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柜出海带动业绩大增 海容冷链2023年毛利率改善

冷柜出海带动业绩大增 海容冷链2023年毛利率改善
2024年03月27日 19:40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吴静 卢志坤 北京报道

受益于消费升级及零售业转型,国内商用冷柜头部企业海容冷链(603187.SZ)2023年实现业绩大增。

海容冷链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公司营业总收入32.05亿元,同比上升10.34%;归母净利润4.13亿元,同比上升41.37%;扣非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40.5%。

从单季度数据来看,去年第四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7.07亿元,同比上升20.24%;归母净利润5732.92万元,同比上升140.08%。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以冷冻柜为主的外销出口带动了公司业绩高速增长,预计2024年公司将乘东南亚市场快速发展之势加大智能产品出海力度。

海外业务高速增长

据了解,去年海容冷链业绩增速亮眼,主要受公司业务规模扩大、产品结构优化、原材料价格回落以及汇兑收益的共同影响。

公司所生产的商用展示柜广泛应用于冷饮、速冻食品、饮料、奶制品、肉制品、生鲜食品、 火锅料、啤酒、预制菜等快速消费品行业的渠道建设,既作为销售终端,又作为低温储存、商品展示和企业形象展示的载体。

2023年公司实现产量136.7万台,同比增长19%;实现销量130.4万台,同比增长12.2%。

分区域来看,内、外销分别实现营收21.4亿元和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1%、41%。公司出口业务中收入占比较高的地区为东南亚、北美、南美和欧洲。

其中,东南亚地区近年来业务量一直保持较好的增速,海容冷链在去年年底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东南亚地区常年高温、人口众多、经济增长较快,该地区对冷饮的持续较高需求带动对销售终端的需求。另外,由于地缘相近,公司在该区域市场的产品竞争力较海外竞争对手进一步扩大,未来该地区业务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速。

其他地区方面,北美地区业务量去年出现小幅波动,南美地区业务量稳步提升,欧洲地区业务处于快速恢复状态。

外销收入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冷冻展示柜出口业务的快速增长。分产品来看,公司冷冻展示柜实现营收20.8亿元,同比增长17.9%,在几个产品品类中增长最快。

其余的几个品类中,冷藏展示柜实现营收5.7亿元,同比增长5.1%;商超展示柜实现营收2.2亿元,同比下降30.6%;智能售货柜实现营收17.6亿元,同比增长9.5%。

以冷冻柜为主的海外业务占比提升,使得海容冷链毛利率持续改善,2023年毛利率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至29.7%,其中冷冻展示柜的毛利率为34.5%,同比增加6.3个百分点。其余的冷藏展示柜、商超展示柜、智能售货柜毛利率分别为14.6%、17.2%和30.7%。

除了海外业务占比提升外,海容冷链生产所用的大宗物料价格回落也是毛利率改善的原因之一。据了解,海容冷链生产所用的主要原材料及关键零部件包括钢材(主要为冷轧板卷、PCM板等)、异氰酸酯、组合聚醚、压缩机及玻璃门体等。其中,钢材、异氰酸酯、组合聚醚及压缩机的采购价格受到钢铁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波动较大。

2023年,大宗物料价格有所回落,汇率变动产生一定汇兑收益,促使海容冷链盈利能力得到修复。

国内外拓展并重

面对今年市场情况,海容冷链方面表示在拓展时将国内外市场并重。

在外销方面,据了解,目前国外商用展示柜领域经过多年的发展,几家国外大型制造商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区域性品牌在当地市场占据部分市场份额。

不过,海容冷链方面认为,在当前的全球产业格局下,国内专业商用展示柜企业相较于国外竞争对手,具有研发创新速度更快、生产供应链更完整、产品性价比更高等优势,经过与国际化快消品龙头的长期合作,产品质量得到客户充分认可,品牌的影响力逐渐提升,未来有机会持续提高全球市场占有率。

海容冷链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成为联合利华、雀巢、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全球知名快消品牌的供应商,海外市场市占率稳步提升。

在国内市场方面,2023年海容冷链内销业绩保持稳定。分品类来看,在商用冷冻展示柜领域,继续巩固现有行业地位。

商用冷藏展示柜领域,去年客户结构有所改善,今年海容冷链将着重提升在各客户中的供货占比。据了解,海容冷链进入国内冷藏市场相对较晚,而冷藏市场相对冷冻市场体量更大、产品品类更多,市场竞争也更为激烈,不过,目前公司已经基本覆盖了国内主流饮料品牌,并开始向多家饮料行业头部品牌批量供货。

商超展示柜领域,去年海容冷链营收同比下降30.6%,主要系单个客户业务变化所致,今年公司将精耕连锁便利店市场,并大力发展经销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客户覆盖面有所拓展,海容冷链2023年智能售货柜实现营收1.76亿元,同比增长9.5%。该项业务毛利率达30.7%,在几个品类中表现突出。

据了解,2023年7月份,商务部等13部门发布《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到2025年在全国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城市推动多种类型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优先配齐购物、餐饮、快递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引进智能零售终端,让消费更便捷。

根据安信证券估算,2022年我国城镇自动售货机+智能售货柜的每万人保有量不到15台,远低于欧美日本的保有量水平。随着智能柜的优势逐渐为运营商、品牌商所认可以及持续覆盖办公场所、公共场所、校园等场所,普及率将迎来快速提升。预计2026年我国智能售货柜销量将超过45万台,2022—2026年销量复合增速22%。

海容冷链方面表示,公司智能柜业务当前仍以新零售运营商为主,快消品品牌商在逐步加大智能柜投放力度,公司将积极推动该业务领域产品高端化升级。

记者就今年国内外市场拓展计划向海容冷链方面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