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校长何为?370余位嘉宾在沪研讨

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校长何为?370余位嘉宾在沪研讨
2024年03月29日 12:01 东方网

转自:周到上海

在建设教育强国的背景下,作为学校“掌舵者”的校长书记们,该如何以学校的现代化治理助推教育的现代化发展?

近日,由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和上海市浦东新区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实验小学承办的“国培计划”示范项目第十九期、二十期全国小学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践行教育家办学理念与实践活动在上海举行。研究班全体学员齐聚浦东这一区域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探寻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学校治理变革的意义,探索从“学校管理”到“学校治理”的多元路径,探访新时代学校现代化治理的实践创新。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学校的‘融创城N+’智慧学习空间。这里的自助服务终端和人工智能终端,是我们自主学习的好伙伴……”3月25日,在张江高科实验小学“小小讲解员”们的带领下,研究班全体学员参观体验了学校创设的各类智慧学习空间。

从中草药科普实践馆到流动美术馆,从心愿超市、积分银行到科创空间站……无不体现着学校融合与创新理念的表达。在这里,学生可以通过智慧交互的学习模式,在创读、创玩、创思、创行中感受自主学习的乐趣。学习的时空界限被打破,多种样态的学习方式正悄然发生。

参观结束后,学校方就教师队伍建设、家校共育、全员导师制、人工智能课程建设、项目化学习等工作,介绍了学校的实践经验与做法,分享了学校深化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积极探索。与会学员共同交流了感受体会,探讨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展望了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

在张江高科实验小学校长陈飞看来,学校现代化治理改革的关键词是“以儿童为中心”。她谈到,学校通过构建全员育人的治理体系、创设儿童友好的学习环境、汇聚协同育人的优质资源,致力于培养有德行的未来创造者。

3月26日,“建设教育强国——新时代学校现代化改革治理与创新论坛”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37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通过交流分享,深化对新时代学校现代化治理的理解,探索教育创新路径,共同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从浦东整个区域来看,此次论坛的举办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浦东新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毛力熊表示,浦东新区承担着教育改革示范引领区建设的重任,正通过三个三年行动计划,阶梯式、系统性、全周期地提升专业素养和育人能力。“希望浦东教育人能够用好平台,学他人之长,创浦东之新,推动浦东在学校现代化治理方面持续深化改革,为浦东教育强区作出贡献。”毛力熊说道。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张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