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进场!中央汇金大手笔买入ETF

“国家队”进场!中央汇金大手笔买入ETF
2024年03月29日 10:4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商报

随着多只宽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近期披露2023年年报,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大手笔买入ETF被证实。

去年10月23日,中央汇金发布公告称,当日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近期,多只宽基ETF披露2023年年报,从数据来看,中央汇金2023年下半年增持华夏沪深300ETF超10亿份、增持华夏上证50ETF超50亿份、增持嘉实沪深300ETF超25亿份。

以嘉实沪深300ETF为例,截至2023年年底,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嘉实沪深300ETF 26.82亿份,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份额为6.28亿份。截至2023年6月底,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嘉实沪深300ETF份额为6.04亿份,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份额为8330.11万份。

今年2月6日,中央汇金表示,扩大ETF增持范围,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据Choice测算,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股票型ETF获资金净流入超过3300亿元。具体而言,易方达沪深300ETF净申购额为811.64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0ETF、华夏沪深300ETF净申购额均在500亿元以上。

另据深市基金公众号近日发布的2月深市ETF发行、规模、流动性服务商等月度数据,截至2024年2月末,深市基金产品共659只,资产管理总规模6113.69亿元。其中,ETF共365只,总市值5785.15亿元,环比增长超千亿元。

“国家队”为何选择买入ETF作为入市的手段?ETF是一种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追踪特定指数的基金。其中,宽基ETF是一种跟踪宽基指数的ETF产品。宽基指数不按照行业划分,涵盖多个行业,覆盖股票面广泛,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主流宽基ETF跟踪的标的是A股龙头公司,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其成分股为沪深两市规模最大、最优质的300只股票,其中包括工商银行中国石油中国人寿贵州茅台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行业龙头。因此,购买ETF相当于对所有包含在ETF里的股票“雨露均沾”,整个市场信心可以被提振。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国家队”买个股,具体经办人容易出现道德风险,而ETF是买一篮子股票,避免了个股经办人的道德风险。另外,买个股需要遵守上市公司股东信披规范,如持仓超过5%需要公告,减持之后也需要公告,资金进出比较麻烦,买卖ETF可以更方便快捷。

兴业证券称,ETF成为稳定市场的压舱石。若后续市场波动再度加剧,政策性资金流入维稳仍然可期。同时,各类中长期资金也有望更多借助ETF布局A股资产。

(注: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