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培育新质生产力 赋能企业“加速跑”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培育新质生产力 赋能企业“加速跑”
2024年03月29日 11:20 每日甘肃网

中川园区:培育新质生产力 赋能企业“加速跑”

  记者 祁瑞龙

  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要素。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中川园区定期或不定期邀请企业参加产业政策沟通会,助力企业“沉浸式”投入科研,积极推进企业科技迭代和产业升级,以新型工业化催生新质生产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位于中川园区的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亮),是新区打造全球最大高性能铜箔研发生产基地的一颗明珠,致力于锂电铜箔和标准铜箔的研发和生产,自2021年12月落户新区以来,在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创新领域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5亿元,单万吨用工较行业平均水平下降30%,已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等荣誉,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5项、受理专利30项,参与编制的行业首个团体标准通过评审并发布。

  “我们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持续完善创新条件、加大研发投入、集聚创新人才、扩大创新成效,成为了国内最先掌握3.5μm极薄产品生产技术、高抗高延产品生产技术的企业之一。”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光说,在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下,海亮率先研发生产出3.5μm极薄铜箔卷状样品,厚度仅为头发丝的三十五分之一;在以“做大卷”衡量企业综合生产实力的标准下,海亮已生产出母卷4万米以上的极薄铜箔产品;高抗拉强度是极薄铜箔的支撑性能,最高已生产抗拉强度600MPa以上的铜箔(以6μm为准);高延伸是4680等大圆柱电池的关键核心性能,最高已生产延伸率>16%的铜箔(以8μm为准)。目前,海亮新材已形成五大产品系:普抗铜箔、中抗铜箔、高抗铜箔、高延铜箔、高可靠性铜箔,可满足大多数锂电池、高能量密度锂电池、充放电过程中变形较大的电池类型。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王树光说,今年,海亮将进一步加大数字化投入力度,通过落地“海亮大脑”数字孪生项目、核心生产数据上云入湖项目等,以数字化助推业务变革,打造行业最先进的铜箔数智化体系,提速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百舸争流,扬势谋远。中川园区呈现加速科技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即碳离子治疗系统)设计、生产、调试、运维资质的高新技术企业,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的临床应用打破了离子放疗领域国外技术壁垒,实现了我国大型医疗设备国产化替代的历史性突破。截至目前,首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治疗范围涉及50余种肿瘤疾病,累计治疗患者1200多人,设备稳定可靠,性能世界领先。

  “大科学工程中产生的颠覆性和前沿性技术,往往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和新动能,通过科技创新打造新产业、开辟新赛道,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经过科研攻关,目前已在国内布局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达到8套,全年产值达6.5亿元,利润总额达1.6亿元,成为国内从基础研究走向临床应用的“先行者”,打破了我国高端放疗市场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

  走进位于中川园区的知豆工厂生产车间,新品调试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作为此次新品生产的知豆工厂,是西北五省区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具备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工厂,拥有完整的冲压、车身、注塑、电池PACK、总装五大工艺。据介绍,知豆汽车完成资本战略重组后,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以智能制造赋能高质量发展,重组后生产的首款产品命名为“知豆彩虹”,是知豆品牌焕新后推出的首款新能源微型电动汽车,将于今年4月正式上市,预计年产新能源汽车可达30万辆。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截至目前,中川园区成功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国家级服务型制造企业2家、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1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1家、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家、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4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10家、省级绿色工厂10家、省级数字化车间9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3家、省级智能工厂3家。

记者 祁瑞龙

责任编辑:高保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