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拉拉助力物流行业数智化提速

货拉拉助力物流行业数智化提速
2024年03月28日 15:36 北京晚报

  数读货拉拉

  ●业务覆盖全球11个市场,包括东南亚、南亚、南美洲等地区

  ●覆盖国内363座城市,月活司机90万人,月活用户达1200万

  对于城市交通体系来说,除了要承载数以十万计的乘用车出行外,货运体系也是不能被忽视的一部分。货运场景中蕴含有大学问,需要从业企业不断适应、提升与改变,这其中更为典型代表就是货拉拉。作为一家提供即时货运配送业务的互联网企业,货拉拉正在凭借自身努力,完成着由同城货运向科技物流头部品牌的身份转变。

  用科技

  改变物流

  在普通人眼中,货运就是将物品从甲地运送到乙地。但实际上的货运场景要复杂许多,这主要是因为货运的不标准化,比如货物的体积、重量不一,车型又分为厢式、微面等多种,而要想实现更高效的车货匹配,就必须提升人、车、货、路的数智化水平。

  为此,早在2020年货拉拉就打造了自己的中台系统,即“智慧大脑”,可以在AI、大数据和地图等技术基础上实现精准匹配。举例来说,货拉拉的智能分单系统日均要处理几十万份订单,并且要将这些订单与平台上的几十万名司机进行即时分配。有了“智慧大脑”,货拉拉不仅能够分析出用户与司机的精准画像,还能对司机的接单意愿和车货供需情况进行实时数据分析,从而实现更精准的智能调度。

  订单得到相应匹配后,货运过程中的安全与透明度问题就显现出来。货拉拉自主研发了“安心拉”智能行驶记录仪,能够对安装了“安心拉”的车辆进行实时定位及轨迹采集,通过多路摄像头、GPS等传感器,全方位监测车内环境和货物信息。如果驾驶室或车厢内出现异常情况,比如司机出现疲劳驾驶,货厢内的货物出现倾覆等时,这套系统均可及时识别并进行反馈,通知货拉拉安全中心,为安全运输保驾护航。

  助力物流领域

  实现“双碳”目标

  乘用车市场中,新能源车的市占率节节攀升。而在城市货运配送领域,新能源货车同样有着广阔发展前景,尤其是运输半径为200公里以内的物流配送领域。

  对于这种发展趋势,货拉拉早就有了敏锐察觉,积极推动新能源货车的普及。货拉拉车队中的主力车型,车长在4米或4米以内,主要完成生鲜配送、药品配送、小件商品配送等任务。如果上述车型全部采用新能源货车,不仅可以降低司机与客户的运营成本,同时还符合我国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物流领域“双碳”目标的实现。

  为此,货拉拉推出了一系列相应举措。包括推出更多适合司机的提车方案,鼓励司机购买或租用新能源货车,目前共计为司机提供包括新能源车在内的超过40款车型选择;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新能源电站合作覆盖,截至2023年12月底,合作范围已涵盖全国5.5万座新能源电站,为司机累计节约补能成本1.5亿元。

  在货拉拉的不断努力下,平台上新能源货车司机所占比例不断提升。据货拉拉官方数据显示,以2023年12月平台完单司机数量为统计参考,利用新能源货车完单司机占比达到33%,最高区域占比超过95%,广州、深圳、成都等一线城市中选择新能源货车的司机占比也已经超过55%。

  努力创造

  更大社会价值

  如果说“智慧大脑”解决了“网”的问题,新能源货车普及解决了“车”的问题,那么货拉拉通过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挥平台企业稳就业主体作用,为企业及社会解决了“人”这一关键环节。

  今年3月5日,货拉拉联合小拉出行启动了2024年“全民就业季”招募活动。2023年的“全民就业季”,成功加入货拉拉平台的新司机数量同比增长40%,加入搬家小哥的数量同比增长97%。为此,货拉拉创始人兼CEO周胜馥表示,2024年的“全民就业季”将提供50万个就业机会,几乎涵盖货拉拉所有业务类型——“作为一家头部货运平台,我们希望能为社会就业贡献一份力量,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在整合零散社会运力,达成规模效应的同时,货拉拉还将保障司机权益作为一项重要使命。为此,货拉拉发布了《2024年货拉拉司机成长关爱计划》,用“八大行动”来拓展司机成长空间,加强对司机的关爱。其中包括投入“回暖补贴”,投入1.9亿元安全生产专项费用,帮助司机及其子女成长,拓宽司机职业成长通道,在司机职业伤害保障及公益关怀方面加大投入等。这份“关爱计划”,想司机之所想,让司机在感受到平台关爱的同时,增强了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张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货运 拉拉 新能源 物流行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