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判政府引导基金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科学研判政府引导基金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2024年03月29日 11:26 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 徐蔚冰)3月28日,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银行家》杂志社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基金蓝皮书:政府引导基金发展报告(2023—2024)》(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梳理了政府引导基金的产业引导政策和产业引导实践,蓝皮书认为,新监管格局将有效推动政府引导基金回归本源,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和信托公司等将为政府引导基金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蓝皮书指出,政府引导基金通过S基金退出具有可行性和现实意义,并以北京股权交易中心为例,简要介绍了私募基金份额交易平台规则和典型案例。

蓝皮书选择山东和安徽两个政府引导基金发展水平处于国内前列的省份进行实地调研,针对政府引导基金高质量发展基础条件、区域经验可复制性、投资运作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蓝皮书认为,良好的产业基础、高效的决策体制、专业的运作团队、持续稳定的法治环境以及市场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是政府引导基金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基础;政府引导基金发展路径的可复制性值得认真思考,“一张蓝图、一盘棋、一条道路、一支团队”内部因素叠加“天时、地利、人和”外部因素,共同促成了“合肥模式”的成功;政府引导基金存在落实政府产业政策意图与市场化运作的冲突与平衡;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策略应既不盲目追求“投大”,也要因地制宜、适时调整;未来政府引导基金投资方式将集中于与头部基金管理机构合作的参股子基金、政府引导直投基金和CVC基金,中小基金管理公司的生存空间将被压缩;政府引导基金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方式参与投资,按照市场机制制定决策和承担风险,并围绕政府产业发展意图进行投资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蓝皮书 基金 高质量发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