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2023年经营业绩解析(中篇)

中国石油2023年经营业绩解析(中篇)
2024年03月28日 10:5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电力新闻网

  一个企业的发展,越在急风骤雨时,越能展现底气和成色。

  过去一年,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实现油价同比下降16.8%……不确定性牵动着经济社会的敏感神经。

  按理说,能源企业应随“油海”起伏、随经济震荡,中国石油却在国际油价下行区间,生产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效益位居央企第一方阵前列。

  为何中国石油能逆市飘红?

  这与中国石油持续完善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市场营销能力和水平是分不开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石油集团成品油、天然气、化工产品销售等“黄金终端”,在中国石油业绩贡献占比同比大幅提升,为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石油续写新华章的重要一环。

  (一)

  加强市场营销工作,就是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油气行业的运营规律。从以产定销到以销定产、以产促销,是以市场为导向,重塑产炼销链条的惯性与逻辑,让生产与市场同向而行、同频共振。

  大庆石化曾发生这样一件事:从大庆东站到卧里屯站,10公里的企业专业线上排满了420节罐车,以罐抵库储存了超过1.8万吨的成品油。若再有10个小时不装车,企业将被逼降产甚至停产。

  过去每逢冬季,炼厂都会季节性涨库甚至憋库。表面看来,这是炼销协调跟不上市场的急剧变化。但其根源是2010年至2020年,我国成品油产量增加了30%,而消费量仅增加了11%。市场急速从“供不应求”向“供大于求”转换,企业却未及时从“计划思维”切换到“市场思维”,生产与市场不同步、产业链不够顺畅。上游按计划生产“船大难掉头”,下游紧跟市场“晴雨表”,计划与市场不同步时,产业链“肠梗阻”便会出现。

  这让企业意识到理顺产业链的重要性。2020年,中国石油党组首次召开以市场营销为主题的专题会议,提出“市场导向、客户至上,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一体协同、竞合共赢”24字营销工作方针,明确了市场的导向作用,重塑产业链的运行惯性与逻辑。

  3年间,中国石油以价格机制改革为抓手,统筹上下游,推动原油结算价与国际油价联动、成品油内部结算价与市场接轨、天然气根据供求差异化定价……通过价格向市场看齐,带动中国石油内部市场化机制日趋完善,油气产业链运行更加顺畅高效。

  经济运行规律决定,投入期和获利期有时间差。经过3年深耕,产业链生产与市场逐渐同向而行、同频共振。特别是过去一年,积累的效能集中释放,成为助力经营业绩再创新高的重要因素。

  作为产业链的“黄金终端”,成品油销售企业的效果尤为明显。

  在此之前,由于内部结算价与市场价倒挂,销售企业“保后路”和“保效益”两大职责相互拧巴。曾经就有销售企业员工抱怨,若鼓励用户购买直炼资源,“保了后路”却不能“保效益”;若鼓励购买地炼资源,“保了效益”又不能“保后路”。

  一边是销量任务,一边是利润指标,究竟该以哪个为重?

  如今,“随着以协商为原则的炼厂汽柴油市场化出厂价格形成机制持续完善,内部结算价与市场价同频共振,增添了销售人员闯市场、拿效益的底气。”销售公司零售管理处处长魏勇表示。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成品油销售企业销量“换

  字头”、刷新历史纪录,整体盈利能力更是创10年来最高水平。

  “黄金终端”的扩销增量带动上游业务提产上量,助力全产业链高效运行。过去一年,炼化企业原油加工量及16类产品产量创历史新高,创效能力显著提升;油田企业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创

  新高,效益稳中有升;中油技服营业收入逐年增长,中油工程及昆仑制造等支持服务业务新签合同额稳步提升,展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

  (二)

  国际油价跌宕起伏、变幻莫测,关键是要摸准油市的脉搏。从随“市”而行到观“潮”而动,加强市场研判、及时精准施策,助力企业抢占先机、在竞争中取胜。

  2023年9月14日,国际油价在每桶超过90美元的高位运行。

  在中国石油油气价格与市场分析会上,内部研究机构提示,油价有下跌风险。

  销售公司结合市场研判结果,着手制定积极营销策略,各省市销售公司抓紧扩销、降低库存。直至2023年11月底,尽管国际油价连续2个月下降,销售公司却通过合理摆布库存,把跌价损失风险降到了最低。

