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中证红利ETF的第八次分红

聊聊中证红利ETF的第八次分红
2024年03月29日 10:28 界面新闻

2024年3月28日,中证红利ETF(515080)分红除权,每份分红0.015 元。说起来这既是中证红利ETF成立以来的第八次分红,也是合同修改完成后的第一次季度分红,关于季度分红的有关内容,最新的基金合同(2024年3月14日修订)与次新的基金合同(2023年9月5日修订)中关于分红条款的内容对比如图:

资料来源:基金合同资料来源:基金合同

可以看到招商基金的行动力还是相当不错的,14日修改合同22日就发布了季度分红公告,不过可能也有持有人会疑惑,一季度几乎没有股票分红啊,哪来的超额收益,不是超额收益达到1%以上时才能实施分红吗?其实如果仔细看基金招募书就会发现,标的指数同期增长率=收益评价日标的指数收盘值/基金上市前一日标的指数收盘值-100%,也就是说这个超额收益是以上市前一日的数据为基准的,而中证红利ETF上市以来通过打新、证券出借的方式为投资人积累了远超1%的大量超额收益,所以本次分红也是符合合同规定的。

从本次分红的金额来看,招商大概率是计划把季度分红数据做平,既保证季度稳定分红的持有体验,又坚持“收益分配后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尽可能贴近标的指数同期增长率”的分配原则,从历史分红数据来看,招商一直都在努力确保持有人有一个良好的收息体验,下图是中证红利ETF成立以来的分红数据统计: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成立至今,中证红利ETF一直保持了年度分红不下降的传统,21年后更是将分红次数提升到了两次,如今又提升到了四次,持有收息体验堪称一绝,场内ETF无有出其右者。

为什么个人一直对规范稳定分红的红利类ETF青睐有加呢?因为只要ETF管理人愿意持续的将ETF相对于跟踪基准的超额收益作为分红,给持有人就能享受到现金流长期增长的成果,因为指数的股息是长期增长的,我们以中证红利ETF跟踪的中证红利指数为例做一个说明:

在2013年年末,中证红利指数收于2273.68点,其股息率为4.80%,我们可以推算出其分红为109.14点,而十年后的2023年年末,中证红利指数收于4969.67点,其股息率为6.20%,我们可以推算出其分红为308.12点,十年间中证红利指数的分红从109.14点上涨到了308.12点。

如果ETF将所有相对跟踪基准的超额收益分红,理想状况下持有人每年收到的分红也将享受到这182.32%的分红增长。当然,考虑到基金的运营费用以及调样误差,ETF很难完全复制指数,但这也足以体现指数内在分红增长的威力了。理论上只要ETF的管理品质足够优秀,ETF就能最大程度的复制指数,所以个人一直提倡投资者应该选择那些管理品质优异的ETF。

除此之外,分红还有哪些意义呢?

1、稳定的分红是评价一只基金管理品质的重要标准:

基金公司的收益来自于基金的管理费,所以基金天然就有做大规模的强烈愿望,而基金分红是会降低其规模的,分红相当于基金公司割自己身上的肉,所以我一直认为长期稳定分红的基金都会表现出目光长远、关注持有人利益的特质,其管理品质绝对不会差。当然,这里说的分红是稳定、长期、以复制指数为基础的分红,绝不是那类以分红为噱头、无章法、无规律的乱分红,事实上后面这类分红分还不如不分。

2、稳定的分红极大的提升了投资人的持有体验:

稳定、长期的分红可以为长期持有人提供源源不断、持续增长的现金流,现金流的意义相信这几年大家应该充分的认识到了吧,而且长期稳定的分红更能让投资者坚持下去,尤其是在牛短熊长的A股,在漫长的熊市期间能不断地收到稳定增长的分红,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能激励投资人坚持下去的呢?

3、稳定的分红也是部分投资者的刚需:

有人持股收分红、有人买房收租、有人持债收利息,他们共同的目标都是持有资产以获取现金流,这是一部分投资者的刚性需求,而持有稳定的分红型ETF收分红,其安全性好于持股收息、其流动性好于买房收租、其成长性好于持债收息,这不就是红利类ETF分红的意义所在吗?红利红利,分红才是投资者的利益所在。

4、稳定的分红也是对投资者权利的尊重:

很多言论都说ETF不分红有助于提升资产的收益率,从价格指数和全收益指数的表现上来说也确实如此,但是这不能成为拒绝分红的借口。这个市场上有人追求收益、有人追求现金流,总不至于为了所谓的“更好的收益”就忽视那些需要现金流的投资者吧,再者说了,如果追求收益、或者说持有人认可ETF当前的投资者价值,他们自会分红复投。换而言之,分红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份额外的选择权,复投、转投抑是消费,这是投资者自己的权利。

好了,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如果对分红型红利类ETF感兴趣,不妨了解下这只长期稳定分红的招商中证红利ETF(515080),其场外的联接基金招商中证红利ETF联接A(012643)和招商中证红利ETF联接C(012644)今年1月也已开始分红,亦可供选择。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基金及所跟踪指数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产品存在收益波动风险,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本金不受损失,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请投资者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产品。

来源:躺红利摊转债,已获授权转载,略有删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