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投资中国”的北京品牌,北京亦庄面向全球释放发展强磁力

打造“投资中国”的北京品牌,北京亦庄面向全球释放发展强磁力
2024年03月28日 10:51 北京日报客户端

瓦里安医疗、亚太中立新获北京市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邀请跨国公司高管、外国商协会代表实地参访;深度对话英特尔等十余家头部外资企业,共商合作机遇……3月26日,在商务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上,北京亦庄用诚挚的交流与亮眼的成绩,携手区内企业共同诠释着“北京亦庄,一个成就伟大企业的地方”。

组团亮相

政企联动绘就开放蓝图

今年,商务部计划开展“投资中国”品牌活动,为了更好地搭建各国投资者走进中国、了解中国、投资中国的平台,“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设置领导致辞,跨国公司代表发言,外资政策宣介、解读,地方政府与跨国公司高管交流对接等内容。

3月26日,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出席标志性活动,而在随后的北京专场活动上,瓦里安医疗、亚太中立等区内企业的高管也共同亮相。政企携手,给出了一份关于深化开放、合作共赢的“亦庄答卷”。在北京专场活动上,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就有关政策进行解读,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全球服务伙伴计划”、为9家近期新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授牌等,这其中便包括来自北京经开区的企业瓦里安医疗与亚太中立。

△瓦里安医疗。企业供图△瓦里安医疗。企业供图

对于两家外资企业来说,这是他们在北京经开区不断增资扩产的具体举措。扎根北京亦庄10余年,瓦里安医疗在见证北京亦庄产业蝶变的同时,北京亦庄也成为其不断壮大的摇篮。目前,北京亦庄已经成为瓦里安医疗最大的、最全面的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在这里生产了超过1000台的直线加速器。此外,瓦里安北京全球创新中心也已投入运营,旨在用创新的科技与合作模式服务于全癌症生态链,引领中国癌症防控及诊疗体系革命性升级。

细探外资企业的亮眼成绩,离不开北京亦庄越开越大的开放大门。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用多元融合的高端产业门类、多重叠加的开放创新政策、多维覆盖的企业服务体系,做好外资企业发展的‘支持者’与‘同行者’,从而助力更多外资企业立足北京亦庄,服务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

实地参访

亮出产业沃土的实力与机遇

3月26日下午,北京亦庄作为“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的考察路线之一,迎来了由39名跨国公司高管、外国商协会代表组成的参访团。聚焦高端制造业和科技服务业,参访团先后走进SMC(中国)有限公司第二工厂、泰德制药、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创新运营中心,感受北京亦庄蓬勃的创新活力。

△SMC企业车间。资料图△SMC企业车间。资料图

SMC在1994年来到北京亦庄,从1个工厂,发展到4个工厂和1个研发中心,与北京亦庄共同成长了近30年,走进SMC的生产车间,工业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组装着各类气动元件。泰德制药作为中国领先的靶向药物、现代外用透皮膏贴剂药物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治疗领域的空白。

来到泰德制药,参访团实地感受企业从1995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印记,全面了解在北京亦庄研发生产的多款创新药物。

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创新运营中心,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向参访团展示了一幅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图景。

△自动驾驶乘用车。资料图△自动驾驶乘用车。资料图

目前,以北京经开区全域为核心的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已有28家测试车企、超过800辆车在开展测试验证与商业化探索,累计测试里程近3000万公里……

数字化、高端化、智能化是此次参访之旅的关键词,也是北京亦庄产业体系的底色所在。作为首都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北京亦庄拥有领先的亦庄箭、智能的网联车、丰富的创新药、完备的芯生态、聪明的机器人、可靠的信创链、强大的算力网、清晰的显示屏。国内起飞规模最大垂直起降试验箭试验成功;首个合成生物制造公共技术平台正式启用;世界首个首都城市机场自动驾驶接驳载人示范场景正式开放……

今年以来,朝着“高精尖”的方向,北京亦庄已经迎来了多个新突破。与此同时,北京亦庄正加快构建未来产业体系,对未来信息、未来健康、未来制造、未来能源、未来材料、未来空间六大未来产业20个细分赛道进行分级谋划,致力于下好未来产业“先手棋”。

发出邀约

欢迎到北京亦庄投资兴业

“2023年,北京亦庄新设外资企业86家,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1亿美元,同比增长将近两倍。目前,北京亦庄集聚了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家外资企业,102家世界500强公司投资157个项目。”

“我们先后出台外资9条、外企服务20条,为外资企业搭建起‘2+X’政策体系,不仅以‘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同时用最为贴心的服务全程保驾护航。”

走出去,方能更好地请进来。当天,为了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北京亦庄先后对接雅培公司、英特尔、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丰田电装、三井住友银行、海恩斯莫里斯等跨国企业,用充满诚意的对话递出“北京亦庄”金名片,在面对面交流中寻求彼此间的合作机遇。

而支撑他们走出去结交“新朋友”的底气,正是来源于北京亦庄为外资企业打造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瞄准打造外企创新发展高地的目标,北京亦庄为外资企业搭建起“2+X”政策体系,强化政策支撑力与保障力。其中,在外资9条政策中,围绕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北京亦庄对跨国公司总部落地、先进制造业领域外商投资企业发展、外资研发中心设立等给予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支持,提振外商投资信心。在外企服务20条中,北京亦庄创新提出开展“我为外企找市场”“我为外企募人才”“我为外企找伙伴”“金融服务超市”等要素服务,打造更具温度与力度的系统性涉外服务体系。

△亿滋北京智能仓储中心奠基仪式。资料图△亿滋北京智能仓储中心奠基仪式。资料图

随着一流营商环境持续释放出“吸引力”,一批优质项目接连落地。日前,亿滋北京智能仓储中心奠基仪式在北京亦庄举行,亿滋食品(北京)有限公司将新投资约5300万元建设智能仓储中心。在走出去抛橄榄枝、引进来促新发展的双轮驱动下,北京亦庄以完善政策为引领,以一流产业为支撑,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坚持深度参与‘投资中国’品牌活动,向全球企业释放开放制度红利、创新生态红利、中国市场红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编辑:徐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