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运动员的“金牌梦工厂”

滑雪运动员的“金牌梦工厂”
2024年03月28日 09:01 媒体滚动

转自:哈尔滨日报

  教练范静指导队员进行越野滑雪项目训练。

  张鑫悦传授高山滑雪技能。

  队员们进行体能训练。

  小队员整理装备。

  本报记者 王 东文/摄

  手持雪杖,身体前屈,脚踏雪板曲线滑行……在教练张鑫悦的带领下,一群孩子从海拔1374.8米的亚布力主峰大锅盔山雪道上依次滑下,这是尚志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的高山滑雪运动员正在进行的训练。这群孩子中年龄最大的13周岁,最小的9周岁。近日,在亚布力举办的2023-2024年度黑龙江省滑雪冠军赛和锦标赛中,“尚志体校”的小运动员们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比赛中夺得了13个单项冠军,在省内排名前三、在哈尔滨市排名第一。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尚志籍运动员李馨、孟红莲、张玉营等共获得金牌11枚、银牌5枚、铜牌2枚,他们均为“尚志体校”培养及输送到省市运动队的。自建校以来,该体校共输送优秀运动员550多名,346人获得全国冠军,3人获世界冠军,尚志市也被称作“滑雪冠军的摇篮”。

  建校五十余载

  滑雪项目成绩斐然

  “每到冬季,我们就带领运动员驻扎雪场,进行冬季封闭式集训,最冷的时候温度达零下40多摄氏度。参加各大赛事前,教练员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为运动员修板、打蜡,赛后还要总结各项比赛,进行反思总结经验。”教练张鑫悦说。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是他们训练的主场地,这个基地在2015年成为国家级体育综合训练基地、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是中国雪上项目竞技体育的发祥地,被誉为“中国滑雪胜地”,是国内开展竞技滑雪和旅游滑雪的最佳场地。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尚志籍运动员宫乃莹、孔凡影、李馨、尚金财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并在所参加的项目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突破了历届冬奥会的最好成绩。

  “尚志体校”成立于1963年,是2021—2024国家后备人才基地,这是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对全国青少年训练单位授予的最高荣誉。“尚志体校”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等雪上项目是优势项目,滑雪项目成绩斐然、屡创佳绩,为国家体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2年首届青年冬奥会上,“尚志体校”培养的运动员程方明在参加的冬季两项7.5公里比赛中取得冠军,这也是该校有史以来输出的运动员中第一个获得世界冠军的。2019年2月20日,在国际雪联世界滑雪锦标赛中,孟红莲最终以15分57秒的成绩完赛获得冠军。2019年,“尚志体校”培养的运动员宫乃莹,在参加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平行项目世界杯张家口站比赛中,以0.35秒的优势险胜瑞士选手佐格,夺得女子平行大回转的冠军,成为中国在单板平行项目获得的首个世界杯冠军,实现了中国选手在世界滑雪竞速项目中的历史性突破。

  看到师哥、师姐们获得冠军,小运动员陈文博说:“我跟他们一样,都非常喜欢滑雪,滑雪给我带来了快乐。在越野滑雪训练中,上坡时虽然累,但先苦再甜,滑雪的速度与激情,让我感受到了幸福。我的梦想就是把滑雪发扬光大。”他稚嫩的眼神里透着坚毅。他从什么都不会练起,在体校老师的帮助下,一点点成长。

  尚志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校长陈曦炜说:“我最激动的时刻,就是亲眼见证了运动员宫乃莹夺得世界冠军那一刻。那是在2019年的比赛现场,进入32强后,跟上一届世界冠军进行最后五轮PK赛,现场异常紧张激烈。宫乃莹获得的这个世界冠军含金量非常高,真的很棒!作为她的启蒙教练,我发自内心地为她骄傲,也为自己感到荣耀和自豪,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在那一刻都值了。”

  科学有序管理,培养德才兼备人才

  “我现在两个大拇指都不疼了,尽管我受伤暂时无法滑雪,但看到师弟们滑出标准的滑行技术依然很兴奋。我对滑雪有种痴迷,绝不可能放弃。”手指受伤刚做完手术的运动员于磊对记者说。

  “尚志体校”紧紧围绕“争分夺牌抢位置,输送提高出人才”的发展思路,坚持“读训并重,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以推动学校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培养德才兼备的体育后备人才为办学目标。教练黄金宝说:“极寒天气时,在滑雪场上可能被冻伤,脚和脸都会冻麻木。孩子们每天的训练也很枯燥乏味,一个动作都要练上百遍,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都特别强。‘尚志体校’开办得比较早,传统滑雪项目比较有优势,输送率高、成才率高。”

