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新任总经理敲定,周治平北上两年后南下履新

东风公司新任总经理敲定,周治平北上两年后南下履新
2024年03月28日 15:09 澎湃新闻

三大汽车央企最近高层人事调整频频。

刘亦功升任中国一汽总经理12天后,东风公司总经理人选也尘埃落定。

2024年3月27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关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周治平同志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周治平(资料照片)周治平(资料照片)

2023年10月27日,原东风公司总经理杨青升任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后,东风公司总经理职位已空缺5个月。

资料显示,周治平1971年1月出生于江西吉水,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

《汽车商业评论》报道,周治平成为继徐平(东风公司原董事长、中国一汽原董事长、兵装集团原董事长)之后,第二位在中国三大汽车央企都工作过的中管干部。

周治平曾长期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任职,历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简称兵装集团)发展计划部摩托车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长远规划处处长,发展计划部副主任,资本运营部主任兼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职工董事,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兼审计风控与法律部主任等职。

2018年11月,出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长安)党委书记、董事、总裁,长安汽车董事。2021年9月,调任中国一汽,任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主管过安全环保、战略规划、财务、办公室等工作。

此次履新前,周治平在中国一汽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在今年3月20日。当天,红旗新能源EH7在深圳上市,刘亦功、周治平及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梁贵友等人出席。

《帮宁工作室》在《周治平调任东风公司总经理》一文中分析,东风公司新任总经理周治平面临的挑战堪称艰巨。

文章介绍,在周治平出任东风公司总经理之前,东风公司推动多项重大改革,尤其是对自主乘用车事业进行重大管理体制调整,由集团统一运营风神、纳米和奕派等3个自主乘用车品牌,构筑面向主流市场的“东风”品牌。

从更大视角来看,东风公司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形成三剑合璧之势——3个新“东风”品牌面向主流市场,“岚图”品牌主攻高端新能源市场,“猛士”品牌主打豪华电动越野市场。

针对合资板块,东风公司引导外方合作伙伴拥抱新能源转型,推动实施东风本田“创未来2030”、东风有限“启DNA+”等战略,着力打造东风日产启辰、东风本田灵悉等合资自主品牌,并将神龙公司纳入东风自主新能源格局,助推合资业务加快新能源化进程。

日前,东风集团股份在港交所公告称,相较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12个月的归母净利润102.65亿元,预期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12个月的归母净利润亏损不超过40亿元。

其董事会认为,导致本期业绩变动的原因有二:

一是,合资非豪华品牌的市场空间被大幅挤压,产品价格不断下降。2023年,集团合资业务销量下降16%,利润大幅下降。

二是,新能源业务还处于战略投入期。2023年,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研发、品牌、渠道建设等投入持续加大。

由此可见,东风公司面临严峻发展形势,杨青、周治平等管理层重担在肩。

2024年是东风公司承前启后、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这家造车央企将挑战全年销量320万辆、新能源销量突破100万辆、海外出口达成30万辆的目标。

2023年,东风公司总销量为242.12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2.4万辆,同比增长4.3%;累计出口汽车23.1万辆,同比增长15%。

今年1-2月,东风公司销量为42万辆,同比增长41.5%。其中,自主乘用车销量为13.5万辆,同比增长107.2%。合资版块中,东风日产销售10.9万辆,同比增长7.4%;东风本田销售9.3万辆,同比增长49.9%。商用车领域销售7.9万辆,同比增长23.9%。

同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6万辆,同比增长198.1%;出口方面,1-2月出口汽车3.2万辆,同比增长21.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治平 新能源 东风公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