩国整体出口的变化。需要关注的是,韩国10月出口增速较上月回落11.2个百分点至-3.6%,可能映射国内进口金额增速有一定回落压力。总体来看,预计10月出口增速为12%左右,进口增速为5%左右。

  物价:通胀继续下探,PPI回升暂缓。CPI方面,10月猪价继续回落,环比跌幅将大于9月,猪价的下跌较为显著地影响了食品价格的涨势。预计10月CPI食品同比增速继续回落。非食品方面,受“十一”中秋长假影响,部分相关行业价格出现上涨,叠加去年存在小幅低基数影响,非食品同比增速可能维持或小幅高于9月的0.1%。综合来看,10月CPI同比读数或在0.9%左右,年内首次进入“1”时代,面临一定通缩风险。工业品价格方面,10月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环比小幅下降,国际原油价格、黑色、部分有色金属价格上升趋势暂缓。预计10月PPI环比增速转负为-0.1%,同比-2.2%。我们认为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并不能够完全反映实体经济持续复苏的影响,可能与流动性或者海外疫情升温有关。

  金融数据:预计10月M2增速为11.0%,新增人民币贷款6600亿,新增社融1.13万亿,社融增速升至13.7%附近。从10月的整体金融表现来看,大概率当月M2和社融增速将基本接近前月水平。其中信贷水平方面,从银行信贷来看,10月信贷净增量预计将基本持平于去年同期,预计全月新增6600亿,其中对公信贷预计表现良好;社融方面,10月整体政府债券发行同比多增,其中地方专项债基本发行完毕(全年3.75万亿的额度中,仅剩2000亿元中小银行资本金专项债尚未发行,预分配额度已通知地方),叠合国债的净发行,Wind口径下政府债净融资6200余亿元,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871亿元;信用债方面,10月表现同样相对平稳,净发行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叠合对非标等分项的测算,预计10月新增社融1.13万亿,社融增速进一步提升0.1个百分点至13.7%左右。往后看,我们认为社融增速有望在10月达到相对高点,年末有望小幅回落。而在广义货币供给层面,预计伴随财政支出的逐步加快,M2有望环比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11%左右,年内有望企稳在这一增速水平区间。

  本文原发于《2020年10月经济金融数据前瞻:经济复苏持续,年内流动性扩张接近顶部区间》

  (本文作者介绍: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