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产业人才支撑!海淀区发布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强化产业人才支撑!海淀区发布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2024年03月28日 15: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跃动的DNA

创变的力量

2024中关村科学城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布大会

在中关村国际创新中心召开!

海淀区副区长林航正式发布

海淀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试行)

海淀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试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经济强区、科教强区、人才强区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促进海淀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助力健康海淀建设,海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3年12月29日印发了《海淀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试行)》。

《方案》以充分利用辖区中医药和科技创新优质资源,发挥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重要的生态资源),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形成合力,将中医药产业纳入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中不断发展壮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指导思想;坚持传承创新、需求引领、人才兴业、开放融合为基本原则;以中医药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中医药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多彩、中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中医药产业发展支撑体系更加完善为发展目标,主要包括九大重点任务:

一是增强政策供给能力

做好政策培训和辅导服务,在准入、监管、应用、服务等方面将中医药相关企业列入“服务包”范围,并提供中医药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场景应用、推广传承等支持政策。

二是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按照医药健康产业整体空间布局,利用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等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满足高成长创新企业空间需求。

三是促进关键资源整合

促进辖区医疗机构、企业与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开展科研成果转化、临床试验对接、应用场景落地等多层次、多角度合作,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相关产品研发应用。

四是加快本地企业培育

引入国内中医药健康产业龙头企业,纳入总部经济、“两区”建设以及中关村综合保税区建设等相关政策支持范围,并提供全过程指导服务。

五是打造产业发展体系

通过区内已建成的产品孵化与产业加速平台,促进中医药创新技术转化;助推中医药产业加速发展。

六是推动中医药产业跨界融合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实践经验,支持和鼓励中医药与科技、文化、教育、养老、体育、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创新“中医药+健康”新模式。

七是强化产业人才支撑

构建涵盖战略科学家、管理人才、实用人才等在内的多层次产业人才梯队。用好市、区医药健康产业人才支持政策,加大对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快引进紧缺人才。

八是加强资金支持和产业资本引导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吸引鼓励各类投资基金支持中医药发展。

九是加大中医药宣传力度

加大中医药产业宣传力度;普及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扩大中医药影响力。

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海淀区将建立组织领导机制,进一步完善管理服务机制,构建创新集聚体系,确保《方案》各项重点任务落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