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近尾声 前10个月发债超6万亿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近尾声 前10个月发债超6万亿
2020年11月05日 02:56 第一财经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近尾声 前10个月发债超6万亿

  作者: 陈益刊

  [ 截至10月底,新增债券发行4494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发行947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0%。 ]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任务如期完成。

  11月4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累计发行地方债61218亿元。这一规模创历史新高,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加大稳投资、补短板力度,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限额敲定在6.57万亿元。为了加快发债进度,充分发挥资金效应,财政部要求新增专项债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发行,这一任务基本完成。

  截至10月底,新增债券发行4494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发行947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0%;专项债券发行3546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37500亿元)的94.6%,完成已下达额度(35500亿元)的99.9%。

  这意味着除了2000亿元新增专项债特定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尚未发行外,其余新增债券均已发行结束。不少省份先后宣告当地新增债券发行工作结束。

  在已经发行的6.1万亿元债券中,除了1.6万多亿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务本金外,其余债券资金投入重大民生等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财经记者综合财政部相关数据统计发现,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投向最多的领域是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基础设施,占比约三成。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紧随其后,占比超过两成。另外科教文卫、脱贫攻坚、农林水利、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也是重点投资领域。

  其中,10月专项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以及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快速发行,有利于拉动有效投资,补民生短板,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受益于债券发行提速,资金驰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由负转正(0.2%)。

  财政部表示,地方债发行一大特点是利率总体平稳。10月,地方债平均发行利率3.67%,与9月(3.64%)基本持平。

  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筹资唯一合法融资途径,地方债利率总体平稳,且明显低于贷款基准利率,对地方政府而言是一种较好的融资工具。

  贵州省财政厅公开表示,今年贵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价格普遍偏低,大大地节约了全省债务利息支出,降低债务成本。

  另外,地方政府债券二级市场流动性持续改善。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地方债现券交易量12.5万亿元,同比增加4.3万亿元;换手率(现券交易量/托管总量)0.49倍,同比增加0.1倍;质押式回购规模18.3万亿元,同比增加2.5万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邵宇翔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