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将构建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的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

海淀区将构建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的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
2024年03月28日 20:47 新京报

3月28日,由海淀区政府主办,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区卫健委、区医保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关村科学城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关村科学城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布大会”在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开幕。

新京报记者从发布大会上获悉,海淀区发布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出,到2026年,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收入规模达到1500亿元。

到2026年,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收入规模达到1500亿元

发布大会现场,海淀区副区长林航发布《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和《海淀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到2026年,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收入规模达到1500亿元,培育2-3家国内行业领军企业,新增10家上市公司、30家专精特新企业,形成一批细分领域产业集群,建设海淀AI赋能医药健康产业先导区,建成海淀医工交叉创新示范区。

《海淀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中指出,海淀将立足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充分利用辖区中医药和科技创新优质资源,发挥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建立机制,搭建平台,促进中医药与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将中医药产业纳入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中不断发展壮大。

据悉,海淀区正在进一步打造“海淀医药健康产业新范式”,通过构建多元的产业空间,打造全产业链的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从南到北,海淀区将构建南、中、北三大医药健康产业集聚区,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

开幕式现场,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唐超与落地中关村科学城的重点项目臻知医学、赛诺微、康景制药、翰宇药业、首科灵赋、德立福瑞医药、智精灵进行签约。

据海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这些重点项目正式落地中关村科学城,将为该地区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中关村科学城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

中关村科学城重点项目落地签约。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中关村科学城重点项目落地签约。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中关村科学城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中心揭牌

为了推动医药健康产业的持续进步,大会重磅推出了一系列产业服务平台。

中关村科学城医药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初创企业和创新项目提供从实验动物到CDMO的一站式服务,包括全球健康新药研发平台、巢生合作动物平台、中关村生物医药园转化孵化平台、中关村基因细胞药物产业孵化中心、百放创新药研发技术服务平台、北京水木东方高端医疗器械CDMO平台、全球健康产业创新中心、灵赋生物模式动物与创新药械研发技术服务平台、和义广业医疗器械创新研发平台、泽理氪生物材料和创新医疗器械转化平台。

中关村科学城医药健康产业共性技术平台,通过提供先进的制剂、蛋白质分析等技术服务,为药物研发和医疗器械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包括剂泰医药AI驱动药物递送与药物发现平台、昱言科技单细胞蛋白质组学平台、志道生物基于原核的蛋白质工程产业化平台、茵诺医药主动靶向脂质体药物递送技术平台、伟杰信高端动物创新药技术平台、桦冠生物绿色安全合成工艺平台、新羿生物数字PCR平台、赛存与东升共建的细胞基因治疗与再生医学服务平台。

中关村科学城医药健康产业临床CRO平台,专注于临床试验的管理和数据分析,确保药物和医疗器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加速产品的市场化进程,包括春天创新临床研究与开发平台、新领先药物研发及临床研究服务平台、哲源计算医学虚拟临床试验平台、零氪真实世界数据临床研究平台、百奥知创新型医药研究数智化平台。

中关村科学城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中心将全方位对接北京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站,进一步将市区两级的创新监管服务向前延伸,为药械企业注册、申报、监管等需求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北京市药监局党组书记于海波,海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岳立,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陈俊生,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聂俊杰共同为中关村科学城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中心(Bio Center)揭牌。

中关村科学城CGT产业孵化中心是市区联合设立的孵化器,旨在推动基因与细胞治疗药物的垂直孵化。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赵清和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林航共同为中关村科学城CGT产业孵化中心揭牌。

嘉宾为中关村科学城CGT产业孵化中心揭牌。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嘉宾为中关村科学城CGT产业孵化中心揭牌。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 声音

海淀区区长李俊杰:海淀区将在合成生物学、脑机接口、数字医疗等新兴领域加快布局

发布大会上,海淀区区长李俊杰致辞表示,医药健康产业是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历经多年发展,海淀在医药健康产业领域形成了人才梯队强、基础学科全面、医工交叉活跃、前沿技术融合的发展格局,在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中发挥了创新策源作用。

李俊杰说,下一步,海淀区紧紧围绕海淀“AI赋能医药健康产业先导区”和“医工交叉产业创新示范区”的功能定位,统筹区内政产学研医各方力量,在合成生物学、脑机接口、数字医疗等新兴领域加快布局,持续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张磊 校对 张彦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