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3)》

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3)》
2024年03月28日 15:33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3月2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以银行家的视角聚焦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动向,今年已是第15年发布。

报告指出,在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下,银行家们对未来国内经济运行平稳性的预期显著增强。他们高度评价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并认为其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内需和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挥了关键作用。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随着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我国经济增长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银行家们对未来国内经济运行平稳性预期增强,并密切关注金融监管、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等关键议题。我们相信,在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的驱动下,中国银行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银行业的数字化和金融科技应用正在不断深化。调查显示,智能化与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银行的首要战略重点。超过六成的银行家选择将“推进数字化转型”作为核心战略,以响应市场需求、顺应时代发展,并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这一趋势不仅体现在业务模式的创新上,更贯穿于银行日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

同时,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也备受银行家们的青睐。他们普遍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将为银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尤其是在场景化金融服务和数字安全生态系统的构建方面。此外,随着内容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兴起,银行家们看到了其在优化客户体验、实现大数据分析和加强风险管理方面的巨大潜力。

然而,数字化和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挑战。数据隐私与科技伦理问题、生成内容的精确性等问题成为银行家们关注的焦点。他们强调,在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这些挑战,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此外,报告还就银行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ESG战略发展、服务国民经济运行重点领域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访谈。结果显示,银行业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期《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3)》的完整版本计划将于2024年5月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