  “尚志体校”建校之初仅设高山滑雪、越野滑雪两个项目,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所在全面完成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系统开展业余训练的体育特色学校,目前设有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摔跤、举重、柔道、田径等七个项目。住宿训练运动员60人,走训运动员30人。

  2023年,“尚志体校”与黑龙江省滑雪运动学校签订协议,成为该学校的优质生源地,在实施资源共享的同时,保障了运动员学历和就业。“尚志体校”定期举行“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为打造冰雪冠军基地、创设具有滑雪特色的体育学校不断铺路搭桥,并在活动中发现、选拔出雪上人才。运动员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练的兢兢业业,更离不开学校的科学有序的管理,“尚志体校”一直致力于培养优质教练,“以优育优”为训练引路。

  体育运动要从小抓起,训练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竞争是很残酷的。走进孩子们的宿舍,几个孩子在维护滑雪的器材,教练范静正在给患病的运动员冲蜂蜜水喝。当记者问训练累不累时,运动员周程成说:“不累,我们是农村的孩子,就是能吃苦,我一定要取得好成绩,来报答家人和教练。”她的眼神里透出了丝丝坚毅。

  宋雨迪、王雨涵……虽然前些天患了感冒,病刚好就参加了比赛,宋雨迪还得了第一名。她说:“我最喜欢孟红莲大姐姐,我也有个冠军梦。”范静教练说,王雨涵从小就喜欢体育,在训练中脚磨起泡都不说,这次比赛所有的第一都拿到了,成绩非常好,非常不容易。“范教练一天带我们很辛苦了,对我们都非常好,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的训练和生活。”懂事的王雨涵说。

  “我们的教练是又当爹又当妈,孩子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只要有孩子病了,教练就总得去查去看,去量体温,担心孩子半夜病情有变化,我们基本上没有一个晚上能睡完整觉。孩子要是半夜发高烧,就带去医院就医。家长把孩子交到咱手里,咱得负责任。”教练黄金宝说,教练们不仅要训练学生的雪上运动技能,还要关心他们的身心发展,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态度与习惯。

  甘做铺路石

  输送更多更优运动员

  多年来,“尚志体校”科学训练,为国家培养和输送越来越多高质量的体育后备人才,为中国竞技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新贡献。“尚志体校”走上良性发展之路,离不开教练员和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我就喜欢干这个,我从小就在‘尚志体校’滑雪。当年,我的教练怎么教我,我现在就怎么教我的学生们,严格要求自然少不了。我们教练员注重‘精神传承’,一代传一代。”站在雪道上,黄金宝教练关注着每一个孩子。孩子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训练,不时传来欢笑声。校长陈曦炜指着张鑫悦教练说:“他8岁开始滑雪,责任感很强。他的孩子刚出生两个多月,他只在家待了几天,就又上山带运动员训练了。”

  张鑫悦说:“我其实每天都想孩子,一有空就跟家里视频连线……但我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必须尽职尽责。山上孩子多,我必须做到寸步不离,这可是来自四五十个家庭的宝贝,他们需要我。”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范静教练的口令在训练馆里清晰传递。队员们每天进行有氧训练、跑步、登山后,就回到室内训练馆做体能恢复训练,范静教练温柔的口令和孩子们欢笑声融为一体。她说:“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脸上有笑容,心里有爱,眼里有光。”

  范静和丈夫都是“尚志体校”的滑雪教练,范静12岁就走进业余体校学滑雪,有30多年的教学经验。因为夫妇都是越野教练,家里几乎都顾不上管,二人把心思几乎都花在了学员身上。范静是李宏雪、孙青海、程方明、孟红莲、李馨、尚金财等多位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的启蒙教练。

  校长陈曦炜说:“20年前,来训练的孩子们住的地方四处漏风,得自己上山捡柴火、自己点火烧炕取暖。当年没有造雪机,大家就用袋子背雪一点点铺雪道,铺完再拿雪板压实,用双手创造训练条件。现在的条件就好太多了。未来,尚志市还要加大投入,打造一个更好的业余体校,创造更好的教学、训练环境,全力支持冰雪体育事业的发展,为国家输送更多更优的体育健儿。希望尚志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培养输送的尚志籍运动员能积极备战,在亚冬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