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启航 | 多家银行出台方案 推进金融服务创新

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启航 | 多家银行出台方案 推进金融服务创新
2024年03月28日 11:19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王丽丽)新疆银行业推进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创新有了新动态。目前,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新疆银行、乌鲁木齐银行等银行正在紧锣密鼓制定支持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金融服务方案。

  3月27日,记者走访多家金融机构了解到,自新疆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新疆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先行先试,边干边谋划,有序推进新疆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创新。

  新疆银行业从设立自贸试验区专营金融服务机构、提高外商资本金到户效率、提高跨境结算效率、创新融资模式等具体实事干起,扎实推进提升新疆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质效。在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疆分行支持下,新疆自贸试验区企业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香港和澳门连发境外债、莲花债。

  同时,新疆银行业金融机构系统谋划,纷纷出台新疆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方案。

  去年12月初,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就出台了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金融服务方案,提出设立8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未来几年内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的建设及新疆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发展。此外,该行还出台一系列跨境收支便利措施,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加速发展。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疆分行也已出台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方案,提出到2025年在新疆自贸试验区的网点设置、客户规模、业务发展、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产品和业务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除了商业银行积极出台方案推进金融服务创新之外,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新疆监管局等金融监管部门也在积极出台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支持政策。

  新疆自贸试验区揭牌后,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分行先后组织人员赴广东、上海等地的自贸试验区考察,并组织召开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会,联合自治区地方金融管理局、新疆证监局系统性提出11项支持措施,引导金融机构抢先抓早、主动作为,切实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措施落地实施。

  中国人民银行新疆分行将尽快制定金融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施措施和操作指引,积极推进有利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付服务体系建设,稳慎扎实推进新疆自贸试验区人民币跨境使用,在新疆探索复制推广其他自贸试验区的金融试点经验和成功案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