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债为何火出圈?国债30ETF(511130)今日重磅上市

超长债为何火出圈?国债30ETF(511130)今日重磅上市
2024年03月28日 09:23 界面新闻

$国债30ETF(511130)$

今日(2024年3月28日),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场内简称“国债30ETF”,交易代码:511130)重磅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一键场内配置超长久期国债的投资利器。

日前经过为期8天的积极踊跃认购,国债30ETF已圆满结募,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超48亿元,成为目前市场上第二只超长久期的国债ETF。

国债30ETF(511130)跟踪上证30年期国债指数,上证30年期国债指数自2023年12月20日发布,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债券中,选取符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30年期国债期货近月合约可交割条件的国债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市相应期限国债的整体表现。

2024年以来,债券市场火热。博时基金认为,超长期限国债的票息优势强,无偿还风险,且随着降成本的逻辑推动利率中枢不断下移,在风险收益比基本可控的前提下,高票息长久期品种的配置性价比正在逐步提升。

博时国债30ETF

四大优势

博时国债30ETF具有四大优势——投资价值优,进攻性强,流动性好,工具性佳,产品同时兼具30年国债现券特征和场内ETF投资便利性,为投资者提供一键配置30年期国债的投资工具。二级市场买卖门槛低、交易便捷,最小交易单位为100份(约1万元;传统债券在银行间市场的交易门槛约1000万元,在交易所市场的门槛为约10万元),场内交易实时成交,支持T+0回转交易。

1.投资价值方面,作为超长期限债券,该只基金在低利率投资环境下的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2.进攻性强,为投资者长久期策略提供更锋利的矛——标的指数加权修正久期约18-19年。

3.流动性好,标的指数成份券流动性好,成份券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均可交易,现有成份券的活跃度、流动性和成交量均足以支持指数操作。

4.工具性佳,应用场景丰富。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标的指数每季度调样,投资者无需手动换券即可维持长久期;场内投资者可运用该产品进行股债对冲;

同时,标的指数成份券为30年国债期货近月合约可交割券,可与国债期货结合、灵活运用策略;

此外,产品上市后,或将尽快推动纳入质押库、两融标的,以及推动融券卖出资金可买入等功能。

博时上证30年期国债ETF基金经理吕瑞君表示,“今年债券牛市依然值得持续期待”。

一是考虑到年内海外货币政策大概率会转向进入降息通道,海外扰动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制约有望逐步得到解除,同时针对当前国内经济仍在慢修复通道中、实际利率偏高制约内需改善、银行净息差压力偏大等多方面因素和背景来看,央行年内进一步下调短端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仍然存在,如果短端利率得到进一步下行,也将打开长端和超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

二是考虑到“资产荒”格局的延续,“10Y国债利率也大概率会在短端利率下行后,跟随走低。”

博时基金素有“固收大厂”之称。海通证券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近10年固收基金整体业绩104.13%,排名2/14,近10年纯债类基金整体业绩77.17%,排名3/25。银河证券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债券投资方向资产净值超3725.89亿元,规模在行业排名2/148。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公司共管理367只公募基金,并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管理部分社保基金,以及多个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及特定专户,管理资产总规模逾14668亿元人民币,剔除货币基金后,博时基金公募资产管理总规模逾5478亿元人民币,累计分红逾1936亿元人民币,是目前我国资产管理规模领先的基金公司之一。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风险提示:

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不同类型的基金风险收益情况不同,投资人既可能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净值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及《产品概要》等法律文件,及时关注本公司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不应采信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销售行为及违规宣传推介材料。本材料中所提及的基金详情及购买渠道可在管理人官方网站查询-博时基金-基金产品,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债 博时基金 收益 博时 债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