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换帅: “老北汽人”回归 张建勇接替姜德义任董事长

北汽集团换帅: “老北汽人”回归 张建勇接替姜德义任董事长
2024年03月27日 23:30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尹丽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北汽集团“掌门人”更换终于落槌。

3月27日晚间,《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北汽集团方面获悉,3月27日,北汽集团召开的干部大会决定,张建勇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不再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此前,张建勇任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一职。

记者了解到,走马上任的张建勇并非一名“门外汉”,而是一名汽车行业老将,也是一位“老北汽人”。

此前,在加入北京市国资委之前,他曾担任北汽集团副总经理一职,并在北汽集团旗下福田汽车(600166.SH)、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产投”)等多家公司担任高管职务,有着超过20年的财务及管理经验。

业内对张建勇这名老将的归来有着不少期待。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北汽集团需要继续做强做大自主品牌,优化新能源汽车业务以及进行品牌焕新,让北汽集团在国内车企集团以及中国汽车市场中发出更强声量。而这一重任将落在张建勇的肩上。

实际上,张建勇将接棒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位的消息已酝酿多时。对于这位“老北汽人”,许多人并不陌生。

公开资料显示,张建勇生于1976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

张建勇曾于2003年加入北汽集团,历任北汽控股资产财务部经理助理、财务部副经理及财务部经理;2010年到2015年,张建勇先后担任北汽集团财务副总监、北汽集团财务部部长等职务;2013—2014年间,张建勇兼任北汽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到2017年,张建勇升任北汽集团副总经理;2022年11月,张建勇出任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也就是说,在就任北京国资委职位之前,张建勇曾在北汽集团工作了近20年时间。

张建勇此前在北汽集团任职期间有着“实干派”的美誉和个人标签,曾先后参与北京奔驰轿车项目、克莱斯勒轿车项目等多个大型合资合作以及收购项目的谈判和实施工作。

作为一名汽车“老兵”,张建勇对汽车行业还有着敏锐而深刻的洞察力。此前,在北汽产投任职期间,在张建勇的带领下,立足汽车产业的北汽产投成立仅6年就投资孵化近100家企业。

彼时,在张建勇主导下的北汽产投,围绕代表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以及后市场三大领域的高成长企业重点布局。投资有着“宁王”之称的宁德时代(300750.SZ)就是北汽产投进行这一布局的典型案例。2016年,即在宁德时代上市前两年,由于看重宁德时代“身上”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新经济的代表”这一属性,北汽产投向宁德时代一次性投资10亿元。而宁德时代此后的发展势头证明了张建勇具有非凡的定力和眼光。

自3月27日起,回归的“老将”张建勇从姜德义手中正式接过北汽集团的“指挥棒”。至此,业内甚为关注的北汽集团的权力交接问题终于尘埃落定。

记者了解到,姜德义掌舵北汽集团近4年时间。2020年7月31日,徐和谊卸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由彼时任职金隅集团董事长的姜德义接任。姜德义在这之前并不在汽车圈任职,属于“空降”。

姜德义接任北汽集团董事长之位时,正是北汽集团业务亟待破局的时间节点,

他所面对的难题是“如何让北汽集团更好地活下去”以及“如何让北汽集团重新回到高速增长的轨道上去”。

现阶段,北汽集团仍然处于变革的关键阶段。今年年初,在召开的2024年工作会议上,北汽集团方面称,2024年北汽集团把自主乘用车板块销量提升、商用车板块“做优做强”、合资板块基盘稳定作为推动发展的重中之重。

接下来,有着多年汽车行业从业经历的张建勇能否带领北汽集团实现跃升,是国内汽车市场的看点之一。

作为国有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北汽集团前身是北京汽车制造厂,成立于1958年。当前,北汽集团旗下拥有自主品牌——极狐汽车(ARCFOX)、北京汽车(北京、BEIJING)、福田汽车、北京重卡、昌河汽车;合资品牌——北京奔驰、福建奔驰、北京现代与福田戴姆勒。

为锻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姜德义执掌北汽集团期间,北汽集团实施了三年改革行动,聚焦精力在整车业务以及自主品牌上,在非主业、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影响企业发展效率的业务上做减法。

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北汽集团的业绩。2023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量超170.8万辆,同比增长17.6%,销量增幅跑赢“大盘”,并且实现了2023年年初定下的销量增长目标。即便2023年国内车市内卷严重,但2023年北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803亿元,同比增长6.1%。

在自主业务板块上,2023年北汽集团实现自主乘用车销量19万辆,同比增长69.1%。自主商用车销量63.4万辆,同比增长36.7%。2023年北汽集团自主乘用车与商用车销量共计82.4万辆,占总销量的比重为48.24%。

(编辑:张硕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