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工银瑞信能源ETF(561260)备受关注

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工银瑞信能源ETF(561260)备受关注
2024年03月29日 11:43 界面新闻

近期,A股市场能源板块持续反弹。以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28日,该指数近半年累计收益率为9.41%。在此背景下,紧密跟踪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的能源ETF(561260)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自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我国不断加大对能源转型的投入力度。今年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4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全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49.8亿吨标准煤左右,原油产量稳定在2亿吨以上,发电装机达到31.7亿千瓦左右,发电量达到9.96万亿千瓦时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到5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达到17%以上,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8.9%左右。总体来看,全国能源保供与发展呈全面开花态势,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其中,“缺电保供”和“解决消纳”依然是今年电力投资的两条明确主线。围绕这两条主线,电力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推进,煤电容量电价落地推行,现货市场加速扩大开放范围,辅助服务市场有望探索多品种改善机制。全国电力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部分地区夏冬两季用电高峰时期供需仍将呈紧平衡,需继续凸显煤电调峰作用和提高新能源跨区消纳能力,电力市场化交易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同时,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大方向下,各区域也将根据当地的能源结构、资源情况以及产业结构的不同进行发展。比如内蒙古、甘肃等地强调能源基地建设及升级发展和电网外送,更侧重于供给端建设和优化;广东、江苏等电力供需偏紧地区强调绿色产业园建设和保障能力提升等,更侧重于消费端效率提升;黑龙江、山西等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强调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加快煤矿智能化改造;沿海地区、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强调抽水蓄能、海上基地以及海洋能源开发建设等。

央企作为能源保供应的主力军,在推动能源科技创新、能源结构优化、发挥能源技术变革作用、构建新能源产业体系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能源ETF(561260)跟踪的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主要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业务涉及绿色能源、化石能源、能源输配等现代能源产业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央企现代能源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一方面,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成份股覆盖了传统能源(煤电、石油)和清洁能源(锂电、风电、水电等),市值分布均匀,能帮助投资者更好把握国内能源行业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另一方面,该指数成份股大部分都具备央企属性,在上市公司总市值纳入央企考核指标之后,央企将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也更加注重股东利益,进一步推动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稳定发展。投资者可以借道能源ETF一键布局能源央企发展,分享能源转型发展投资机遇。

注: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2019-2023年度涨跌幅分别为8.04%、2.16%、47.39%、-13.68%、1.36%。

风险提示:基金管理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能源ETF属于股票型基金,风险与收益高于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本基金为指数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策略,跟踪标的指数市场表现,具有与标的指数、以及标的指数所代表的股票市场相似的风险收益特征。投资ETF将面临标的指数波动的风险、基金投资组合回报与标的指数回报偏离的风险、跟踪误差控制未达到约定目标的风险等特有特征。投资于权益类基金存在较大收益波动风险。指数过往数据不预示未来表现,不构成基金业绩的保证。基金有风险,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在全面了解产品情况、费率结构、各销售渠道收费标准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基金投资须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现代 能源ETF 电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