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耕行业应用等多方面投身低空经济浪潮——访纵横股份董事长任斌

从深耕行业应用等多方面投身低空经济浪潮——访纵横股份董事长任斌
2024年03月28日 09:43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成都3月28日电(记者袁波) 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低空经济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2024年3月,低空经济纳入新质生产力范畴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受相关利好影响,近期低空经济相关股迎来阶段上涨行情。

“公司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市场洞察,将从科研项目、深耕行业应用、参与行业标准等多个方面投身于低空经济的浪潮中。”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纵横股份”)董事长任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科研项目领域积极开展合作

任斌介绍,在科研项目领域,近年来,纵横股份积极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开展合作,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加快完善低空经济软硬件基础和配套设施,构建高水平的低空智能管理运营平台。

纵横股份牵头联合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共同推动实施成都市产业集群协同创新项目《基于5G网联无人机的智慧空管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率先在国内形成基于5G网联无人机的智慧空管示范运行场景。

纵横股份联合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等单位参与研究的《中国民用航空局无人驾驶航空器空中交通服务系统(UTMISS)研发及应用》项目,实现了国家级无人机大数据采集管控平台从无到有的突破,为全国范围约95%的民用无人机飞行活动提供实时监视和自动预警服务。该项目获得“2022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在成都市大数据集团牵头下,纵横股份参与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应用场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与腾讯云、成都超算中心、电子科技大学等企业组建成为“产学研用”联合体队伍,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前沿赛道。该平台经过两年的建设,完成了成都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基础平台、成都人工智能训练测试数据资源库、成都人工智能特色场景、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对接子平台、围绕人工智能揭榜任务的测评环境、面向不同类型的人才实训环境等。

此外,纵横股份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共同开展《低空智联网安全管控与服务关键技术项目》,进行平台开发与应用示范的研究工作,以及无人机典型应用场景的示范工作。该项目积累了传感器网络服务、AI国产化设备、AI三维重建、先进网络技术调研等系列前沿技术成果。

深耕行业应用

任斌还介绍,纵横股份在“三网”建设上提早布局,已经完成了航路网、服务网、智联网的构建与优化,为低空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同时,纵横股份积极开展了航空应急、智能感知、自主控制等无人机关键技术研究,深度拓展应用示范场景,探索低空经济下无人机智慧应用新模式。目前,纵横股份已经形成完整的智慧河湖、智慧林业、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应急等行业解决方案。

据介绍,该公司在试点区域大量部署“纵横大鹏无人机+无人值守系统+纵横云”,打造无人机监测网络,不断进行时空大数据的采集和更新,让无人机在当地住建、国土、环保、水利、林业、交通等领域实现更高效、更便捷、更智能的服务,从而推动工业无人机进入智能化时代,助力低空经济的快速发展。

2022年,纵横股份参与的《民用无人机商用密码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开展民用无人机商用密码应用技术验证及推广工作,基于电力巡检、应急救援、智慧海防、测绘、中继通信等行业应用场景,对民用无人机密码应用技术方案进行验证与应用推广,推进密码技术在无人机领域的应用。

行业标准

多年来,纵横股份参与了数十项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涵盖了无人机关键技术、低空空域框架、安全要求、行业应用、数据标准、无人机驾驶职业技能、无人机服务等。

纵横股份参与我国首个民用无人机强制标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要求》的编制修订工作,该标准将于2024年6月1日起实施。

纵横股份作为主编单位,参与编制了《民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通用要求》,将于2024年7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规定了民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的组成、分类、功能、性能及试验验证要求,适用于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150kg的民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其他类型无人机系统可参照执行。

作为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和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工作组专家,任斌十分重视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他指出,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还可以通过标准化的推广和应用,打造低空经济新质生产力。

纵横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暂时没有eVTOL相关产品的产量销量数据,但是通过多年发展,公司在eVTOL领域已形成多类别飞行器系统、飞控与导航系统、航电、材料、结构、动力等相关技术积累,具备开展相关产品研发的人员团队与技术基础。公司密切关注行业发展,积极论证相关业务的商业模式,探讨在时机成熟时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相关业务布局。

编辑:罗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