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权益基金Q1成绩单:AI、黄金赛道领涨,垫底产品下跌28%

主动权益基金Q1成绩单:AI、黄金赛道领涨,垫底产品下跌28%
2024年04月02日 16:07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2024年开局,沪深两市经历大幅震荡下跌,相关指数创阶段性新低,直到2月初股市强力回升。而整个第一季度,A股市场表现十足韧性,其中上证指数结束了连续三个季度的下跌,收涨2.23%;深证成指收跌1.3%,不过自2月以来上涨14.47%。

权益市场逐渐回暖的同时,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剔除成立未满1年的基金)在2024年第一季度有哪些净值得到快速修复?而又是哪些基金同期收益率垫底呢?

普通股票型最高收益18.89% 垫底基金下跌超20%

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16只基金(A、C、Y类份额,以A份额为准,下同)于2024年第一季度回报超过10%。其中,广发资源优选股票A收益率达18.89%,为其中净值增长最高的基金,而将时间线拉长,近一年该只基金净值增长8.15%。

此外,2024年第一季度,嘉实资源精选股票A、宏利转型机遇股票A、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股票A、创金合信资源主题精选股票A获得回报分别为17.02%、13.95%、13.22%、12.96%。其中,近1年,宏利转型机遇股票A仍亏损16.3%,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股票A净值回报达11.13%,从这一点来看收益相对稳定。

根据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股票公布的2023年年度报告,基金经理表示,会选择满足以下五个标准的优质公司:公司成长空间大;企业具备一定的护城河,包括低于同行的成本、一定的品牌力、短期难以被复制的技术优势,或者一定时期的销售垄断性;企业需要具备持续的内生现金流创造力,表现在财务指标上就是ROIC大于15%;治理良好,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管理层;公司估值合理,动态PEG不高于0.75。而另一方面,该基金经理表示,积极寻找符合“高现金流、高分红、低估值”的优质价值类资产。

对比来看,信澳先进智造股票型在第一季度净值下跌超20%,业绩垫底。而创金合信港股通成长股票A、红土创新科技创新股票(LOF)、中欧医疗创新股票A回报率分别-19.09%、-18.74%、-17.89%。

偏股混合型首尾相差超50% 部分基金重仓光模块

对于偏股混合型基金,惠升领先优选混合A在第一季度回报达到25.84%,业绩排在首位,且近1年收益为6.85%。截至去年末,该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中科曙光长电科技东山精密航天彩虹神州数码工业富联洛阳钼业、亚盛医药-B、中国宏桥、康斯特

此外,年内收益超过16%的还有东财数字经济混合发起式A、大摩数字经济混合A、南方发展机遇一年持有混合A、景顺长城支柱产业混合、永赢股息优选A、博时成长精选混合A、宏利景气领航两年持有混合。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末,东财数字经济混合发起式A、大摩数字经济混合A及宏利景气领航两年持有混合均重仓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三家上市公司属于光模块代表企业,因与人工智能赛道相关,近期股价迎来上涨。而景顺长城支柱产业混合主要重仓黄金领域,永赢股息优选A则以煤炭、石油、电力等高股息板块为主。不过,东财数字经济混合发起式A、大摩数字经济混合A、宏利景气领航两年持有混合近1年仍处在亏损中。

而从业绩垫底的情况来看,恒生前海兴享混合A、同泰开泰混合A分别亏损28.06%、26.01%,进一步来讲首尾差距超过50%。另外,业绩略好于这两只基金是东方阿尔法招阳混合A、鑫元专精特新混合A年内回报为-23.79%、-23.31%。

平衡混合型收益率未超10% 华夏养老基金业绩靠后

平衡混合型基金赛道上,第一季度并未有基金回报超过10%,最高的为招商稳健平衡混合A,达到9.43%,重仓股集中行业包括能源、煤炭、航运等。除此之外,同期收益超过5%的还有广发稳健优选六个月持有期混合A、广发均衡优选混合A、招商安泰平衡混合、上银鑫尚稳健回报6个月持有期混合A、摩根双核平衡混合A。

相较而言,业绩垫底的基金中,截至3月29日,年内亏损最多的为东财均衡配置三个月持有混合发起式(FOF)A,收益率为-11.11%。此外,华夏基金旗下四只养老基金——华夏福泽养老目标2035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A、华夏养老2045三年持有混合(FOF)A、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A、华夏福源养老目标2045三年持有混合发起式(FOF)A亏损程度均超过8%,基金管理人为许利明。

从近1的收益情况来看,华夏安泰对冲策略3个月定开混合总回报达到9.23%;摩根双核平衡混合A收益并未回正,为-12.12%,不过今年一季度达到5.02%;东财均衡配置三个月持有混合发起式(FOF)A、建信恒稳价值混合、华安创新混合亏损超过20%。

两只灵活配置型收益逾20% 业绩不佳基金跌超20%

灵活配置型基金阵营中,2024年第一季度回报超过20%有两只基金,分别是诺安积极回报混合A、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A,收益率分别为24.65%、20.95%。

对于诺安积极回报混合A,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基金经理刘慧影接手该基金后仍围绕科技板块进行布局,包括CPO、算力、芯片等AI产业链。不过,从近1年回报来看,该基金收益率为-11.39%。

此外,富荣价值精选混合A以-23.79%年内收益率业绩垫底。站在近1年角度来看,该基金亏损程度进一步扩大,回报达-32.87%。而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A、中银量化精选混合A、大成动态量化配置策略混合A、金元顺安优质精选灵活配置混合A于2024年第一季度亏损超过2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