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中基协3月发21张罚单,6家私募管理人资格被撤销

“零容忍”!中基协3月发21张罚单,6家私募管理人资格被撤销
2024年03月28日 20:53 界面新闻

实习记者 | 章宇璠

记者 | 张一诺

截至3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3月共发布了21张纪律处分决定,剑指6家私募机构和15名相关责任人,并且这6家私募都被撤销管理人登记

6家受罚私募机构为深圳华康粤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康粤海)、河北建邦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邦)、合肥沃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沃加)、广州华康汇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康汇海)、广东省加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加慈)、瑞丰天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丰天利)。

梳理罚单内容,华康粤海、华康汇海存在与集团公司混同经营的违规行为;华康粤海、广东加慈都存在不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的违规行为;河北建邦、华康汇海都存在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的行为;河北建邦、合肥沃加都存在向投资者违规承诺的行为;河北建邦、瑞丰天利都有产品未及时备案的违规行为

界面新闻记者根据中基协数据整理

具体来看与集团混同经营的违规现象。华康粤海、华康汇海与深圳新华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康集团)系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机构,前二者都与华康集团混同经营。其一,华康粤海自2017年2月1日起即无独立办公场所,与华康集团共用办公场地;2017年2月1日至2023年2月13日期间,华康汇海无独立办公场所,与华康集团共用办公地点。其二,自2017年2月1日起,华康粤海、华康汇海的公章和法定代表人章均由华康集团统一管理;其三,华康汇海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华康汇海浔龙湾私募证券投资母基金”(以下简称浔龙湾母基金”)的投资决策均由华康集团资管板块项目评审投资决策委员会做出。其四,华康汇海为华康集团员工报销款项。

具体来看不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的违规行为。华康粤海无在职高级管理人员,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均空缺;机构员工数量不足,目前仅两名在职员工。广东加慈法定代表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无办公场地、无在职员工,目前后续工作由关联公司深圳丹桂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关人员代为负责;广东加慈向协会反馈,其银行账户已被司法冻结,机构已不具备正常展业条件。

在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的行为上,华康汇海旗下“浔龙湾母基金”于2020年6月16日完成备案,其募集户于2021年12月20日收到投资者余某兵转账10万元,备注为“余某兵认购华康汇海浔龙湾私募证券投资母基金产品”。经查,余某兵曾为深圳华康海宇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员工,其已于2022年1月离职。余某兵非华康汇海员工,不符合合格投资者要求。河北建邦则是在2020年3月至2021年12月,通过“日照建泰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日照建泰”)向投资额不足100万元的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

在向投资者违规承诺的行为上,河北建邦向投资者承诺支付固定收益。2020年3月至2021年12月,“日照建泰”与投资者签订补充协议,约定向投资者按照年化11%或12%的利率支付固定收益。合肥沃加则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合肥沃加实际控制人王仁松与“沃加易行三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沃加易行三期”)的投资者王某、邓某签署《基金投资补充协议》,向其承诺保本保收益。前述协议由王仁松个人向投资者出具,但王仁松作为管理人实际控制人,其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的行为,合肥沃加亦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针对上述情况,中基协对涉事6家公司处以撤销管理人登记的处罚

中基协此前发布2024年2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产品备案月报显示,2月份仅有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注册,中基协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高达449家。具体来看2024年2月,在中基协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办理通过的机构6家,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1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5家。

私募行业的监管正在不断完善,行业门槛不断抬升,一大批小私募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去年5月1日,《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正式施行。《办法》要求,管理人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私募基金规模不低于1000万元,私募法人或高管要有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9月1日,《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意味着中国私募市场将迈向更专业、更规范、更透明的方向。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问题私募的处罚力度不断加大不断释放出“零容忍”信号。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8日,今年以来中基协共发布逾100份罚单,剑指多家问题私募机构与相关高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