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丨836家企业落户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背后

奋进的春天丨836家企业落户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背后
2024年03月28日 15:03 贵阳发布

转自:贵阳发布

836家企业落户,发布200个应用场景,吸引上万人才前来……这是去年8月1日正式揭牌成立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阳贵安实践新篇章上交出的答卷。成立不到8个月的大科城,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得。

在各地出台优惠政策下大力气招商引资“抢企业”的今天,大科城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能在短时间里吸引众多企业落户?在企业眼中,这又是怎样的一座大科城?

身世魅力

解码大科城“DNA”

24.1%,是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这一增速,位列全国国家级新区之首。

贵安新区,是国家级新区中的“耀眼之星”。镶嵌在这颗耀眼之星核心区域的,正是大科城。2022年1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明确提出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

2023年6月,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党工委、管委会应时而生、应势而生。

区位上,地处贵安新区核心地带的大科城,是全省地势最为平坦开阔、用地条件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一块宝地;

交通上,全省第二大高铁站贵安站已建成投用,贯通贵阳主城区的地铁S1线大科城站正在修建中并将于年底通车;

生态上,大科城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1万多个,新区最大的生态公园——月亮湖公园位于大科城的中央区域,构建了自然生态的湿地水系景观、完善的慢行交通和绿道系统。

经过前期筹建,2023年8月1日,大科城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揭牌。按照“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的三大定位,大科城围绕“一心两园三谷”产业布局(创新中心、苏贵产业园、张江〔贵安〕高科技产业园、中电光谷、航谷、网谷),聚焦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三大产业集群”,力争在2024年成为中国软件名园。

肩负新使命,启航新征程。

当前,大科城正深入实施“数字活市”战略,在招商引才和产业发展上跑出“加速度”,在开发建设上把好“质量关”,奋力当好“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排头兵。

投资魅力

政策加持汇聚动能

3月21日,省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示,大科城拟认定为贵州省“重点开发区”。

从2021年11月1日大科城首家企业永中软件落地,到如今汇集836家企业,再到省级“重点开发区”,大科城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政策优势所赋予的澎湃动能。

自成立以来,大科城抢抓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的一系列政策机遇,持续强化配套政策供给。贵安新区印发《关于入驻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支持政策(试行)的通知》《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发展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包括税收优惠、人才引进、融资支持等,为企业和团队落地大科城提供有力保障。

政策措施支持发展,真金白银注入动力。

去年12月15日,由省、市两级共同出资组建成立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正式注册落地贵安,该基金规模150亿元,由省级出资100亿元,贵阳市出资50亿元,分3年到位。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将以“战略性直接投资+参股投资子基金”相结合的模式对外投资,重点支持贵安新区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产业领域。

政策支持+金融活水,年轻的大科城所散发出来的魅力,正日益成为众多企业投资的首选之地。

“这是一片朝气蓬勃的发展之地。”贵安新区筑企通数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吕说。作为从事建筑企业运营管理的园区,公司所管理的筑企通(西南)产业园于去年7月开园,到目前已吸引130余家企业入驻,“这正好说明,大科城有众多的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而在建工地的进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地方的发展速度。”他说。

“这是一片适合数据企业成长的沃土。”贵州云垒互联网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研说,公司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研发,落户大科城以来,在智慧校园管理、智慧校园服务方面取得不少成果。在大科城,他明显感觉到,这里“有很浓厚的大数据产业氛围”,坐电梯、去餐厅都经常会听到人们在讨论大数据。

企业慕名“走进来”,班子成员“走出去”,这是一场谋求发展的“双向奔赴”。

大科城党工委、管委会成立后,班子成员先后带队赴北京、广州、长沙、杭州等地开展招商对接50余次,由大科城作为签约主体的项目42个,已注册24家,其中,2024年以来已签约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共9个,签约金额2.4亿元,目前还有15个重点项目在谈。

服务魅力

营商环境如沐春风

站在大科城管委会旁的A1栋16楼窗前,春风拂过,贵州国信中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显波一脸轻松:“大科城的专班服务,推动了企业落地的进程。”

2023年12月21日,大科城第四季度招商引资集中签约了19家企业,贵州国信中数是最早入驻的一家。税收政策优势、办公场地优势、办证服务优势……梁显波说,大科城着力打造的一流营商环境,成为企业快速落地、安心发展的助推器。

企业安心发展,离不开政府用心服务。给新落地企业人性化的温暖,让企业如沐春风、如鱼得水,是大科城在服务企业方面努力的方向。

大科城算力中心A1栋1楼,企业人才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这里将全力打造“企业之家”,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大科城园区服务中心主任郎伟介绍,园区服务中心还在筹划成立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企业商会,打通政府部门与企业间的沟通渠道。大科城还将从要素保障服务、包保保障服务、数字保障服务三个方面,打造近悦远来的投资环境。

企业有所需,政府有所应。

企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大科城南有花溪大学城、北有清镇职教城,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在基础硬件上,大科城已建成市民中心、贵安中心、碧桂园、中铁山语城、北师大贵安附属学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贵州医院等产业配套31个,并正在积极引进知名餐饮、商超等业态。新建成的筑巢公寓贵安店也将交付,这里配备幼儿园、超市、健身房、影院等,满足“一站式”服务之需。

项目建设不断加快,落地企业不断刷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随着大科城战略规划逐步落地,大科城的发展变化也日新月异,未来可期。预计到2025年,这里将建成引进培育大数据及关联企业3000余家、聚集人口20万至25万人、实现年营业收入500亿元、聚集软件及相关人才10万人的新区核心之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阳市 开发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