  “市场跌宕起伏、变幻莫测,只要跟踪市场、分析市场、预判市场,就有扩销增效的空间。”销售公司营销处副处长陈俊任说。

  回顾过去3年的国际油价,曾多日在100美元/桶以上高位运行,也曾一路狂跌,触底到历史性的负油价,市场起伏剧烈。即使在国际油价相对平稳的2023年,涨跌幅度也超过40%。

  国际油气市场“一夜为土、一夜为金”,谁能把准市场的脉搏,谁就能占据主动权。

中国石油领导高度重视市场研判工作,专门组织召开市场营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和油价走势。规划总院、经研院等科研机构,持续优化完善市场预测模型,准确判断世纪疫情、俄乌冲突等关键变化后的油价走势,近3年国际油价研判精度从67%提升至75%,为公司生产经营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市场研判见实效的关键一环,专业公司将市场研判与运营优化紧密结合,及时优化营销策略,精准摆布资源,把控销售节奏,激活全链条创效因子。“近3年,我们的研判结果与专业公司实践相结合,累计优化各类方案400多份,提出各类措施200余条,大大助力了集团公司的降本增效工作。”规划总院营销所所长丁少恒说。

  管理学快鱼法则讲的是:在新经济规律下,市场的竞争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谁能抢先一步获得信息、抢先一步作出应对,谁就能捷足先登,独占商机。

  “快”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跟踪与及时准确的应对。中国石油建立日例会、周例会和月例会制度,构建产业链预测预警与智能调度体系,强化日间监测和重大事件快速反应机制。

  “今天国际油价波动加大,请规划总院、经研院及国际事业公司密切跟踪油价变化,分析波动原因并研判后续走势,做好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的准备工作”。2023年10月4日,正值国庆期间,国际油价突然下跌,中国石油油气价格与市场研究工作组立即发布通知。

  “一旦波动幅度超过一定比例,我们就会立即组织工作组成员单位进行会商研判,形成工作建议,并报告部门及集团领导。”生产经营管理部油品与新材料处副处长李江对记者说。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和准确研判,为上下游企业一体协同、及时应对市场变化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带来的是市场营销意识和能力的增强,企业市场化经营水平明显提高,成为做大效益“蛋糕”的关键一招。

  2023年年初,国内疫情防控刚刚放开,经济复苏乍暖还寒,西部汽油市场需求还未走出低迷,但航煤产品市场率先呈现恢复迹象。

  “我们立即调整产品结构,减少油品、增产航煤,1至2月累计提升航煤产量1.3万吨。”四川石化计划经营部生产计划岗主管蔡桥玉介绍,设置排产计划,不仅要考虑装置生产情况,而且要结合市场分析情况以及各类产品的边际效益情况。

  四川石化的情况并非个例。近3年特别是过去一年,中国石油各企业从“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市场营销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企业眼光不光盯着“地下看”“装置看”,还向“市场看”;不仅算“生产账”,还算“效益账”。

  原油、天然气两大产业链坚持“事前算赢”,加强效益测算,滚动编制实施生产经营计划,适时优化调整经营策略,保障生产经营稳健运行;新能源发电实现零的突破,地热供暖面积、CCUS注入量、碳排放交易量等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国际油价变化无常,市场波动风险增加给生产带来了挑战,却给金融市场创造了机遇。

  过去3年,中国石油建设并上线货币类及商品类金融衍生业务信息系统,打通原油、天然气、化工销售企业套期保值业务流程,开展集团层面国际贸易及金融衍生品业务培训……带动各企业虚拟市场和风险防范意识显著增强。

  “仅过去一年,就有19家企业与我们开展套期保值代理业务合作,规模是2022年的2倍多。”国际事业公司风险控制部市场组杨扬表示,作为中国石油原油、天然气虚拟交易操作平台运营方,国际事业公司为确保企业精准决策,提供市场趋势、市场营销参考等全链条的交易服务。

  油价宽频震荡、油市风高浪急,质量效益发展之路必然崎岖不平。中国石油唯有坚定做好市场营销工作的信心与决心,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市场和环境的不确定性,才能不断做大效益“蛋糕”,在行业转型升级大潮中把握主动权。

责任编辑:许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