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红利ETF:六边形战士或开启季度分红模式

中证红利ETF:六边形战士或开启季度分红模式
2024年03月29日 10:46 界面新闻

2024年3月22日,中证红利ETF(515080)宣布年度首次分红,为基金成立至今第8次分红,也是分红规则修正后的首次分红,季度分红模式或开启。

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目前A股共有742只股票型ETF(不含跨境),有过分红的共计38只,仅占5.12%。2019年成立至今,招商中证红利ETF累计分红7次,年均分红1.62次,位居各股票型ETF之首。

在近几年跌宕起伏的震荡中,中证红利以其较强的防守属性,让我们的持仓相对平稳地走过了冬季。从长期年化收益率看,中证红利全收益跑赢沪深300全收益约3.19%,跑赢标普500总回报约4.07%,超出大部投资者的惯性认知。(数据源:中证指数、标普)

通过长期收益、历史分红数据可见,中证红利ETF是一个跟踪指数优质、长期超额较高、分红节奏有序,广受红利类投资者喜爱的产品。

01 中证红利ETF(515080)历次分红回顾

1、中证红利ETF(515080)2024年度第一次分红公告

根据3月22日公告,招商中证红利ETF将每份派息0.015元,以收益分配基准日(3月13日)净值1.4984元计算,此轮分红比例为1.00%

阅读此类公告,主要关注四个日期和两个价格:

1)收益分配基准日:2024年3月13日,基准日的份额净值来计算分红率。

2)权益登记日:2024年3月27日,确权日,此日收盘前持有的份额参与分红。

3)除息日:2024年3月28日,除息日,此日会按公告规则除息,届时基金价格会除去每股所派现金。

4)现金红利发放日:2024年4月2日,红利发放日又称派息日,此日会把相应现金分红计入股东账户。

5)基准日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日基金净值价格。

6)本次分红方案:0.15元/10份基金份额,也就是单份份额获得现金红利0.015元。

2、中证红利ETF历次分红对比

自2019年11月28日成立至今,中证红利ETF已累计分红7次,年均现金分红率为4.41%。

2020年采用年度分红,全年分红一次。2021年开始采用半年分红,2021-2023均稳定分红2次,分别在6月和11月执行。

此轮分红最大的改变在于:从年度、半年度分红,修正为季度分红。

对比其他同类型产品,中证红利ETF(515080)的分红稳定性,无人能出其右。有序的分红,能大幅提升持有者的正反馈感,有序的现金分红也给投资者一个良好的现金流补充。

随着投资者平均年龄增加,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我们逐渐从追求高绝对回报,慢慢转向关注永续经营,以期获得较为平稳的现金流反馈,来补充养老所需。

02 六边形战士开启季度分红

1、调整收益分配规则

从最新分红公告可见,最新一轮分红从前几年的年度、半年度,进一步修正为季度分红,这打算是把稳健分红的属性进一步稳固和强化,这源于十几天前的另外一份公告。

2024年3月14日,招商基金官方发布公告,调整收益分配原则:

修改的核心内容为:“基金管理人每季度可对基金相对标的指数的超额收益率进行评估”,从原来无评估周期,修正为每季度可评估,这释放了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分红频次,强化分红规律的愿景。

当然,这个约束并非强制,但基于该基金历来的分红意愿与长期超额较高的基础,未来实现稳健的季度分红并不算难事。

基于分红来源于基金超额的基本规则,投资者亲睐稳定分红的红利类ETF,究其本质是看重指数股息率水平与基金管理人的长期超额管理能力。

2、分红稳健源自长期超额优秀

有朋友可能要问了: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超过指数同期增长率1%以上时,可进行收益分配,每季度都能稳健的超过1%么?

这里需要进一步查阅该基金招募说明书,理解基金超额收益率与标的指数同期增长率的计算方式:

1)基金超额收益率

从公式可见,因为标的指数并不包含成分股分红,因此基金超额主要源自指数成份股的分红,另外则看基金运行过程中的其他收入与日常管理成本。

因此,基金超额基本可修正为上述公式,一共三个关键要素:成份股分红、基金运营成本(管理费率等)、基金其他收入(打新、证券出借等)。

2)标的指数同期增长率

合同中约定,跟踪的标的指数同期增长率回溯到了“基金上市前一日”,也就是基金每季度核定分红时,对比的数据是基金成立至今的超额数据。

因此,只要基金成立至今的超额 > 1%,基金按规则就可以进行分红。

3)中证红利ETF(515080)历史超额回溯

基于此,我们有必要回溯一下中证红利ETF(515080)的全历史超额,以及每年的进展。

上图展示了中证红利ETF(橙)与中证红利指数(蓝)的走势对比图,其中绿色堆积图为两者累积的差值。上图展示了中证红利ETF(橙)与中证红利指数(蓝)的走势对比图,其中绿色堆积图为两者累积的差值。

自2019年11月28日成立至今,中证红利ETF对比标的指数累计超额超50%。2020年,中证红利ETF规模处于“合适规模”区间,基金打新收益率很高,年度超额高达18.31%。后续随着规模上升,打新效率下降,但每年仍能保持较高超额。跑赢指数不算本事,能紧密跟住全收益指数才是王道。对比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中证红利ETF累计跑赢约25%。即便是规模上升后,也能较好地跟住全收益指数,2022年跑平全收益指数,2023年跑输约 -1.1%。

因此,基于历史积余超额与每年的新增超额,完成较为平稳的季度分红并不算难事。

从近年的数据看,中证红利ETF在寻求其他收入、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基金超额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在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快速调整策略等方面,也起到了良好的表率。

基于中证红利指数的优良基础,在管理费率、其他收入、长期超额、平稳分红、长期收益率均取得优良成果,中证红利ETF(515080)可谓优秀的防守型“六边形战士”。

03 我们为何追求平稳、有效的分红?

随着投资者平均年龄增加,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我们逐渐从追求高绝对回报,慢慢转向关注永续经营,以期获得较为平稳的现金流反馈,来补充养老所需。

但动辄三五年的价值回归周期,是投资A股的难点。在这看似短暂,但较为难熬的时间里,如果能获得较为稳定的正向反馈,那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助力。

从这一点来说,中证红利ETF(515080)是难得的一个优秀样本,其场外的联接基金(A/C:012643 / 012644)合并规模已超3亿,且今年1月也已开始了分红,也可以关注。

在ETF强调分红之后,“超额收益”这个概念也会开始进入投资者视野,大伙对超额的认知也会变得更加清晰。未来,基金公司不仅卷费率,还得因为分红开始卷超额。

而为了提升长期超额,管理人必须逐渐降低管理费率、减少内部运营损耗,积极发展其他收入,从而使得基金产生稳定的超额收益率,来满足分红所需。

当大家还在讨论分红的必要性时,分红促进超额的潜在动能,很多人怕是还没意识到。

需要提醒的是:基金净值的增长主要来自于跟踪指数的增长,且权益类资产有着明显的波动性,在一定周期内,净值有可能出现浮亏。所以,基于上述超额规则,基金分红不一定来自于基金盈利,基金分红也不一定代表总投资的正回报。

风险提示: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请在做出投资决策前,仔细阅读并理解相关基金的法律文件,如《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审慎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