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发布2023年度业绩:向“新”求“质”,驱动高质量发展

复星国际发布2023年度业绩:向“新”求“质”,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8日 15:33 环球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来源:环球网

3月28日,复星国际举行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公司管理层围绕外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根据3月27日公布的2023年全年业绩,复星国际经营指标和财务指标呈现“稳中有进”的特征。2023年,复星现实总收入人民币1982亿元,同比增长8.6%;归母净利润为人民币13.8亿元,同比大幅上升。在收入、利润“双增长”的同时,复星的资金和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流动性保持良好韧性,集团合并报表有息债务下降人民币150亿元,总债务占总资本比例降至50.4%。

“过去一年,面对外部经济环境的波动,我们的产业运营能力不仅经受了考验,而且得到了质的飞跃,聚焦主业取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我们将继续坚定推进创新驱动和全球运营,聚焦核心产业领域,‘深挖矿’‘挖好矿’,把稳定的盈利增长作为未来运营的核心目标,向‘新’求‘质’,推动复星更高质量发展。”

坚持科创投入,求解新质生产力

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复星科创投入人民币74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4%,增速超过收入。而长期坚持的科创投入,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复星旗下各产业提质发展的强劲动力。

自2010年创立伊始,复宏汉霖就明确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经过13年不懈地资金、人才、技术投入,截至2023年底,复宏汉霖已有5款产品在中国上市,2款产品全球上市,推动经营业绩迎来历史性转折——成为首家实现盈利的港股“18A”生物医药企业。2023年,复宏汉霖营业收入达人民币53.9亿元,实现净利润5.46亿元。

同样在大健康领域,深耕肿瘤免疫细胞治疗的复星凯特,打造了中国首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奕凯达(阿基仑赛注射液),上市两年多来已惠及逾600位淋巴瘤患者,并于2023年6月获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二线适应症,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二线适应症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聚焦高端医疗器械的直观复星,于2023年11月成功上市首款国产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未来,总投资超过7亿元的直观复星基地,将逐步实现达芬奇等系列机器人“中国制造、共同研发、全球销售”。

“复星内部一直说,要坚持做对的事、难的事、需要时间积累的事,我认为科技创新就是这样的事。”郭广昌说,“同时,我们要加强全球BD(商务拓展),和合作伙伴一起来做,这点是坚定不移的,和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做科创,这是复星比较成功的一条道路。”

基于对复星科创和运营能力的认可和信任,2023年9月,深圳市首批“20+8”产业基金管理机构面向全球招标,复星医药旗下复健资本脱颖而出,中标独家管理规模人民币5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这一项目的落地,也开创了政企携手破题生物医药新质生产力的新路径。

事实上,创新基因已深度融入复星各个产业,成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2023年,复星旗下智能制造领先企业翌耀科技,通过产学研合作,进一步优化了自主研发的车身精准智能匹配系统的2.5D先进传感器,使系统核心零部件成本下降了30%,传输速度和响应时间提升了20%。当年7月,其核心子公司爱孚迪凭借持续创新能力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专注智能出行领域的孵化企业复睿智行,持续优化前融合算法,并采用卫星式架构多片级连雷达,实现高可扩展性的雷达算法和前融合方案在高算力SoC域控平台上的集成运行。公司相关成果和应用前景受到投资人关注,于2024年初获数亿元Pre-A轮融资。

出海”:有产业硬实力,也有文化软实力

“植根中国,服务全球”是复星始终坚持的理念。依托中国优异的的供应链体系及效率优势,复星持续升级全球化战略,各产业的好产品、好服务在中国建立竞争力后,通过复星全球生态赋能,迅速打开海外市场。

“我们坚定相信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看好中国的发展。我们的全球化更多是打造全球化的能力,把产品销往全球,包括研发要全球一体化,市场要全球一体化。”郭广昌说。

2023年,复星在海外市场斩获颇丰。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凭借深厚的全球运营能力,复星在2023年实现海外收入人民币892亿元,同比增长6%,占总收入的45%。截至2023年底,复星已在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产业布局,并逐步打造了“全球组织+本地经营”的领先模式。

在天然拥有“全球化基因”的文旅领域,复星旅文集团旗下的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于2023年创出佳绩,全球度假村录得营业额人民币151.2亿元,同比2022年增长19%,并达到2019年的118%。其中,Club Med美洲地区业务活动强劲,营业额较2022年同期增长24%。受巴西市场旅游复苏及阿尔卑斯山地度假的强劲增长势头带动,巴西成为按营业额划分的全球第二大销售市场。此外,在欧非中东地区,2023年营业额较2022年及2019年也分别增长7%及11%。2023年,Club Med新开设4家度假村,包括位于中国、专为城市家庭度假打造的地中海白日方舟·南京仙林度假村、太仓度假村,以及位于日本和法国的度假村。

舍得酒业的“出海”步伐也正在加快,2023年海外营收同比增长达86.94%,海外网点和免税渠道双双突破,已进入31个国家和地区,完成45家免税店布局。

除了产业上的“硬实力”,复星在全球化进程中积淀的“软实力”同样弥足珍贵。2023年末至2024年初,作为中国民俗文化的代表性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园灯会首次“出海”,在法国巴黎举办,成为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旅年的开幕活动,也是2024年中法双边合作中的“精品”系列活动。为期72天的法国豫园灯会,共计吸引了近20万当地游客前来参观,绚丽温暖的中国华灯,向世界传递东方生活美学,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豫园灯会的成功,已引起不少国家和城市的浓厚兴趣,豫园灯会引领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的道路将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经过过去十几年的努力,复星逐步完成全球的产业布局,锚定了家庭消费产业主赛道,致力于为全球家庭‘智造’健康、快乐、富足的幸福生活。复星的产业运营策略,也随之从在全球各地、各个行业‘找矿’‘探矿’,逐渐转变为‘深挖矿’‘挖好矿’,在已经探明的产业,持续深耕,增强确定性,把稳定的盈利增长作为未来复星运营的核心目标。”郭广昌表示。

积极履行企业责任,ESG表现领跑全球同业

创立30多年来,复星始终坚持商业向善,坚守“助天下”的企业价值观。

2023年,复星基金会乡村医生项目坚定前行,目前已覆盖全国78个重点帮扶县,累计派出371人次驻县帮扶,守护2.5万名乡村医生,惠及300万基层家庭。自2023年11月起,Club Med中国境内度假村每发生一笔住宿订单,都将捐赠人民币2元,用于支持乡村医生项目。2023年2月,该项目获颁上海市慈善领域的政府最高奖项——“上海慈善奖”。

除了乡村医生项目,复星还结合产业资源优势,持续在医疗、文化、教育、艺术及青年创业、就业等领域开展公益行动。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2023年4月,复星发布首份TCFD(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报告,进一步向国际社会表明复星气候行动的决心。

复星在ESG领域的卓越表现,获得全球专业机构的广泛认可。截至报告期末,复星MSCI ESG评级维持AA,是大中华地区唯一一家MSCI ESG评级为AA的综合型企业;恒生可持续发展评级跃升至AA-,并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成分股,该指数的成份股由ESG表现最优的30家港股上市公司组成。2023年,复星的富时罗素FTSE ESG评分也持续提升,并入选富时罗素社会责任指数成分股,此外,还跻身标普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成绩同业排名前6%,并首次成功入选标普全球《可持续发展年鉴2024》、获“行业最佳进步企业”标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